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Linux之E: 无法锁定管理目录(/var/lib/dpkg/),是否有其他进程正占用它?

Linux之E: 无法锁定管理目录(/var/lib/dpkg/),是否有其他进程正占用它?

解决 ubantu系统中 E: 无法锁定管理目录(/var/lib/dpkg/),是否有其他进程正占用它? 的 问题。

1.解决办法:

当我们有的时候在使用apt-get install/update 等命令在进行软件的下载或者更新时,我们可能会遇到此问题,如下截图所示。

方法一:

当我们遇到这种问题时,只需要将进程列表中的相关进程杀死就可以了。通过ps -e | grep apt 列出所有带有apt字样的进程,并将其一一杀死即可。

杀死相应的进程之后,我们可以进行apt-get命令的操作了。下面附上一上操作成功之后的截图。

方法二:

有的时候我们可以不用通过杀死进程的方法来关闭apt相关的进程,但是目的都是杀死相关进程的目的。我们也可以直接删除锁文件,这样一样是起到了异曲同工之妙。

相应的命令如下:

sudo rm /var/cache/apt/archives/lock

sudo rm /usr/lib/dpkg/lock

但是也有一个问题就是,我这里在执行第二条命令的时候,系统提示没有lock这个文件,如截图所示:

但是当我用第一种方法杀死进程之后,问题就解决了,如果有大神知道问题的答案,可以告我一声哈>_< !

2.分析原因:

系统提示资源可能被占用,那是因为在bantu系统中,但我们使用apt-get install/update命令时,系统会给我们这个命令上一把锁------系统更新锁,此时系统中只能是该命令只能被当前程序占用,如果在还没有安装完成或者更新完相应的软件源就关闭了终端命令行窗口,那么该进程就会被一直占用着,系统不会直接释放,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程序员们自己手动释放啦。解决办法如上。

posted @ 2019-03-22 09:29 东京的樱花在巴黎飘下 阅读(...) 评论(...) 编辑 收藏

  • 11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