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生态圈】-谈谈我的学习经验

古人观影,看的是起舞弄清影,品的是对影成三人,大概我们现在看到的都是背影。

 

假如现在有这样一个集合微,信,生,态,圈 },那易知它的幂集有(25次方)个元素,在这些元素中能引起你思绪的我猜测有以下三个:微,信 }生,态,圈 }微,信,生,态,圈 }。我这样开头其实也不无道理,因为拿大学生活中最让你头疼的数学来开头可以让你活动活动大脑,打开你们理性看待问题的能力。好了,我们开始进入主题吧。

第一个词“微信”。微信近年来名声大噪,可你了解这个从发布到坐拥6亿用户的APP的发展过程吗?或者咱们再以另一个问题展开思考:你认为为什么6亿人会使用这款APP?你可能会回答:“我跟我的同事,朋友聊聊天啊,在朋友圈刷刷动态点点赞啦”那从现在开始,你就要认真的仔细的阅读了,如果你真的有深入了解微信,那可以跳过这段有可能会很枯燥的叙述。针对咱们现在的国情,常使用微信的大多是“城里人”,可是“城里人”为什么“城会玩”呢?当你早晨起来收到邮局工作人员送来的报纸的时候,他们已经在微信订阅号上读了好几遍同类文章了;当你在医院排队挂号的时候,他们已经在微信上挂号完毕,说不定已经准备去取药了;当你在超市收银台拿出钱包准备刷卡的时候,他们已经通过微信支付付完账款,并且还享受了超市提供的增值服务了。等等迹象表明,你确实是在玩微信,可城里人就是比你会玩,还比你玩的轻松,玩的快捷。你一定很向往这样简单快捷的生活,没错,这就是为什么微信影响了数亿用户同时还在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下来我们再来思考一个小问题,这个问题其实一开始困惑了我一段时间,不过看了答案后确实丰富了我的想象力,这题目描述的很简单:如何在一片沙漠中找到一只狮子?答案也很简单:只要做一个只允许狮子透过的半透膜就好了,然后去横扫正片沙漠。看到答案的时候其实问题就出来了:这个半透膜怎么做?这确实不现实,不光答案不现实,就连题目也不现实,一只狮子怎么就会跑到沙漠里去呢?不过我们暂且不讨论这个问题它合不合理,回过头来我们换个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假如我就是这头狮子,同志你们就是要找到我的人,假如我刺客正希望获得一只母狮子,那这个问题就很好解决了。这其实也是互联网发展至今的一个重要思想:以用户为中心。过去的模式是无论你产品做得怎么好,广告做得好就效益好,现在经过互联网的革命演变成了用户体验好,产品的效益才会变好。说近点,咱们的微信也是把用户体验做的妙不可言,不是吗?

第二个词“生态圈”。刚刚我们谈到了狮子,那我们就把这话茬接下去,来谈谈生态圈。我们都知道生态圈是生物学名词,可我们学了物理的水就不学化学的水了吗?即使我们学了化学的水,我们不还是要学生物的水吗?(这里可以把物理的水的三种状态,化学的有关水的化学变化以及生物的光合作用代入,方便理解我的思想)其实自然科学真的是联系得非常密切的,如果能把产品和用户也能做到这样,成功还会远吗?苏杰在《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一书中的第二章序言写到:

 

有一天,我盯着这张图,越看越觉得它宛如一个生态系统,如图,用户是我们的云,提供水汽,通过需求过程的催化,水汽凝结成雨,项目为河流,雨水从中流过滋润大地,我们的团队如同各种动植物在其中促进整个过程,而战略就像太阳的阳光一样驱动着整个循环,所有的根基就是大地,即产品经理的自我修养。

想必读到这里各位看官也一定有自己的思考了,不过切不可形成代入式思想,我这样做只不过是抛砖,能引来诸位的“玉”才是目的。

第三个词“微信生态圈”。那什么才是所谓的微信生态圈呢?暂且就借苏杰的这个图谈谈我的看法吧。我认为微信是图中的太阳,它在圈子中所扮演的就是能量的供给者。那有人要说了,为什么微信不是大地呢?没有微信这个平台无论什么“生物”也不能生存吧。如果你想到这里,那我一定会给你的想法点赞,你确实是带着自己的思想再读这篇文章,同时我的文章也能引发你的思想。不过这个问题咱们有机会在一起讨论。我的想法是微信代表着太阳,用户作为广袤的大地,圈子中的水就代表着第三方的工具和平台,这些生物就是我们的项目。因为自从我们进入互联网2.0时代后最大的改变就是用户逐渐变成产品的中心,所以我们的项目应当是扎根于合适的土地中,“生长状态”才会越来越健康。有关第三方工具和平台的说明,微信官方的解释是希望同其一起营造一个和谐发展的态势,共同使这个微信生态圈发展壮大。

