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题】 垃圾回收与算法(一)

Java自学网站 Java初学者 学习之路 Java入门 Java实战

一、确定回收垃圾的方法

1. 引用计数法

在Java 中,引用和对象是有关联的。如果要操作对象则必须用引用进行。因此,很显然一个简单的办法是通过引用计数来判断一个对象是否可以回收。对象被引用一次,计数器加一,对象没被引用,计数器减一。简单说,即一个对象如果没有任何与之关联的引用,即他们的引用计数都为0,则说明对象不太可能再被用到,那么这个对象就是可回收对象。

2. 可达性分析

为了解决引用计数法的循环引用问题,Java 使用了可达性分析的方法。通过一系列的“GC roots”对象作为起点搜索。如果在“GC roots”和一个对象之间没有可达路径,则称该对象是不可达的。要注意的是,不可达对象不等价于可回收对象,不可达对象变为可回收对象至少要经过两次标记过程。两次标记后仍然是可回收对象,则将面临回收。

二、垃圾回收算法

1. 标记清除算法

最基础的垃圾回收算法,分为两个阶段,标注和清除。标记阶段标记出所有需要回收的对象,清除阶段回收被标记的对象所占用的空间。如图


从图中我们就可以发现,该算法最大的问题是内存碎片化严重,后续可能发生大对象不能找到可利用空间的问题。

2. 复制算法

为了解决标记清除算法内存碎片化的缺陷而被提出的算法。按内存容量将内存划分为等大小的两块。每次只使用其中一块,当这一块内存满后将尚存活的对象复制到另一块上去,把已使用的内存清掉,如图:

这种算法虽然实现简单,内存效率高,不易产生碎片,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可用内存被压缩到了原本的一半。且存活对象增多的话,复制算法的效率会大大降低。

3. 标记整理算法

结合了以上两个算法,为了避免缺陷而提出。标记阶段和Mark-Sweep 算法相同,标记后不是清理对象,而是将存活对象移向内存的一端。然后清除端边界外的对象。如图:

4. 分代收集算法

分代收集法是目前大部分JVM 所采用的方法,其核心思想是根据对象存活的不同生命周期将内存划分为不同的域,一般情况下将GC 堆划分为老生代(Tenured/Old Generation)和新生代(YoungGeneration)。老生代的特点是每次垃圾回收时只有少量对象需要被回收,新生代的特点是每次垃圾回收时都有大量垃圾需要被回收,因此可以根据不同区域选择不同的算法。

4.1 新生代与复制算法

目前大部分JVM的GC 对于新生代都采取Copying 算法,因为新生代中每次垃圾回收都要回收大部分对象,即要复制的操作比较少,但通常并不是按照1:1 来划分新生代。一般将新生代划分为一块较大的Eden 空间和两个较小的Survivor 空间(From Space, To Space),每次使用Eden 空间和其中的一块Survivor 空间,当进行回收时,将该两块空间中还存活的对象复制到另一Survivor 空间中。

4.2 老年代与标记整理算法

而老年代因为每次只回收少量对象,因而采用标记整理算法。
1. JAVA 虚拟机提到过的处于方法区的永生代(Permanet Generation),它用来存储class 类,常量,方法描述等。对永生代的回收主要包括废弃常量和无用的类。
2. 对象的内存分配主要在新生代的Eden Space 和Survivor Space 的From Space(Survivor 目前存放对象的那一块),少数情况会直接分配到老生代。
3. 当新生代的Eden Space 和From Space 空间不足时就会发生一次GC,进行GC 后,EdenSpace 和From Space 区的存活对象会被挪到To Space,然后将Eden Space 和From Space 进行清理。
4. 如果To Space 无法足够存储某个对象,则将这个对象存储到老生代。
5. 在进行GC 后,使用的便是Eden Space 和To Space 了,如此反复循环。
6. 当对象在Survivor 区躲过一次GC 后,其年龄就会+1。默认情况下年龄到达15 的对象会被移到老生代中。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