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阵分析重点归纳

免责声明

本文仅个人学习笔记,请谨慎参考,如有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重点概括

不仅包括今年的期末重点,还有往年期末卷子的考点。

1、线性空间的判断。书P1

1、加法封闭性

2、乘法封闭性

3、满足8条运算规则:(1) \alpha +\beta = \beta +\alpha(2) (\alpha +\beta)+\gamma = \alpha +(\beta+\gamma )(3) \alpha +0=\alpha(4) \alpha +\beta =0, \beta =-\alpha(5) 1\alpha =\alpha(6) k(l\alpha )=(kl)\alpha(7) (k+l)\alpha =k\alpha +l\alpha(8) k(\alpha +\beta)=k\alpha +k\beta

2、维数。书P3

基中向量的个数。

dim(V1+V2) = dimV1 + dimV2 - dim(V1交V2)

3、正规矩阵。书P36

满足A^{H}A=AA^{H}的矩阵A。

4、向量范数。书P88

1范数:||\alpha ||_{1}=\sum_{i=1}^{n}|x_{i}| = 所有元素的模和

2范数:||\alpha ||_{2}=\sqrt{\sum_{i=1}^{n}|x_{i}|^{2}} = 所有元素的模的平方和开根号

无限范数:||\alpha ||_{\infty }= \underset{1\leq i\leq n}{max}\left | x_{i} \right | = 所有元素的模的最大者

5、矩阵范数。书P91、93

1范数:||A||_{1}= 列模和最大者

2范数:||A||_{2}=\sqrt{\lambda _{A^{H}A}} = \sqrt{\lambda _{AA^{H}}} ( \lambda _{A^{H}A}A^{H}AAA^{H}的最大特征值)

无限范数:||A||_{\infty }= 行模和最大者

F范数:||\alpha ||_{F}=\sqrt{\sum_{i,j=1}^{n}|a_{ij}|^{2}}=\sqrt{tr(A^{H}A)} = 所有元素的模的平方和开根号=A^{H}A的迹开根号

6、奇异值。书P84

A^{H}A的特征值AA^{H}的所有特征值开根号

7、谱半径。书P130

矩阵特征值的模的最大数。

\rho (A^{2}) = \rho (A)*\rho (A)

\rho (A) \leq \left \| A \right \| 谱半径小于任何A的范数

8、广义矩阵。书P137 习题五 7

给定矩阵A,

若A为行满秩,则 A^{+}=A^{H}(AA^{H})^{-1}

若A为列满秩,则 A^{+}=(A^{H}A)^{-1}A^{H}

9、圆盘定理。书P129

矩阵有多少行,就算多少个圆盘。

对于每一行,在对角线上的数 x+yi 的 (x,y) 作为圆盘的圆心,在这一行中,除去对角线上的数的其他数的模相加作为圆盘的半径。

算出所有行的圆盘后,矩阵的特征值的范围就在圆盘的并集里面。

10、行列式因子、不变因子、初级因子。书P52-53

给定矩阵A,算出它的特征矩阵(\lambda E-A)

1、行列式因子:n阶矩阵有n阶行列式因子,用D_{i}(\lambda)表示。

D_{1}(\lambda)是特征矩阵(\lambda E-A)的所有1阶行列式的公因子;

D_{2}(\lambda)是特征矩阵(\lambda E-A)的所有2阶行列式的公因子......;

D_{n}(\lambda)是特征矩阵(\lambda E-A)的n阶行列式的公因子(直接就是特征多项式)。

2、不变因子:用d_{i}(\lambda)表示。

d_{1}(\lambda)=D_{1}(\lambda)

d_{2}(\lambda)=\frac{D_{2}(\lambda)}{D_{1}(\lambda)}

......