微信官方还给了微信一个解释:微信是一个生活方式。说到这就该谈谈微信支付了,提起微信支付就要说说最近各大互联网巨头争相推出在线支付工具这件事了。支付宝都是一员老将了,比如Apple pay,还有即将推出的Samsung pay,就连小米也推出了小米钱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的感受可能没有那么深刻,只会觉得哪家支付手段方便用哪家。但这场仗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建立一个健壮的“帝国”。简单点说,现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已经开始掐架了,所以你很可能既有专门用于逛淘宝的支付宝账号,也在微信上绑定了自己的银行卡,说多点京东钱包,微博钱包,甚至是美团,唯品会钱包。大概你在使用的时候也没觉得麻烦,但是回头一看,我居然有这么多钱包。实际上是各大巨头都不愿意把这块蛋糕拱手相让给别人,但最后各自能分到多少就请大家拭目以待了。支付这块有点跑偏,不过这样又给了我一个提出问题的机会:你认为哪种支付手段会会的最大块的“蛋糕”?我认为是微信支付。首先它并不需要安装APP,是个轻量级的支付手段,再者就是微信专门以微信支付作为突破口所打造的微信智慧生活是一条光明大道。而且微信支付下手快准狠已经在这场战斗中取得先机,比如说各大超市的微信支付窗口,还有各个商场的微信支付窗口,我预测这条条涓涓细流即将汇聚到一起,汇成一片汪洋,滋润并且壮大着这个微信生态圈。

生态圈子中有好多角色,其中一个比较特殊的就是生产者,实际上我们在网上看到的诸多第三方工具就扮演了这么一个角色。它们既生长在这个圈子中,也为这个圈子中的其他生物提供了一些特别的“养料”。比如我们可以用麦客,金数据等表单工具实现我们对数据的收集和管理;利用易企秀,风铃等建站工具创建美观大方的移动场景;利用快站,叮当来搭建我们独特的APP;利用微盟,点点客来对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经行改造和升级。那么问题就来了:我们如何利用这些工具来满足我们的需求呢?我们下一期见。

抱着学习的心态发表这篇文章,希望各路大神多多指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企业微信H5 JS-SDK是一个用于开发企业微信H5应用的SDK工具,可以实现企业微信的认证、JSAPI调用等功能。下面是企业微信H5 JS-SDK的调试方法: 1. 在企业微信开发者后台创建应用,并获取到应用的CorpID和Secret。 2. 在需要调试的H5页面中引入企业微信H5 JS-SDK的SDK文件,例如: ```html <script src="https://res.wx.qq.com/open/js/jweixin-1.6.0.js"></script> ``` 3. 在页面的JS代码中,初始化企业微信H5 JS-SDK,并配置需要使用的接口,例如: ```javascript wx.config({ beta: true, debug: true, appId: 'CorpID', timestamp: '', nonceStr: '', signature: '', jsApiList: ['checkJsApi', 'chooseImage', 'previewImage'] }); ``` 需要将上述代码中的CorpID替换为自己应用的CorpID,timestamp、nonceStr和signature需要根据后端生成的签名参数进行获取。 4. 配置完成后,可以通过调用企业微信H5 JS-SDK提供的接口进行调试。例如,调用企业微信H5 JS-SDK中的chooseImage接口选择图片: ```javascript wx.chooseImage({ count: 1, success: function (res) { var localIds = res.localIds; alert(localIds); // 显示选择的图片的本地ID列表 } }); ``` 5. 在手机上打开需要调试的H5页面,使用企业微信扫描二维码或直接打开链接,即可进行调试。 通过上述步骤,就可以进行企业微信H5 JS-SDK的调试,通过调试可以验证SDK的功能是否正常,同时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业务逻辑的开发和调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