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黑树详解


title: 红黑树,B树, B+树,B*树
date: 2018-3-1 21:02:17
categories:
- java
tags:
- java
- java集合
- JDK

- 数据结构

B树

B树是一种多路搜索树
一棵m阶B树(balanced tree of order m)是一棵平衡的m路搜索树。它或者是空树,或者是满足下列性质的树:

  • 根节点至少有两个子女
  • 每个非根节点所包含的关键字个数j满足 [m/2] - 1 <= j <= m - 1
  • 除根结点以外的所有结点(不包括叶子结点)的度数正好是关键字总数加1,故内部子树个数 k 满足:[m/2] <= k <= m ;
  • 所有的叶子结点都位于同一层。

    1. 关键字集合分布在整棵树中
    2. 任何一个关键字只出现在一个节点中
    3. 搜索可能在非叶子节点中结束
    4. 搜索性能相当于多二叉搜索
    5. 自动层次控制

B+树

B+ 树是一种树数据结构,是一个n叉树,每个节点通常有多个孩子,一棵B+树包含根节点、内部节点和叶子节点。根节点可能是一个叶子节点,也可能是一个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孩子节点的节点。
B+ 树元素自底向上插入。

许多文件系统都是用B+树,MySQL里面的索引引擎 InnoDB就是使用的B+树

  1. 有n棵子树的结点中含有n个关键字,每个关键字不保存数据,只用来索引,所有数据都保存在叶子节点。

  2. 所有的叶子结点中包含了全部关键字的信息,及指向含这些关键字记录的指针,且叶子结点本身依关键字的大小自小而大顺序链接。

  3. 所有的非终端结点可以看成是索引部分,结点中仅含其子树(根结点)中的最大(或最小)关键字。
    通常在B+树上有两个头指针,一个指向根结点,一个指向关键字最小的叶子结点。

  4. B+树内节点不存储数据,所有 data 存储在叶节点导致查询时间复杂度固定为 log n。而B-树查询时间复杂度不固定,与 key 在树中的位置有关,最好为O(1)。
    由于B+树所有的 data 域都在根节点,所以查询 key 为 50的节点必须从根节点索引到叶节点,时间复杂度固定为 O(log n)。

  5. B+树叶节点两两相连可大大增加区间访问性,可使用在范围查询等,而B-树每个节点 key 和 data 在一起,则无法区间查找。
    2.B+树叶节点两两相连可大大增加区间访问性,可使用在范围查询等,而B-树每个节点 key 和 data 在一起,则无法区间查找。

红黑树

两个最重要的特征
1. 节点都有颜色;
2. 在插入和删除的过程中,要遵循保持这些颜色的不同排列的规则。

红黑树主要规则呢 ?

  1. 每个节点不是红色就是黑色的
  2. 根节点总是黑色的
  3. 如果一个节点是红色的,那么他的子节点一定是黑色的
    从根节点到叶子节点的每条路径,含有相同数目的黑色节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