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学习心得

OSPFRFC我们为什么用OSPF
 
     EIGRP的研发人员真的强)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优势;其次,它是基于IP(这里可以看出为啥一直强调LSAOSPF资源是比较巨大的,并且对于一个OSPF区域,区域的加盟,使得OSPF)。基于对OSPF(一般设计小于50;拥有更小的LSDB);大多数的洪泛都只限于单个区域。
     OSPF减少了对设备和链路的带宽压力,相对距离矢量的定时更新机制,OSPF包,一个用来确定邻居还活着的,一个用来处理突发事件;OSPF的协议包
     OSPF封装的,它不支持appletalk等网络(相对IS-IS,因此它是三层的协议。在广播环境的网络(如以太网)下,它的协议包的目标IP协议的路由器均会接收),或者是224.0.0.6的),源IPPDU包,DBDlink state request链路状态更新包)和LSACK包:发现邻居;协商邻居参数;维持邻居关系(通过定时打招呼实现,反正包小嘛,对链路压力也不大);确保邻居路由器的双向通信(在邻居给自己的helloMultiaccessBDR包,看还有谁是一伙的了,通过hello,即区域ID哦);掩码(其实这个的检测并不像书上说的那样),在一个网段就好了;hello interval包,等多久宣告该邻居无效的时间,也叫做路由器无效间隔时间,保持时间的不一致同样会造成邻居表的震荡(其实缺省来说,一般是4值,一些特殊的可选性能的支持。hello是组播地址,224.0.0.4中用单播地址,这个能够理解,毕竟帧中继网络复杂程度比较高,过多的映射会很痛苦;点到多点,既然点到多点是人为创造的点到点的集合,自然也是组播了;虚链路中,单播,又是人为弄出来的,这个多在分裂区域使用,毕竟用虚链路虽然降低了效率,但总比分裂的区域要好。
     DBD。其实大家所说的都一样,都是指database description packet都差不多,你这一全带出去,对链路压力啥的就大了,所以它只把数据库中的LSA已经不是最新的了,其主要目的就达到了。不过在此之前,DBD使用的IP包中的数据库描述序列号就开始起作用了,类似TCP初始位),我总要告诉别人我发的是啥包啊,不然等人看完了才知道岂不是浪费了,第一个DBD位(Moremore fragment位(master slave链路状态请求包,应该说是LSA,既然我的LSA有三个东东:link state type1)了;link state ID等;advertising router
     LSU不死翘翘。当然,在网络变化的时候也会产生的。
     LSACK这个是保证可靠性的,自然要来。
的传输中有两种方式保证其传输的包的可靠性:隐式和显示。显式自然是收到了你的关于这个LSA更新包中并没有出现这条LSA第一步:OSPF包,主要目的是形成邻居,在互相都收到了helloLSR第三步:路由器互相交换LSA的同步。同一区域内OSPF的洪泛不能受到任何阻碍这句话,这个自然,不一致会出大问题的。
     占用资源是比较大的。
     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写了,哪位高人指出错误,不胜感激
 
路由器上,接口有以下几种状态:
     Down罢了,专业名词叫做非功能状态,没有任何协议包传送,;
     Point-to-point以下四个状态是在MA。确定DR状态:说明在当前的这台OSPF状态:当前这台OSPF状态:这台OSPF
 
状态:没有收到邻居的hello
     Attempt发送hello包,但是在邻居hello状态:在邻居的hello状态,但在邻居看来却是Init关系,并且确定了DBDLSA包。
     Loading的状态,通过互相发送LSR实现。
     Full路由器与邻居的关系
     邻居;其次,实现双向通讯,其实不过是要在对方发过来的hello的同步,邻居建立成了,自然要向邻接的方向发展,通过DBD来同步LSDBDesignated Router路由器的数量不是很多的情况下,形成full  mesh,如此一来,整个网络的邻接关系呈指数级减少了。对于管理以及做相应策略来说,也轻松了很多。
BDR挂了后,网络收敛会再次选举,但是这要时间啊,于是,这个副统领就出来了。同样它也也跟所有人建立了邻接关系,LSDB。这些路由器采用与内部路由器相同的程序步骤和算法来维持OSPFArea Border Router是区域的出口,那些目的地是其他区域的路由选择信息之能够通过自己这个区域的ABR以后,会把它发往主干区域。主干区域的ABR。当然了,一般如果没有设计错误的话,ABR(英文名难写)自治系统边界路由器:它就是到外部网络的出口了,它有一个接口是到外部网络去的,有一个接口是OSPF网络,或者把OSPF区域。能够接收域内的链路更新,域间的路由汇总和外部的路由。
的行为是距离矢量的,主干区域的存在避免了循环的可能。
OSPF完全存根:不接受外部AS次存根(NSSA的不同表现罢了。
 
