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实战caffe》——Blob,Layer and Net以及对应配置文件的编写

深度网络(net)是一个组合模型,它由许多相互连接的层(layers)组合而成。Caffe就是组建深度网络的这样一种工具,它按照一定的策略,一层一层的搭建出自己的模型。它将所有的信息数据定义为blobs,从而进行便利的操作和通讯。Blob是caffe框架中一种标准的数组,一种统一的内存接口,它详细描述了信息是如何存储的,以及如何在层之间通讯的。

1、blob

Blobs封装了运行时的数据信息,提供了CPU和GPU的同步。从数学上来说, Blob就是一个N维数组。它是caffe中的数据操作基本单位,就像matlab中以矩阵为基本操作对象一样。只是矩阵是二维的,而Blob是N维的。N可以是2,3,4等等。对于图片数据来说,Blob可以表示为(N*C*H*W)这样一个4D数组。其中N表示图片的数量,C表示图片的通道数,H和W分别表示图片的高度和宽度。当然,除了图片数据,Blob也可以用于非图片数据。比如传统的多层感知机,就是比较简单的全连接网络,用2D的Blob,调用innerProduct层来计算就可以了。

在模型中设定的参数,也是用Blob来表示和运算。它的维度会根据参数的类型不同而不同。比如:在一个卷积层中,输入一张3通道图片,有96个卷积核,每个核大小为11*11,因此这个Blob是96*3*11*11. 而在一个全连接层中,假设输入1024通道图片,输出1000个数据,则Blob为1000*1024

2、layer

层是网络模型的组成要素和计算的基本单位。层的类型比较多,如Data,Convolution,Pooling,ReLU,Softmax-loss,Accuracy等,一个层的定义大至如下图:

从bottom进行数据的输入 ,计算后,通过top进行输出。图中的黄色多边形表示输入输出的数据,蓝色矩形表示层。

每一种类型的层都定义了三种关键的计算:setup,forward and backword

setup: 层的建立和初始化,以及在整个模型中的连接初始化。

forward: 从bottom得到输入数据,进行计算,并将计算结果送到top,进行输出。

backward: 从层的输出端top得到数据的梯度,计算当前层的梯度,并将计算结果送到bottom,向前传递。

3、Net

就像搭积木一样,一个net由多个layer组合而成。

现给出 一个简单的2层神经网络的模型定义( 加上loss 层就变成三层了),先给出这个网络的拓扑。
第一层:name为mnist, type为Data,没有输入(bottom),只有两个输出(top),一个为data,一个为label
第二层:name为ip,type为InnerProduct, 输入数据data, 输出数据ip
第三层:name为loss, type为SoftmaxWithLoss,有两个输入,一个为ip,一个为label,有一个输出loss,没有画出来。
对应的配置文件prototxt就可以这样写:
name: "LogReg"
layer {
  name: "mnist"
  type: "Data"
  top: "data"
  top: "label"
  data_param {
    source: "input_leveldb"
    batch_size: 64
  }
}
layer {
  name: "ip"
  type: "InnerProduct"
  bottom: "data"
  top: "ip"
  inner_product_param {
    num_output: 2
  }
}
layer {
  name: "loss"
  type: "SoftmaxWithLoss"
  bottom: "ip"
  bottom: "label"
  top: "loss"
}
第一行将这个模型取名为LogReg, 然后是三个layer的定义,参数都比较简单,只列出必须的参数。具体的参数定义可参见本系列的前几篇文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