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俗易懂的跟别人讲自己是学“机器学习”的?

【课程安利】人工智能课程请往下戳

如果想了解和系统学习更多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理论和项目实践,CSDN学院中有一系列精品AI课,分为大课和小课,包含数学基础、Python基础、算法和企业级项目 等,适合并不同类型的人群,值得拥有!
CSDN学院⼤课链接:
https://edu.csdn.net/topic/ai30?utm_source=lq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SDN学院⼩课链接:
https://edu.csdn.net/course/detail/6601?utm_source=lq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今天是大年初五,家里的亲戚朋友难免会问:“学啥专业的呀?”。下意识的会回答“学计算机的,作程序员”。此时难免会跟他们解释“程序员”是个什么东西,如果你恰巧还是学习机器学习方向的也难免解释一下“机器学习是干啥的嘞?”

Q1:“程序员”这个职业该如何通俗易懂的解释呢?

难免听到有关“程序员”这个职业的童鞋走亲访友的段子:

A:恁厂多少人?
我:五六百(厂?画风不对啊)
A:人还不少嘞?食堂管饭不?
我:不管饭,有餐补
A:震大个厂都不管饭?有宿舍没?
我:没宿舍…(此处能看到脸上淡淡的忧伤)
A:那恁咋休息?
我:趴桌子上睡一觉…
A:可不敢长时间对住哪电脑,起来活动活动歇歇脑子,脑细胞都有数,费完痛伤脑子嘞我:…(无言以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路人甲:“你是学什么的?”
答:“学计算机嗒~”
路人甲:“哦哦,那你ps肯定很厉害!”
答:“我不会,我是做人工智能的。”
路人甲:“哦哦,做机器人的啊,好厉害!”
答:“…”

Q:你现在工作干嘛的
A:做安卓底层的
Q:哦,什么时候能做到中上层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有的情况下,老一辈对职业的划分是这样的:
私企工作的,就是在厂里打工的;
国企或者事业单位,那就是在单位工作;
自己开公司、做生意的,那就是老板;
公务员,那就是当官的。

通俗解释——盖大楼版

程序员一般是做软件的,一个软件就好像一栋大楼,架构师是就是大楼的工程师,前端就好比刮大白的,后端程序员就是盖大楼的民工,运维就是物业,信安就是小区保安,他们都可以统称为程序员,就是一起盖大楼的。盖完了之后就装到手机里或者是电脑里给人们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亲戚朋友关心工作环境啥的,请注意以下关键句式:
1.我们都是坐办公室的,天天空调吹着,每天坐得累死了。

2.每天都需要对着电脑,其实还挺轻松的。

3.我们公司很牛,老总是干嘛的,身家千万,和外商合作!

4.微软知道吗?就是比尔盖茨做得那种的,我们的工作就是和他类似。

Q2:如何通俗易懂的学习自己是学“机器学习”的呢?

“机器学习?做机器人的?”
“······”

通俗解释——猫猫狗狗版

呐,电脑本来是无法区分猫和狗的,但我可以把100张猫的图片和100张狗的图片交给电脑,告诉电脑这个是猫、那个是狗,让电脑自己去学习,学一段时间之,他就知道怎么区分猫和狗了,就算之前没见过的也能分清是猫还是狗。
这么简单?
当然我还得写个文件(代码)告诉他应该怎么学,学习方法是什么等,比如我回让它多注意猫和狗的耳朵是不同的,鼻子是不同的,爪子也是不同的等这些特征,从而使学的准确一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东西就专门用来区分猫猫狗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那可不是哟,这东西还可以用来看病呢,类似的,通过学习医生之前的治病案例、经验,可以教电脑给出诊治方案。也可以教计算机识别医学影像中的肿瘤或病变信息,从而让电脑自动识别是否真的患病。

还有更厉害的呢,比如打仗,现代战争是高科技战争,通过不断学习战争案例,可以让电脑模拟出最好的策略,确保最大胜率,就像下围棋一样。

最牛逼的是就连航空航天都可以用到呢,通过教计算机学习识别障碍物,可以让飞行器在着陆的时候选择合适的位置,规避坑坑洼洼的地方。除此之外还可以在很多地方应用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福利来啦

如果你看到这里,恰巧你还是可机器学习程序员,又想了解和系统学习更多机器学习理论和项目实践,那么福利来啦,CSDN学院中有一系列精品AI课,分为大课和小课,包含数学基础、Python基础、算法和企业级项目 等,适合并不同类型的人群,值得拥有!
CSDN学院⼤课链接:
https://edu.csdn.net/topic/ai30?utm_source=lqy
CSDN学院⼩课链接:
https://edu.csdn.net/course/detail/6601?utm_source=lqy

学完以后就可以回去装逼了。

·········

参考
你们老家的人是怎么看待程序员这个职业的?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322412
程序员如何跟老一辈的亲戚解释这一职业而不会让他们觉得你是在电脑城卖电脑的?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8956247
请某些人不要再冒充内行,过分夸大深度学习好不好喵? - 夕小瑶的文章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25109561
科普一下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方向 - 夕小瑶的文章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25166293

  • 9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