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波那契查找

斐波那契查找

实验数据表明当数据量超过40万时,斐波那契查找算法查找速度优于二分查找

原理:与二分查找相比,斐波那契查找的明显优点在于它只涉及加法和减法运算,而不用除法(可能用“>>1”要好点)。因为除法比加减法要占去更多的机时,因此,斐波那契查找的运行时间比二分查找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是,在命中率方面,二分查找比斐波那契查找出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斐波那契算法实现:

//原文来自:http://blog.chinaunix.net/uid-27164517-id-3313988.html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assert.h>
 
#define MAXSIZE 13
 
void Fibonacci(int *f)
{
	f[0] = 1;
	f[1] = 1;
 
	for (int i = 2; i < MAXSIZE; i++)
	{
		f[i] = f[i - 1] + f[i - 2];
	}
}
 
int Fibonacci_Search(int *a, int n, int key)
{
	int low, high, mid;
 
	low = 1;
	high = n - 1;
 
	int k = 0;
	int F[MAXSIZE];
	Fibonacci(F);
 
	//问题一:这个查找n在斐波那契数列中的位置,为什么是F[k] - 1,而不是F[k]?
	while ( n > F[k] - 1 )
	{
		k++;
	}
 
           //问题二:
	//这个地方,我发现被查找的数组a的长度不好计算,比如,我现在要查找31在数组a中的位置
	//那么,由于n = 13, 位于斐波那契数列中的第7个数(21)和第8个数(34)之间,所以k的
	//值为7,F[k] - 1就等于20,那么数组a的长度就需要是a[20]。换个数又变了,我不知道这个
	//应该怎么控制?
	for (int i = n; i < F[k] - 1; i++)
	{
		a[i] = a[high];
	}
 
        //问题三:
	//还有这个判断,当键值小于a[mid]时,就在[low, F[k - 1] - 1]范围内查找
	//当键值大于a[mid]时,就在[F[k - 2] - 1]范围内查找,这个依据是什么?
	while(low <= high)
	{
		mid = low + F[k - 1] - 1;
 
		if ( key < a[mid] )
		{
			high = mid - 1;
			k = k - 1;
		}
		else if ( key > a[mid] )
		{
			low = mid + 1;
			k = k - 2;
		}
		else
		{
			if ( mid <= high )
			{
				return mid;
			}
			else
				return n;
		}
	}
	return -1;
} 
 
 
解析:
首先要明确:如果一个有序表的元素个数为n,并且n正好是(某个斐波那契数 - 1),即n=F[k]-1时,才能用斐波那契查找法。 如果有序表的元素个n不等于(某个斐波那契数 - 1),即n≠F[k]-1,这时必须要将有序表的元素扩展到大于n的那个斐波那契数 - 1才行,这段代码:
for (int i = n; i < F[k] - 1; i++)
  {
  a[i] = a[high];
  }
便是这个作用。
 
下面回答
第一个问题:看完上面所述应该知道①是为什么了吧。 查找n在斐波那契数列中的位置,为什么是F[k] - 1,而不是F[k],是因为能否用斐波那契查找法是由F[k]-1决定的,而不是F[k]。如果暂时不理解,继续看下面。
 
第 二个问题:a的长度其实很好估算,比如你定义了有10个元素的有序数组a[20],n=10,那么n就位于8和13,即F[6]和F[7]之间,所以 k=7,此时数组a的元素个数要被扩充,为:F[7] - 1 = 12个; 再如你定义了一个b[20],且b有12个元素,即n=12,那么很好办了,n = F[7]-1 = 12, 用不着扩充了; 又或者n=8或9或11,则它一定会被扩充到12; 再如你举的例子,n=13,最后得出n位于13和21,即F[7]和F[8]之间,此时k=8,那么F[8]-1 = 20,数组a就要有20个元素了。 所以,n = x(13<=x<=20)时,最后都要被扩充到20;类推,如果n=25呢,则数组a的元素个数肯定要被扩充到 34 - 1 = 33个(25位于21和34,即F[8]和F[9]之间,此时k=9,F[9]-1 = 33),所以,n = x(21<=x<=33)时,最后都要被扩充到33。也就是说,最后数组的元素个数一定是(某个斐波那契数 - 1),这就是一开始说的n与F[k]-1的关系。
 
第三个问题:对于二分查找,分割是从mid= (low+high)/2开始;而对于斐波那契查找,分割是从mid = low + F[k-1] - 1开始的; 通过上面知道了,数组a现在的元素个数为F[k]-1个,即数组长为F[k]-1,mid把数组分成了左右两部分, 左边的长度为:F[k-1] - 1, 那么右边的长度就为(数组长-左边的长度-1), 即:(F[k]-1) - (F[k-1] - 1) = F[k] - F[k-1] - 1 = F[k-2] - 1。  
斐波那契查找的核心是:
  1)当key=a[mid]时,查找成功;
  2)当key<a[mid]时,新的查找范围是第low个到第mid-1个,此时范围个数为F[k-1] - 1个,即数组左边的长度,所以要在[low, F[k - 1] - 1]范围内查找;
  3)当key>a[mid]时,新的查找范围是第mid+1个到第high个,此时范围个数为F[k-2] - 1个,即数组右边的长度,所以要在[F[k - 2] - 1]范围内查找。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