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 Note(No.2)

python官方文档:https://docs.python.org/zh-cn/3.8/

在Python中,定义一个函数要使用def语句,依次写出函数名、括号、括号中的参数和冒号:,然后,在缩进块中编写函数体,函数的返回值用return语句返回。

pass可以用来作为占位符;

isinstance() :数据类型检查

if not isinstance(x, (int, float)):检验传入的x是否为int或float型

函数可以返回多个值;

 

默认参数:在函数参数中写入参数并赋值,如果赋值的参数在之后的调用中不需要更改,则调用时不需要再显示地写出来,只有不同时才需要重新赋值 ,大大降低了函数调用的难度,默认参数必须指向不变对象!:

def enroll(name, gender, age=6, city='Beijing') #age和city被赋予默认参数

>>> enroll('Sarah', 'F')    #调用函数给非默认参数赋值,默认参数如果不需要改变则无需书写并直接输出
name: Sarah
gender: F
age: 6
city: Beijing

enroll('Adam', 'M', city='Tianjin') #city需要变化,重新赋值

 

可变参数:传入的参数个数是可变的 ;在参数前面加了一个*号;允许你传入0个或任意个参数;可变参数在函数调用时自动组装为一个tuple

>>> nums = [1, 2, 3]
>>> calc(*nums)
14

 

关键字参数:允许你传入0个或任意个含参数名的参数,这些关键字参数在函数内部自动组装为一个dict。 函数的调用者可以传入任意不受限制的关键字参数。至于到底传入了哪些,就需要在函数内部通过kw检查

def person(name, age, **kw):
    if 'city' in kw:
        # 有city参数
        pass
    if 'job' in kw:
        # 有job参数
        pass
    print('name:', name, 'age:', age, 'other:', kw)

 

命名关键字参数:限制关键字参数的名字;和关键字参数**kw不同,命名关键字参数需要一个特殊分隔符**后面的参数被视为命名关键字参数。

def person(name, age, *, city, job):
    print(name, age, city, job)

如果函数定义中已经有了一个可变参数,后面跟着的命名关键字参数就不再需要一个特殊分隔符*了 

在Python中定义函数,可以用必选参数、默认参数、可变参数、关键字参数和命名关键字参数,这5种参数都可以组合使用。但是请注意,参数定义的顺序必须是:必选参数、默认参数、可变参数、命名关键字参数和关键字参数。 

递归中解决栈溢出的方法:尾递归法,在函数返回的时候,调用自身本身,并且,return语句不能包含表达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