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故障恢复基本原理

Master故障恢复原理

在HBase体系结构中,Master主要负责实现集群的负载均衡和读写调度,并没有直接参与用户的请求,所以整体负载并不很高。

HBase采用基本的热备方式来实现Master高可用。通常情况下要求集群中至少启动两个Master进程,进程启动之后会到ZooKeeper上的Master节点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会成为ActiveMaster,其他在Master节点未注册成功的进程会到另一个节点Backup-Masters节点进行注册,并持续关注Active Master的情况,一旦Active Master发生宕机,这些Backup-Masters就会立刻得到通知,它们再次竞争注册Master节点,注册成功就可成为Active Master。

一方面,Active Master会接管整个系统的元数据管理任务,包括管理ZooKeeper以及meta表中的元数据,并根据元数据决定集群是否需要执行负载均衡操作等。另一方面,Active Master会响应用户的各种管理命令,包括创建、删除、修改表,move、merge region等命令。

RegionServer故障恢复原理

一旦RegionServer发生宕机,HBase会马上检测到这种宕机,并且在检测到宕机之后将宕机RegionServer上的所有Region重新分配到集群中其他正常的RegionServer上,再根据HLog进行丢失数据恢复,恢复完成之后就可以对外提供服务。整个过程都是自动完成的,并不需要人工介入。基本原理如下图所示。

1)Master检测到RegionServer宕机。HBase检测宕机是通过ZooKeeper实现的,正常情况下RegionServer会周期性向ZooKeeper发送心跳,一旦发生宕机,心跳就会停止,超过一定时间(SessionTimeout)ZooKeeper就会认为RegionServer宕机离线,并将该消息通知给Master。

2)切分未持久化数据的HLog日志。RegionServer宕机之后已经写入MemStore但还没有持久化到文件的这部分数据必然会丢失,HBase提供了WAL机制来保证数据的可靠性,可以使用HLog进行恢复补救。HLog中所有Region的数据都混合存储在同一个文件中,为了使这些数据能够按照Region进行组织回放,需要将HLog日志进行切分再合并,同一个Region的数据最终合并在一起,方便后续按照Region进行数据恢复。

3)Master重新分配宕机RegionServer上的Region。RegionServer宕机之后,该RegionServer上的Region实际上处于不可用状态,所有路由到这些Region上的请求都会返回异常。但这种情况是短暂的,因为Master会将这些不可用的Region重新分配到其他RegionServer上,但此时这些Region还并没有上线,因为之前存储在MemStore中还没有落盘的数据需要回放。

4)回放HLog日志补救数据。第3步中宕机RegionServer上的Region会被分配到其他RegionServer上,此时需要等待数据回放。第2步中提到HLog已经按照Region将日志数据进行了切分再合并,针对指定的Region,将对应的HLog数据进行回放,就可以完成丢失数据的补救工作。

5)恢复完成,对外提供服务。数据补救完成之后,可以对外提供读写服务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要更好地理解HDFS(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和HBase(分布式NoSQL数据库)的工作原理,可以掌握以下知识: 1. 分布式系统概念:了解分布式系统的基本原理,包括分布式计算、数据分片和复制、故障容错等。 2. Hadoop生态系统:熟悉Hadoop生态系统的组件和架构,包括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HDFS)、YARN(资源管理器)和MapReduce(计算框架)等。 3. HDFS工作原理:了解HDFS的核心概念和工作原理,包括块存储、命名空间、数据复制、数据写入和读取过程等。 4. HBase架构:熟悉HBase的架构和组件,包括Master节点、RegionServer节点、Region和Store等。 5. HBase数据模型:理解HBase的数据模型,包括表、行、列族、列修饰符等概念。 6. HBase数据存储:了解HBase数据在HDFS上的存储方式,包括HFile和WAL(Write-Ahead Log)等。 7. 数据访问和查询:掌握如何使用Hadoop API或HBase API进行数据的写入、读取和查询操作。 8. 性能优化和调优:了解如何优化HDFS和HBase的性能,包括数据分片、数据压缩、缓存机制、索引设计等。 9. 容错和故障恢复:了解HDFS和HBase的容错机制,包括数据备份、故障检测和自动恢复等。 10. 实际应用场景:熟悉HDFS和HBase在实际应用中的使用案例,包括大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实时查询等。 通过深入学习以上知识,可以更好地理解HDFS和HBase的工作原理,并能够有效地应用和管理这两个分布式系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