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C++ 条款02 尽量以const,enum,inline替换#define

    ①  当需要一个常量时尽量用const而不是宏,因为比如#define ASPECT_RATIO 1.653 记号从未被编译器看见,它是在预处理器处理源码的时候就被移走了。于是记号名称有可能没进入记号表(连接的时候所有的变量、函数都会作为一个记号放在一个表里),当发生编译错误时错误信息可能只提到1.653而不是这个记号,如果你把这个宏定义在其他头文件时,编译时你可能会由于忽视了这个宏定义而对编译器的错误信息感到迷惑。

解决方法:使用 const double AspectRatio=1.653 作为一个变量肯定会被编译器看到自然会进入到记号表,当出现错误时可以更方便定位。

    ②  当我们以const代替#define时有两种情况值得说说:

      const char* const ptr="hello world" //此处的const分顶层const(作为指针则是不能改变指向)和底层const(指针只想的是变量不能通过这个指针改变它的值)通常来说C++中尽量用string类型替代 const std::string ptr("hello world")

class Game
{
private:
static const int NumTurns=5;//这个是声明式而非定义式
int scores[NumTurns];
}
//注:通常C++要求你对你所使用的任何东西提供一个定义式,但如果它是个class专属常量又是static且为整数类型(int char bool)则需特殊处理。只要不取他们的地址,你可以声明并使用它们而不用提供定义式。但如果你需要取这个变量的地址或者编译器坚持要看到这个变量的定义式那就需要林外提供一个定义式
const int Ganme::NumTurns;//应当将这个式子放进一个实现文件而非头文件,由于在类内声明已获得初值定义时不可以在设初值
//注:类内初始值可能在某些旧编译器上不支持所以如果你的编译器不支持,你可以将初值放在定义式
class Game
{
private:
static const int NumTurns;
int scores[NumTurns];
}
const int Game::NumTurns=1.35//定义位于实现文件内
如果编译器需要在编译期间就知道这个数组的大小,而类内初始值的语法又不支持的话可以改用所谓的" the enum hack"补偿做法。其理论基础是:一个属于枚举类型的数值可以充当int被使用,于是Game可以这样定义
class Game
{
  private:
  enum{NumTurns=5};
  int scores[NumTurns];

}
  ③对于形似函数的宏可以使用inline函数去替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