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利用多进程处理任务

原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firstForEver/p/7301630.html

PHP多进程一般应用在PHP_CLI命令行中执行php脚本,不要在web访问时使用。

多进程处理分解任务一般要比单进程更快。
php查看是否安装多进程模块:
php -m | grep pcntl
(pcntl是process control的缩写)

创建子进程的函数fork,了解过C语言的同学应该都知道这个。
php多进程的一些库函数手册: http://php.net/manual/zh/function.pcntl-fork.php
 pcntl_fork — 在当前进程当前位置产生分支(子进程)。译注:fork是创建了一个子进程,父进程和子进程 都从fork的位置开始向下继续执行,不同的是父进程执行过程中,得到的fork返回值为子进程号,而子进程得到的是0。
一个fork子进程的基础示例: 
<?php

$pid = pcntl_fork();
//父进程和子进程都会执行下面代码
if ($pid == -1) {
    //错误处理:创建子进程失败时返回-1.
     die('could not fork');
} else if ($pid) {
     //父进程会得到子进程号,所以这里是父进程执行的逻辑
     pcntl_wait($status); //等待子进程中断,防止子进程成为僵尸进程。
} else {
     //子进程得到的$pid为0, 所以这里是子进程执行的逻辑。
}
如果一个任务被分解成多个进程执行,就会减少整体的耗时。
 
比如有一个比较大的数据文件要处理,这个文件由很多行组成。如果单进程执行要处理的任务,量很大时要耗时比较久。这时可以考虑多进程。
多进程处理分解任务,每个进程处理文件的一部分,这样需要均分割一下这个大文件成多个小文件(进程数和小文件的个数等同就可以)。
 
比如该文件file.log有10万行数据,现在想分4个进程处理。需要分割2.5万行一个文件。命令split可以做到。
split的用法比较简单,可以man split查看下手册。 

split -l 25000 -d file.log prefix_name

-l是按照行分割,-d是分割后的文件名按照数字,-a是分割后的文件个数位数(默认是2,做多就是99个;比如超过100个,-a可以写3)。自己尝试分割一下就知道了。

处理代码:

<?php

shell_exec('split -l 25000 -d file.log prefix_name');

// 3个子进程处理任务
for ($i = 0; $i < 3; $i++){
    $pid = pcntl_fork();

    if ($pid == -1) {
        die("could not fork");

    } elseif ($pid) {
        echo "I'm the Parent $i\n";

    } else {// 子进程处理
        $content = file_get_contents("prefix_name0".$i);
        // 业务处理 begin

        // 业务处理 end

        exit;// 一定要注意退出子进程,否则pcntl_fork() 会被子进程再fork,带来处理上的影响。
    }
}

// 等待子进程执行结束
while (pcntl_waitpid(0, $status) != -1) {
    $status = pcntl_wexitstatus($status);
    echo "Child $status completed\n";
}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