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指针和引用的区别

一、指针和引用的定义和性质区别:

(1) 指针:指针是一个变量,只不过这个变量存储的是一个地址,指向内存的一个存储单元,即指针是一个实体;而引用跟原来的变量实质上是同一个东西,只不过是原变量的一个别名而已。如:

int a=1;int *p=&a;

int a=1;int &b=a;

上面定义了一个整形变量和一个指针变量p,该指针变量指向a的存储单元,即p的值是a存储单元的地址。

而下面2句定义了一个整形变量a和这个整形a的引用b,事实上a和b是同一个东西,在内存占有同一个存储单元。

(2) 可以有const指针,但是没有const引用

(3) 指针可以有多级,但是引用只能是一级(int **p;合法 而 int &&a是不合法的)

(4) 指针的值可以为空,但是引用的值不能为NULL,并且引用在定义的时候必须初始化;

(5) 指针的值在初始化后可以改变,即指向其它的存储单元,而引用在进行初始化后就不会再改变了,从一而终

(6)”sizeof引用”得到的是所指向的变量(对象)的大小,而”sizeof指针”得到的是指针本身的大小;

(7)指针和引用的自增(++)运算意义不一样;

二、相同点

都是地址的概念;

指针指向一块内存,它的内容是所指内存的地址;

引用是某块内存的别名。

三、联系

1、引用在语言内部用指针实现(如何实现?)。

2、对一般应用而言,把引用理解为指针,不会犯严重语义错误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 局部静态对象
		return &instance;     //指针
	}

Singleton* s1 = Singleton::GetInstance();

引用是操作受限了的指针(仅容许取内容操作)。

引用是C++中的概念,初学者容易把引用和指针混淆一起。以下程序中,n是m的一个引用(reference),m 是被引用物(referent)。

int m;
int &n = m;

n 相当于m 的别名(绰号),对n 的任何操作就是对m 的操作

引用的一些规则如下:

(1)引用被创建的同时必须被初始化(指针则可以在任何时候被初始化)。
(2)不能有NULL 引用,引用必须与合法的存储单元关联(指针则可以是NULL)。
(3)一旦引用被初始化,就不能改变引用的关系(指针则可以随时改变所指的对象)。

以下示例程序中,k 被初始化为i 的引用。语句k = j 是把k 的值改变成为6,由于k 是i 的引用,所以i 的值也变成了6.

int i = 5;
int j = 6;
int &k = i;
k = j; // k 和i 的值都变成了6

上面的程序看起来象在玩文字游戏,没有体现出引用的价值。引用的主要功能是传递函数的参数和返回值。C++语言中,函数的参数和返回值的传递方式有三种:值传递、指针传递和引用传递。

“引用传递”的性质像“指针传递”,而书写方式像“值传递”。实际上“引用”可以做的任何事情“指针”也都能够做,为什么还要“引用”这东西

答案是“用适当的工具做恰如其分的工作”。

指针能够毫无约束地操作内存中的如何东西,尽管指针功能强大,但是非常危险

就象一把刀,它可以用来砍树、裁纸、修指甲、理发等等,谁敢这样用?

如果的确只需要借用一下某个对象的“别名”,那么就用“引用”,而不要用“指针”,以免发生意外。比如说,某人需要一份证明,本来在文件上盖上公章的印子就行了,如果把取公章的钥匙交给他,那么他就获得了不该有的权利。

总的来说,在以下情况下你应该使用指针:

一是你考虑到存在不指向任何对象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你能够设置指针为空),

二是你需要能够在不同的时刻指向不同的对象(在这种情况下,你能改变指针的指向)。如果总是指向一个对象并且一旦指向一个对象后就不会改变指向,那么你应该使用引用。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你重载某个操作符时,你应该使用引用。

尽可能使用引用,不得已时使用指针。

当你不需要“重新指向”时,引用一般优先于指针被选用。这通常意味着引用用于类的公有接口时更有用。引用出现的典型场合是对象的表面,而指针用于对象内部。

http://www.cnblogs.com/tracylee/archive/2012/12/04/2801519.html 
http://www.cnblogs.com/dolphin0520/archive/2011/04/03/2004869.html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下面列举几道 C++ 指针面试题供参考。 1. 指针引用有什么区别指针引用都可以用来访问内存中的变量,但是它们有以下几点区别: - 指针可以被赋值为 `nullptr`,而引用不行。 - 指针可以在运行时指向不同的变量,而引用在声明时就必须绑定到一个变量上,并且不能更改绑定的变量。 - 指针可以进行算术运算和解引用操作,而引用不能。 - 指针可以被重新赋值为指向不同类型的变量,而引用必须与原始变量类型匹配。 2. 指针和数组有什么关系? 指针和数组有着紧密的关系,因为数组名其实就是数组首元素的地址。例如,下面的代码定义了一个数组并初始化: ```c++ int arr[] = {1, 2, 3, 4, 5}; ``` 可以通过下标访问数组元素,也可以通过指针访问数组元素。例如,下面的代码使用指针访问数组元素: ```c++ int* p = arr; for (int i = 0; i < 5; i++) { cout << *(p + i) << " "; } ``` 这里的 `p` 是一个指向 `int` 类型的指针,它指向数组 `arr` 的首元素。在循环中,我们通过指针访问数组元素,其中 `*(p + i)` 表示指针 `p` 加上 `i` 个偏移量后所指向的元素。 3. 如何避免空指针引用? 空指针引用是一种常见的程序错误,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避免: - 在使用指针之前,先将其初始化为 `nullptr`。 - 在使用指针之前,先进行空指针判断。 - 使用智能指针,可以自动管理指针的生命周期,并且可以避免空指针引用。 例如,下面的代码演示了如何进行空指针判断: ```c++ int* p = nullptr; if (p != nullptr) { *p = 10; } ``` 在这个示例代码中,我们先将指针 `p` 初始化为 `nullptr`,然后在使用指针之前,先进行空指针判断。由于 `p` 是空指针,所以不会执行赋值操作,从而避免了空指针引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