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算放大器彻底讲解

如何用”虚短“和”虚断“分析运放电路

关于虚短和虚断

由于运放的电压放大倍数很大,一般通用型运算放大器的开环电压放大倍数都在80 dB以上。而运放的输出电压是有限的,一般在 10 V~14 V。因此运放的差模输入电压不足1 mV,两输入端近似等电位,相当于 “短路”。开环电压放大倍数越大,两输入端的电位越接近相等。“虚短”是指在分析运算放大器处于线性状态时,可把两输入端视为等电位,这一特性称为虚假短路,简称虚短。显然不能将两输入端真正短路。        由于运放的差模输入电阻很大,一般通用型运算放大器的输入电阻都在1MΩ以上。因此流入运放输入端的电流往往不足1uA,远小于输入端外电路的电流。故 通常可把运放的两输入端视为开路,且输入电阻越大,两输入端越接近开路。“虚断”是指在分析运放处于线性状态时,可以把两输入端视为等效开路,这一特性 称为虚假开路,简称虚断。显然不能将两输入端真正断路。

 

【注】:因为输入电压信号差别不能太大,只有几mv,认为两输入电压相同,所以N点电势等于运放正输入端电势等于零。又因为运放的电阻很大,所以is几乎全部流到Rf上,几乎不经过运放负输入端(Rf和负输入端是并联关系),所以R1、Rf电流相同,所以根据分压(R1分压为Vs-0,Rf分压为0-Vo),得0-Vo=(Rf/R1)*Vs

  • 9
    点赞
  • 4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运算放大器(Operational Amplifier,简称Op Amp)是一种特殊的电子放大器,具有高增益、高输入阻抗和低输出阻抗的特点。它广泛应用于模拟电路中,其中之一的应用就是作为检测电压的电路分析。 在电路中,我们可以利用运算放大器来进行电压测量。运算放大器的两个输入端分别称为非反向端(+)和反向端(-),输出端则为电压输出。当将非反向端与被测电压连接,反向端与地相连时,运算放大器的输出电压将等于被测电压。这是因为运算放大器具有高增益,输入阻抗很大,所以几乎不会对被测电路造成干扰,因此可以精确测量被测电压。 运算放大器能够对电压进行放大的原因是因为它采用了反馈电路。反馈电路将部分输出电压再次反馈给输入端,使其产生负反馈,从而能够稳定放大器的工作。运算放大器的放大倍数可以通过调整反馈电阻来控制。 在进行电路分析时,我们需要考虑运算放大器的输入和输出特性,如输入阻抗、共模抑制比、放大倍数等。同时,我们还需要根据电路的具体要求选择合适的运算放大器类型,如运算放大器有不同的封装形式(如DIP、SMT等),也有不同的性能指标(如带宽、噪声等),所以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总之,运算放大器作为一种特殊的电子放大器,在电路分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它可以实现电压的精确测量和信号的放大,并且能够根据具体要求进行调整和控制,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