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为4412开发板嵌入式学习(三)NFS网络文件系统

一、网段的概念

IP和子网掩码(MASK)按位与运算得到的标识符,如果两个网络标识符一致,则处于同一网段。

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是一种局域网的网络协议,使用UDP协议工作。

Windows、Ubuntu、开发板和路由器配置为同一网段才可通讯(局域网)。
开发板上的网段设置在 /etc/eth0-setting 里面。

传输的文件放在ubuntu的/var/tftpboot目录下,开发板想要获取ubuntu的文件的话,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tftp -g -l board_file -r ubuntu_file ubuntu_IP
其中board_file为存到开发板的文件名,ubuntu_file为ubuntu下传输过来的文件名,ubuntu_IP为ubuntu的IP地址。

Usage: tftp [OPTIONS] HOST [PORT]

Transfer a file from/to tftp server

   -l FILE Local FILE
   -r FILE Remote FILE
   -g      Get file
   -p      Put file
   -b SIZE Transfer blocks of SIZE octets

二、NFS网络文件系统

1、安装ubuntu NFS服务

apt-get install nfs-kernel-server

如果出现镜像地址404 NotFound的错误,可执行下面两条指令。

apt-get autoremove
apt-get update

2、配置/etc/exports

vim /etc/exports

修改该文件,在文件末尾添加要共享的目录,并在末尾添加*(rw,sync,no_root_squash),如下。

/home/topeet/Desktop/minilinux *(rw,sync,no_root_squash)

后面参数的说明如下:

*:代表允许所有的网络段访问
rw:是可读写权限
ync:是资料同步写入内存和硬盘
no_root_squash:是Ubuntu nfs 客户端分享目录使用者的权限,如果客户
端使用的是root 用户,那么对于该共享目录而言,该客户端就具有root 权

3、重启服务
  • 重启portmap 服务

/etc/init.d/portmap restart

  • 重启nfs 服务

/etc/init.d/nfs-kernel-server restart

4、测试NFS服务器

挂载目录

mount -t nfs localhost:/home/topeet/Desktop/minilinux/system /mnt

使用df指令查看是否成功挂载,如出现以下信息则挂载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修改ubuntud的IP地址

(一)、修改配置文件

输入以下指令打开网络配置文件

sudo gedit /etc/network/interfaces

在文件下添加如下信息,具体局域网参数需要根据本机获取。

auto eth0                          #设置自动启动eth0接口
iface eth0 inet static         #配置静态IP
address 192.168.1.123     #IP地址
netmask 255.255.255.0    #子网掩码
gateway 192.168.1.1        #默认网关
(二)、修改DNS配置文件

输入以下指令打开DNS配置文件。

sudo gedit /etc/resolve.conf

在文件下添加如下信息。

nameserver 127.0.0.1 #记得加上
nameserver 8.8.8.8 #当地dns服务器(用ipconfig /all 查看本地dns,第一个dns是默认的,共有2个dns)
(三)、重启网络

输入以下指令重启网络使配置生效。

sudo /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四)、查看配置是否正确

输入以下指令,查看eth0的信息和配置的信息是否对应。

ifconfig

参考链接:Ubuntu配置和修改IP地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