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搭建MongoDB复制集


上篇,我们已经知道了什么是MongoDB的复制集,不知道的可以查看上篇哦,传送门来了

光说不练,假把式,咱来自己搭建一个复制集。先下载安装哦,不知道的查看上篇哦,https://blog.csdn.net/qq_33774822/article/details/83585156

咱上级安装的时候就有data和log文件夹啦,那今天我们新建一个config文件,里面新建3个config文件,具体如下:

rs1.conf里面写:

dbpath=D:\data\db\rs1
logpath=D:\log\rs1.log
journal=true
port=40000
replSet=rs0

rs2.conf里面写: 

dbpath=D:\data\db\rs2
logpath=D:\log\rs2.log
journal=true
port=40001
replSet=rs0

rs3.conf里面写: 

dbpath=D:\data\db\rs3
logpath=D:\log\rs3.log
journal=true
port=40002
replSet=rs0

这边其实就是写了3个配置文件,文件里面分别是dbpath(数据存储在哪里),logpath(日志存储在哪里),journal(是否启动日志文件),port(端口号),replSet(复制集的名称,这边一定要写一样的,不然他们就不能在一个复制集里面)。

接下来就是启动时间了,找到MongoDB的安装位置,然后手动启动该服务器1(控制台1),启动完效果如下。然后按照刚才的步骤,启动服务器2和服务器3(控制台2和控制台3)。

接着打开服务器1的mongo服务(控制台4),效果如下图。然后按照刚才的步骤,打开服务器2和服务器3的mongo服务(控制台5和控制台5)。

至此,一共有6个控制台啦,一起感受一下,emmmmm,不慌不慌。

咱找到控制台4,也就是服务器1的mongo服务,执行rs.initiate(),他的目的就是创建一个replicaset,也就是配置里面写的rs0,且将服务器1作为主节点,效果如下:

然后将服务器2作为从节点,命令为rs.add("localhost:40001"),最后将服务器3作为投票节点,命令为rs.addArb("localhost:40002")。

最后的最后就查看了,底下的是长图,主要看members,里面有三个节点,分别为端口40000(主节点Primary),端口40001(从节点Secondary),端口40002(投票节点Arbiter)。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