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篇(025)-`<script>` 标签的 defer 和 asnyc 属性的作用以及二者的区别?

答案:

  • 1、defer 和 async 的网络加载过程是一致的,都是异步执行。
  • 2、区别在于加载完成之后什么时候执行,可以看出 defer 是文档所有元素解析完成之后才执行的。
  • 3、如果存在多个 defer 脚本,那么它们是按照顺序执行脚本的,而 async,无论声明顺序如何,只要加载完成就立刻执行

解析:

无论 <script> 标签是嵌入代码还是引用外部文件,只要不包含 defer 属性和 async 属性(这两个属性只对外部文件有效),浏览器会按照 <script> 的出现顺序对他们依次进行解析,也就是说,只有在第一个 <script> 中的代码执行完成之后,浏览器才会执行第二个 <script> 中的代码,并且在解析时,页面的处理会暂时停止。

嵌入代码的解析=执行
外部文件的解析=下载+执行

script 标签存在两个属性,defer 和 async,这两个属性只对外部文件有效

只有一个脚本的情况

<script src = "a.js" />

没有 defer 或 async 属性,浏览器会立即下载并执行相应的脚本,并且在下载和执行时页面的处理会停止。

<script defer src = "a.js" />

有了 defer 属性,浏览器会立即下载相应的脚本,在下载的过程中页面的处理不会停止,等到文档解析完成脚本才会执行。

<script async src = "a.js" />

有了 async 属性,浏览器会立即下载相应的脚本,在下载的过程中页面的处理不会停止,下载完成后立即执行,执行过程中页面处理会停止。

<script defer async src = "a.js" />

如果同时指定了两个属性, 则会遵从 async 属性而忽略 defer 属性。

下图可以直观的看出三者之间的区别: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kYKQbt53-1610856901399)(. . /. . /images/js_002. png)]

其中蓝色代表 js 脚本网络下载时间,红色代表 js 脚本执行,绿色代表 html 解析。

多个脚本的情况

这里只列举两个脚本的情况:

<script src = "a.js"> </script>
<script src = "b.js"> </script>

没有 defer 或 async 属性,浏览器会立即下载并执行脚本 a. js,在 a. js 脚本执行完成后才会下载并执行脚本 b. js,在脚本下载和执行时页面的处理会停止。

<script defer src = "a.js"> </script>
<script defer src = "b.js"> </script>

有了 defer 属性,浏览器会立即下载相应的脚本 a. js 和 b. js,在下载的过程中页面的处理不会停止,等到文档解析完成才会执行这两个脚本。HTML5 规范要求脚本按照它们出现的先后顺序执行,因此第一个延迟脚本会先于第二个延迟脚本执行,而这两个脚本会先于 DOMContentLoaded 事件执行。
在现实当中,延迟脚本并不一定会按照顺序执行,也不一定会在 DOMContentLoaded 事件触发前执行,因此最好只包含一个延迟脚本。

<script async src = "a.js"> </script>
<script async src = "b.js"> </script>

有了 async 属性,浏览器会立即下载相应的脚本 a. js 和 b. js,在下载的过程中页面的处理不会停止,a. js 和 b. js 哪个先下载完成哪个就立即执行,执行过程中页面处理会停止,但是其他脚本的下载不会停止。标记为 async 的脚本并不保证按照制定它们的先后顺序执行。异步脚本一定会在页面的 load 事件前执行,但可能会在 DOMContentLoaded 事件触发之前或之后执行。

参与互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