linux 进程内存管理 数据段

所有进程(执行的程序)都必须占用一定数量的内存,它或是用来存放从磁盘载入的程序代码,或是存放取自用户输入的数据等等。对任何一个普通进程来讲,它都会涉及到5种不同的数据段。

·代码段这个区域存储着被装入执行的二进制机器代码,处理器会到这个区域取指并执行。代码段需要防止在运行时被非法修改,所以只准许读取操作,而不允许写入(修改)操作——它是不可写的。

·数据段:又称全局初始化数据区/静态数据区(initialized data segment/data segment)。该区包含了在程序中明确被初始化的全局变量、静态变量(包括全局静态变量和局部静态变量)和常量数据(如字符串常量)。

·BSS段未初始化数据区。亦称BSS区(uninitialized data segment),存入的是全局未初始化变量。BSS这个叫法是根据一个早期的汇编运算符而来,这个汇编运算符标志着一个块的开始。BSS区的数据在程序开始执行之前被内核初始化为0或者空指针(NULL)。

BSS段和数据段区别:

int a;
static int b;
int c = 1;
static int d = 1;

int main()
{
	static int e;
	static int f = 1;
	int g;
	printf("a:%p\n",&a);
	printf("b:%p\n",&b);
	printf("e:%p\n",&e);
	
	printf("\n");
	
	printf("c:%p\n",&c);
	printf("d:%p\n",&d);
	printf("f:%p\n",&f);
	
	printf("\n");
	
	printf("g:%p\n",&g);
}

运行结果:

a:0x100407000    //未初始化 全局变量
b:0x100407008    //未初始化 全局静态变量
e:0x10040700c    //未初始化 局部静态变量

c:0x100402010    //初始化    全局变量
d:0x100402014   //初始化    全局静态变量

f:0x100402018    //初始化    局部静态变量

g:0xffffcbfc         //局部变量

由上可以看出:

数据段:用来存放可执行文件中已初始化全局变量,换句话说就是存放已初始化的静态变量(包括全局和局部)和已初始化全局变量。

BSS段:用来存放程序中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也就是未初始化静态变量(包括全局和局部)和未初始化全局变量,在内存中BSS段全部置零。

·堆堆是用于存放进程运行中被动态分配的内存段,它的大小并不固定,可动态扩张或缩减。当进程调用malloc等函数分配内存时,新分配的内存就被动态添加到堆上(堆被扩张);当利用free等函数释放内存时,被释放的内存从堆中被剔除(堆被缩减)

·栈栈是用户存放程序临时创建的局部变量,也就是说我们函数括弧“{}”中定义的变量(但不包括static声明的变量)。除此以外,在函数被调用时,其参数也会被压入发起调用的进程栈中,并且待到调用结束后,函数的返回值也会被存放回栈中。由于栈的先进先出特点,所以栈特别方便用来保存/恢复调用现场。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以把堆栈看成一个寄存、交换临时数据的内存区。


如下图所示为Linux下编译后的可执行代码和载入内存后进程的内存布局:


图1 编译后的可执行文件内存布局


图2 载入内存后进程的内存布局

再来看一张图,多个一个命令行参数区:




深入理解 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tuhooo/p/7221136.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