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pid事件分发拦截机制

文章转自 http://blog.csdn.net/double2hao/article/details/51541061

listview与scollview嵌套使用过的小伙伴一定烦心过其滑动事件的麻烦。

打个比方:

假如有3个布局,Scollview A ,Scollview B,ListView C,B是A的子部局,C是B的子部局。ABC三者都是垂直滑动,那么当我触摸手机向下滑动的时候,滑动的是哪个view呢?

倘若明白了Android事件分发机制,这些就很容易理解了。

以下为部分原理:(经常碰到的方法是“事件拦截”和“事件响应”)

ViewGroup中的三个方法:

事件分发(dispatchTouchEvent(MotionEvent ev))

事件拦截(onInterceptTouchEvent(MotionEvent ev))

事件响应(onTouchEvent(MotionEvent ev))

View中只有两个方法:

事件分发(dispatchTouchEvent(MotionEvent ev))

事件响应(onTouchEvent(MotionEvent ev))

三个方法的调用流程大致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看到几个函数眼花缭乱?完全没关系!笔者将用更通俗易懂的方式解释一遍。

我们还是举一个例子:

LinearLayout A ,Scollview B,ListView C

B是A的子部局,C是B的子部局

当发生触摸事件,事件的分发次序如下:A->B->C

当分发事件结束,事件开始处理,次序如下:C->B->A

在《Android群英传》中有比较形象的比喻,在此引用一下,希望帮助大家理解:

假设A为总经理,B为部长,C为员工。

一旦有事情,A会通知B,然后B通知C。

事件分发完毕后,从C开始执行。C做完了自己的事情,就通知B,然后B通知A。

那么再讨论一种情况,倘若我只想要第一个A获取到点击事件,而B和C不用滑动呢?

A直接可以在事件分发的时候就 不告诉B和C有这个事件的发生。

也就是最终是:A接收,A不分发事件,A处理事件。

那么倘若A不仅仅自己要可以获取到触摸事件,而且还要B可以滚动,但是却不想要C和B造成滑动冲突呢?

这次就可以让B不告诉C事件的发生。

最终事件分发次序如下:A->B

事件处理次序如下:B->A

当然还有一种与上述两种完全不同的情况,我们不希望A的触摸事件执行,但是B和C却需要获取到触摸事件。

这次就可以让B在处理事件之后,不告诉A。

最终事件分发次序如下:A->B->C

事件处理次序如下:C->B

此篇文章更注重概念的理解,如果读者有兴趣,可以再查看以下两篇文章。

Android 事件分发

此篇文章使用log打印的方式解释。

http://blog.csdn.net/elinavampire/article/details/42915507

Android事件分发机制完全解析,带你从源码的角度彻底理解(上)

此篇文章从源码角度解释。

http://blog.csdn.net/guolin_blog/article/details/9097463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