路由器为了形成邻居关系而互相发送hello ;认证;掩码;hello interval 邻居关系形成了,对于点对点网络和以太网,接下来操心的事情就是邻接关系的形成了。但对于NBMA 在点到点和点对多点网络环境下是不需要管邻接的,只要成为了邻居自然就成为了邻接。想想看,对于我的这个接口,除了我就你了,不和你邻居还能跟谁邻居,不和你邻接那邻居还有啥意义啊,呵呵。
    对于NBMA网络,所以它要选DR要记住的是,在MA,为了便于控制,自然我们去干涉它的选举比较好。
 
充斥着。应该牢记的一句话是:LSA 完全一致,再之后产生的结果是,大家都以自己为根生成了一棵树,并且树的样子是一样的,树的样子一样,也就是路由一致了。LSA 时,它不会运行SPF 扯远了,回到话题。随着OSPF 算法对CPU 如此一来,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是减小OSPF 受控,我们只能隔离了,而后区域应运而生。所以要记住的是,区域间的行为已经不是链路状态而是距离矢量路由协议的行为了。而为了防止出现循环,就出现了所有区域必须连接到区域0 以受控的形式传播出去。
路由器去分享链路,去同步链路状态;更小的LSDB是已经被控制了的。
 
 
(对CISCO(防火墙稍微有些不同了),有内存,有flash上的office呢。觉得脑中应该把OSPF不过是一种让我们以优化的方法传递数据的方式了。其实不光是OSPF协议的产生很简单,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数据传输。比如说OSPF,标签转发,很热的,出现也很简单,拥有稍逊于ATM前边说了一大堆,绝大多数都是与LSA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部分,是很需要好好理解的。LSA了解一种包最简单的方法无外乎研究其数据结构,LSA和通告路由器,它们三者唯一识别每个LSA,仅仅是识别出,通过老化时间,序列号和校验和识别了一个LSA的包里头包含的东西就是前三项:类型,链路状态ID,一个区域内能够洪泛着的LSA其他区域,这一切是在我们控制下的,我们的配置决定了这个区域中拥有哪些LSA的角度来看,也就是说认为LSA       是围绕区域0区域间的路由传递看来,其行为是从自己路由表中拿出来给别人,这样一来,就成为了距离矢量路由协议的标准行为,实际上是违背了链路状态的原则的:我的这些路由是你给我的,而不是我通过LSA的建立,所有区域都连在区域0拥有全局路由,那么循环自然就不会存在了。
一般来说是以业务或者地理位置为单位来划分区域的,划分区域的可谓一举多得,之前说的区域一大堆好处自然,随后还有类似vlan 值的控制在此逐渐体现其作用了,在大带宽的环境下,各厂商自己算的cost 只能我们自己手工定义了,我们才是网络的控制者,让它自己折腾不定会成啥样。
特殊链路的存在,其实说白了就是NBMA 应该好好的规划下,别到时候找台设备都需要通过一堆的show ASBR 4.        是通过控制洪泛来隐藏拓扑结构的,这条说起来也很简单,如果LSA来确定洪泛的范围,来控制路由的汇总和地址的汇聚(其实差不多了);其实之前说的控制网络这个问题并不是简单的事情,网络的复杂性由此体现了,不论怎样设计,还是有很多东西在我们的控制以外,从一定角度来证明了网络的复杂。

本文出自 “漫漫牛人路”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phetler.blog.51cto.com/408257/131345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