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T家族:RoBERTa

RoBERTa

论文:《RoBERTa:A Robustly Optimized BERT Pretraining Approach》

作者/机构:Facebook + 华盛顿大学

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pdf/1907.11692

年份:2019.7

RoBERTa在训练方法上对Bert进行改进,主要体现在改变mask的方式、丢弃NSP任务、训练超参数优化和使用更大规模的训练数据四个方面。其改进点如下:

(1)静态Mask变动态Mask

Bert在整个预训练过程,选择进行mask的15%的Tokens是不变的,也就是说从一开始随机选择了这15%的Tokens,之后的N个epoch里都不再改变了。这就叫做静态Masking。

而RoBERTa一开始把预训练的数据复制10份,每一份都随机选择15%的Tokens进行Masking,也就是说,同样的一句话有10种不同的mask方式。然后每份数据都训练N/10个epoch。这就相当于在这N个epoch的训练中,每个序列的被mask的tokens是会变化的。这就叫做动态Masking。

这样做的目的是:动态mask相当于间接的增加了训练数据,有助于提高模型性能。

(2)移去NSP任务

Bert为了捕捉句子之间的关系,使用了NSP任务进行预训练,就是输入一对句子A和B,判断这两个句子是否是连续的。两句子最大长度之和为512。

RoBERTa去除了NSP,而是每次输入连续的多个句子,直到最大长度512(可以跨文章)。这种训练方式叫做(FULL-SENTENCES),而原来的Bert每次只输入两个句子。

这样做的目的是:实验发现,消除NSP损失在下游任务的性能上能够与原始BERT持平或略有提高。这可能是由于Bert一单句子为单位输入,模型无法学习到词之间的远程依赖关系,而RoBERTa输入为连续的多个句子,模型更能俘获更长的依赖关系,这对长序列的下游任务比较友好。

(3)更大的mini-batch

BERTbase 的batch size是256,训练1M个steps。RoBERTa的batch size是8k。

这样做的目的是:作者是借鉴了在了机器翻译中的训练策略,用更大的batch size配合更大学习率能提升模型优化速率和模型性能的现象,并且也用实验证明了确实Bert还能用更大的batch size。

(4)更多的训练数据,更长的训练时间

借鉴RoBERTa(160G)用了比Bert(16G)多10倍的数据。性能确实再次彪升。当然,也需要配合更长时间的训练。

这样做的目的是:很明显更多的训练数据增加了数据的多样性(词汇量、句法结构、语法结构等等),当然能提高模型性能。

更多NLP相关技术干货,请关注微信关注【NLP有品】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