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题题目

1、P42课后习题5
计算机系统中有三个部件可以改进,这三个部件的部件加速比如下: 部件加速比1=30 部件加速比2=20 部件加速比3=10
(1)如果部件1和部件2的可改进比例均为30%,那么当部件3的可改进比例为多少时,系统加速比才可以达到10?
(2)如果三个部件的可改进比例分别为30%、%30和20%,三个部件同时改进,那么系统中不可加速部分的执行时间在总执行时间中的比例是多少?
(3)如果相对某个测试程序三个部件的可改进比例为20%、20%和70%,要达到最好的改进效果,仅对一个部件改进时,要选择哪个部件?如果允许改进两个部件,又如何选择?

2.课后习题P42第8题
假设某应用程序中有四类操作,通过改进,各操作获得不同的性能提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改进后,各类操作的加速比分别为多少?
(2)各类操作单独改进后,程序获得的加速比分别为多少?
(3)四类操作均改进后,整个程序的加速比是多少?

3.课后习题P63第15题
某机的指令字长威16位,设有单地址指令和二地址指令。若每个地址字段均为6位,且两地址指令有A条,问单地址指令最多有多少条?

4.课后习题P63第18题
某处理机的指令字长为16位,有二地址指令、单地址指令和零地址指令三类,每个地址字段的长度均为16位。
(1)如果二地址指令有15条,单地址指令和零地址指令的条数基本相等,那么单地址指令和零地址指令各有多少条?为三类指令分配操作码。
(2)如果指令系统要求这三类指令条数的比例为1:9:9, 那么这三类指令各有多少条?为三类指令分配操作码。

5.P111课后习题5
在一台单流水线多操作部件的处理机上执行下面的程序,取指令、指令译码各占一个时钟周期,MOVE、ADD和MUL操作各需要2个、3个和4个时钟周期。每个操作都在第一个时钟周期从通用寄存器中读操作数,在最后一个时钟周期把运算结果写到通用寄存器中
K:MOVER1,R0
K+1:MUL R0,R2,R1
K+2:ADD R0,R3,R2
画出指令执行的流水时空图,并计算执行完3条指令共需要多少个时钟周期

6.练习:设一条指令的执行过程分成取指令、分析指令和执行指令三个阶段,每个阶段所需要的时间分别为▲t、▲t和2▲t.分别计算下列各情况下,连续执行N条指令所需的时间。
(1)顺序执行方式;
(2)只有取指令和执行指令重叠
(3)取指令、分析指令与执行指令重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拓展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