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django模板

1 用两个大括号括起来的文字{{person_name}} 称为 变量
2 被 大括号和面分号包围的文件({% if ordered_warranty %}) 是模板标签
3 过滤器是用管道符(|) 和Unix管道符一样
4  一旦你创建一个  Template  对象,你可以用  context  来传递数据给它。 一个context是一系列变量和它们值的集合。模板使用它来赋值模板变量标签和 执行块标签。
5  变量名必须由英文字符开始 (A-Z或a-z)并可以包含数字字符、下划线和小数点。 (小数点在这里有特别的用途,稍后我们会讲到)变量是大小写敏感的。
6 在 Django 模板中遍历复杂数据结构的关键是句点字符 (.)。使用句点可以访问字典的键值、属性、索引和对象的方法。
7 {% if %} 标签检查(evaluate)一个变量,如果这个变量为真(即,变量存在,非空,不是布尔值假),系统会显示在 {% if %} 和 {% endif %} 之间的任何内容. {% else %} 标签是可选的:
 

8 在python中空的列表 ( [] ),tuple( () ),字典( {} ),字符串( '' ),零( 0 ),还有 None 对象,在逻辑判断中都为假,其他的情况都为真。

9  {% if %}  标签接受  and  ,  or  或者  not  关键字来对多个变量做判断 ,或者对变量取反(  not  ) 并没有
10    {% elif %}  标签,请使用嵌套的 {% if %} , 一定要用 {% endif %} 关闭每一个 {% if %} 标签.
11  {% for %}  允许我们在一个序列上迭代。与Python的  for  语句的情形类似,循环语法是  for X in Y  ,Y是要迭代的序列而X是在每一个特定的循环中使用的变量名称。每一次循环中,模板系统会渲染在  {% for %}  和  {% endfor %}  之间的所有内容.
12  Django不支持退出循环操作。如果我们想退出循环,可以改变正在迭代的变量,让其仅仅包含需要迭代的项目
13  {% for %}  标签在循环中设置了一个特殊的  forloop  模板变量
14  forloop.counter0   类似于   forloop.counter   ,但是它是从0计数的。第一次执行循环时这个变量会被设置为0。

15 forloop.revcounter 是表示循环中剩余项的整型变量。在循环初次执行时 forloop.revcounter 将被设置为序列中项的总数。最后一次循环执行中,这个变量将被置1。

16 forloop.revcounter0 类似于 forloop.revcounter ,但它以0做为结束索引。在第一次执行循环时,该变量会被置为序列的项的个数减1。在最后一次迭代时,该变量为0。

17 forloop.first 是一个布尔值。在第一次执行循环时该变量为True,在下面的情形中这个变量是很有用的。

18 forloop.last 是一个布尔值;在最后一次执行循环时被置为True。一个常见的用法是在一系列的链接之间放置管道符(|)

19 forloop 变量仅仅能够在循环中使用,在模板解析器碰到 {% endfor %} 标签时, forloop 就不可访问了

20 {% ifequal %} 标签比较两个值,当他们相同时,显示在 {% ifequal %} 和 {% endifequal %} 之中所有的值。

21 和 {% if %} 类似, {% ifequal %} 支持可选的 {% else%} 标签, 只有模板变量,字符串,整数和小数可以作为 {% ifequal %} 标签的参数,其他的一些类型,例如Python的字典类型、列表类型、布尔类型,不能用在 

{% ifequal %} 中.

22 象HTML和其他的语言例如python一样,Django模板系统也允许注释。 注释使用 {# #} 

23 模板过滤器是在变量被显示前修改它的值的一个简单方法

23 addslashes : 添加反斜杠到任何反斜杠、单引号或者双引号前面。 这在处理包含JavaScript的文本时是非常有用的。

24 date : 按指定的格式字符串参数格式化 date 或者 datetime 对象     

25 在settings.py中的TEMPLATE_DIRS设置如下:

import os.path

TEMPLATE_DIRS = (

    os.path.join(os.path.dirname(__file__), 'templates').replace('\\','/'),

)

26 django.shortcuts 模块中名为 render_to_response() 的函数。大多数时候,你将使用 render_to_response() ,而不是手动加载模板、创建 Context 和 HttpResponse 对象,它会加载模板、填充 context 、将经解析的模板结果返回为 HttpResponse 对象这一系列操作

27  {% include %} 。该标签允许在(模板中)包含其它的模板的内容。标签的参数是所要包含的模板名称,可以是一个变量,也可以是用单/双引号硬编码的字符串。每当在多个模板中出现相同的代码时,就应该考虑是否要使用 {% include %} 来减少重复

28 模板继承就是先构造一个基础框架模板,而后在其子模板中对它所包含站点公用部分和定义块进行重载。

29 {% block %} 标签告诉模板引擎,子模板可以重载这些部分

30   {% extends %} 标签,该模板是一个子模板。模板引擎立即装载其父模板

31 继承并不改变 context 的工作方式,而且你可以按照需要使用多层继承。使用继承的一种常见方式是下面的三层法:

a. 创建 base.html 模板,在其中定义站点的主要外观感受。这些都是不常修改甚至从不修改的部分。

b. 为网站的每个区域创建 base_SECTION.html 模板(例如, base_photos.html 和 base_forum.html )。这些模板对 base.html进行拓展,并包含区域特定的风格与设计。

c. 为每种类型的页面创建独立的模板,例如论坛页面或者图片库。这些模板拓展相应的区域模板。

32 使用模板继承的一些诀窍:

a. 如果在模板中使用 {% extends %} ,必须保证其为模板中的第一个模板标记。否则,模板继承将不起作用。

b. 一般来说,基础模板中的 {% block %} 标签越多越好。记住,子模板不必定义父模板中所有的代码块,因此你可以用合理的缺省值对一些代码块进行填充,然后只对子模板所需的代码块进行(重)定义。俗话说,钩子越多越好。

c. 如果发觉自己在多个模板之间拷贝代码,你应该考虑将该代码段放置到父模板的某个 {% block %} 中。

d. 如果需要获得父模板中代码块的内容,可以使用 {{ block.super }} 变量。如果只想在上级代码块基础上添加内容,而不是全部重载,该变量就显得非常有用了。

e. 不可同一个模板中定义多个同名的 {% block %} 。存在这样的限制是因为block 标签的工作方式是双向的。也就是说,block 标签不仅挖了一个要填的坑,也定义了在 父 模板中这个坑所填充的内容。如果模板中出现了两个相同名称的{% block %} 标签,父模板将无从得知要使用哪个块的内容。

f. {% extends %} 对所传入模板名称使用的加载方法和 get_template() 相同。也就是说,会将模板名称被添加到TEMPLATE_DIRS 设置之后。

g. 多数情况下, {% extends %} 的参数应该是字符串,但是如果直到运行时方能确定父模板名,这个参数也可以是个变量。这使得你能够实现一些很酷的动态功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