d_{n}(\lambda)=\frac{D_{n}(\lambda)}{D_{n-1}(\lambda)}

3、初级因子: 找出非常数的不变因子,把因式分解开,有次方的就不用分解开了。P53的例子讲的很清楚。

11、史密斯标准型

Smith标准型是对角矩阵,要求矩阵经过一系列初等行变换或列变换,使对角线上元素前一行是后一行的因子。

12、约当标准型。书P55

任何矩阵都相似于一个约当标准型。

写出特征矩阵,求出行列式因子、不变因子、初级因子。对于每个初级因子,求m = n-r(\lambda E-A),m等于多少,该初级因子就有多少个约当块。

13、最小多项式。书P59

A的特征多项式是A的零化多项式,而在A的零化多项式中,次数最低的首一多项式称为A的最小多项式。

求法是,先算特征多项式,如果它没有次方,那最小多项式就是特征多项式。如果有次方那么就一个一个把A和E带入验算是不是零。

比如特征多项式=\lambda (\lambda -1)^{3},则要按顺序从\lambda (\lambda -1)\lambda (\lambda -1)^{2}\lambda (\lambda -1)^{3},把\lambda换成A,1变成E,带入计算是否等于零,首次等于零的那个就是最小多项式。

14、矩阵函数 f(A)和f(At)。书P111-113

1、求特征多项式

2、求最小多项式

3、根据最小多项式的次数设等式

4、特征值分别带入方程式,联立方程组

5、求得的解带入等式

15、最小二乘法。书P32

AX=B,两边同时乘A^{T},即A^{T}AX=A^{T}B,求出解。

16、QR分解

A=QR,Q是A的正交单位化向量,求出Q即可得到R。

正交化:

\beta _{1}=\alpha _{1}

\beta _{2} = \alpha _{2} - \frac{<\alpha _{2},\beta _{1}>}{<\beta 1, \beta _{1}>}\beta _{1}

\beta _{3} = \alpha _{3} - \frac{<\alpha _{3},\beta _{2}>}{<\beta 2, \beta _{2}>}\beta _{2} - \frac{<\alpha _{3},\beta _{1}>}{<\beta 1, \beta _{1}>}\beta _{1}

单位化:

e_{i}=\frac{1}{\left \| \beta_{i} \right \|}\beta_{i}

17、奇异值分解

给定矩阵A,

1、Q=AA^{T}的特征向量正交单位化

2、P=A^{T}A的特征向量单位化

3、奇异值=特征值开根号,按照特征向量的顺序放D的对角线上

4、A=Q\begin{bmatrix} D & 0\\ 0 & 0 \end{bmatrix}P^{T}

  • 25
    点赞
  • 1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矩阵分析是指对矩阵进行各种分解、变换和运算的过程。其中包括矩阵的行列式、秩、迹和特征值分析,以及矩阵的逆与线性方程组求解。 矩阵的行列式(det())用于求方阵的行列式值,矩阵的秩(rank())是指矩阵的列向量组(或行向量组)的任一极大线性无关组所含向量的个数,矩阵的迹(trace())等于矩阵主对角线元素的总和,也等于矩阵特征值的总和。矩阵的特征值分析使用eig(A)函数来求矩阵A的全部特征值,并构成向量E,或使用[eig(A),V,D] = eig(A)函数求矩阵A的全部特征值,构成对角矩阵D,特征向量构成列向量V。 矩阵的逆(inv())用于求满秩方阵的逆,pinv()用于求非方阵或非满秩方阵的逆,即伪逆或广义逆矩阵。 线性方程组求解中,可以使用矩阵的逆来求解方程组Ax=b,即x = inv(A) * b,也可以使用矩阵的左除(\)操作符来求解,即x = A \ b。 矩阵的分解包括三角分解(lu()函数)、正交分解(qr()函数)和奇异值分解(svd()函数)。三角分解将方阵分解为一个下三角矩阵和一个上三角矩阵,正交分解将矩阵分解为一个正交方阵和一个上三角矩阵,奇异值分解将矩阵分解为一个正交方阵、一个对角阵和一个正交方阵。 矩阵的变换包括共轭转置('操作符),共轭(conj()函数)和转置(conj'操作符)等操作。在实数矩阵中,可以使用逐个赋值或分别赋值的方式对矩阵的实部和虚部进行赋值。此外,还可以对矩阵进行行、列扩展操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