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gparse

argparse

argparse 是 Python 内置的一个用于命令项选项与参数解析的模块,通过在程序中定义好我们需要的参数,argparse 将会从 sys.argv 中解析出这些参数,并自动生成帮助和使用信息。当然,Python 也有第三方的库可用于命令行解析,而且功能也更加强大,比如 docopt,Click。

argparse 使用

简单示例
我们先来看一个简单示例。主要有三个步骤:

  • 创建 ArgumentParser() 对象
  • 调用 add_argument() 方法添加参数
  • 使用 parse_args() 解析添加的参数
    图 1
    将上面的代码保存为文件 argparse_usage.py,在终端运行,结果如下:
    图 2
定位参数

上面的示例,其实就展示了定位参数的使用,我们再来看一个例子 - 计算一个数的平方:
图 3
将上面的代码保存为文件 argparse_usage.py,在终端运行,结果如下:
图 4

可选参数

现在看下可选参数的用法,所谓可选参数,也就是命令行参数是可选的,废话少说,看下面例子:
图 5
将上面的代码保存为文件 argparse_usage.py,在终端运行,结果如下:
图 6

混合使用

定位参数和选项参数可以混合使用,看下面一个例子,给一个整数序列,输出它们的和或最大值(默认):
图 7
结果:
图 8

add_argument() 方法

add_argument() 方法定义如何解析命令行参数:
图 9
每个参数解释如下:

  • name or flags - 选项字符串的名字或者列表,例如 foo 或者 -f, --foo。
  • action - 命令行遇到参数时的动作,默认值是 store。
    – store_const,表示赋值为const;
    – append,将遇到的值存储成列表,也就是如果参数重复则会保存多个值;
    – append_const,将参数规范中定义的一个值保存到一个列表;
    – count,存储遇到的次数;此外,也可以继承 argparse.Action 自定义参数解析;
  • nargs - 应该读取的命令行参数个数,可以是具体的数字,或者是?号,当不指定值时对于 Positional argument 使用 default,对于 Optional argument 使用 const;或者是 * 号,表示 0 或多个参数;或者是 + 号表示 1 或多个参数。
  • const - action 和 nargs 所需要的常量值。
  • default - 不指定参数时的默认值。
  • type - 命令行参数应该被转换成的类型。
  • choices - 参数可允许的值的一个容器。
  • required - 可选参数是否可以省略 (仅针对可选参数)。
  • help - 参数的帮助信息,当指定为 argparse.SUPPRESS 时表示不显示该参数的帮助信息.
  • metavar - 在 usage 说明中的参数名称,对于必选参数默认就是参数名称,对于可选参数默认是全大写的参数名称.
  • dest - 解析后的参数名称,默认情况下,对于可选参数选取最长的名称,中划线转换为下划线.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