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nodejs搭建最简单、轻量化的http server

1. 引言

前端程序猿主要关注的是页面,你可能根本就用不到.net,java,php等后台语言。

但是你制作出来的网页总要运行、总要测试吧?——那就免不了用到http server。我先前都是用visual studio的,虽然很好用,功能很强大,但是我就开发一个html、javascript、css,干嘛用这种傻大本粗的东西。打开一次特别慢,占内存特别厉害,安装时C盘占去好几个G的空间。

后来闲来无事就换成了nodejs不用安装任何插件,只需要手动创建三个小文件(总共才2KB),运行即可,速度很快。感觉真的是非常简单、轻量化。特此分享,知道的请略过,不喜勿喷!

2. 四步搭建

第一步,安装nodejs:

不多废话,到www.nodejs.org下载安装即可。

 

第二步,创建两个js文件

创建两个js文件,分别保存为 server.js  和  mine.js ,代码如下:

  server.js
  mine.js

我在桌面上新建一个“demo1”的文件夹,把这两个创建好的js文件拷进去。

 

第三步,创建一个.bat命令文件

还是那个“demo1”文件夹,再在这个文件夹中创建一个“startServer.bat”文件,文件内容其实就一句话:

  startServer.bat

此时 demo1 文件夹中就有了三个文件:

第四步,加入你的html文件

还是那个“demo1”文件夹,我们需要在这个文件中创建一个“test1”文件夹,然后我们加入一个index.html,等会儿做测试用。

重点需要注意:为什么这里会有一个“test1”文件夹呢?因为我们的“server.js”中配置的目录就是“test1”。如果你看着不顺眼,可以改掉,但是要保证两者名称一致。

如果我们在demo1中有好几个测试项目,需要运行哪一个,可以打开“server.js”修改配置即可,非常方便。

3. 一键启动

经过了上面“漫长复杂”的配置过程,到这一步就简单了。

如何“一键”启动? 大家应该都能猜到了——startServer.bat——对,双击运行startServer.bat,控制台即提示你有http server服务了。

端口号默认是“8080”,可以在“server.js”中修改,就在代码第一行。

4. 创建多个http server

咱们上面说了半天,就讲了如何创建第一个http server,其实创建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都一样简单。

把 demo1 文件夹中的三个文件,考到你想要创建站点的位置。打开 server.js 修改一下端口号和目录名称,运行startServer.bat就可以了。

想在那里创建http server,就拷贝到哪里,然后运行。不想再用http server了,直接删掉那三个文件就行。

简单易用!引用地址:http://www.cnblogs.com/wangfupeng1988/p/4143996.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