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傅里叶变换(MATLAB实现)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a1d5b9ba0102vxj2.html

一、快速傅里叶介绍

傅立叶原理表明:任何连续测量的时序或信号,都可以表示为不同频率的余弦(或正弦)波信号的无限叠加。FFT是离散傅立叶变换的快速算法,可以将一个信号变换到频域。那其在实际应用中,有哪些用途呢?

 

1.有些信号在时域上是很难看出什么特征的,但是如果变换到频域之后,就很容易看出特征(频率,幅值,初相位);

2.FFT可以将一个信号的频谱提取出来,进行频谱分析,为后续滤波准备;

3.通过对一个系统的输入信号和输出信号进行快速傅里叶变换后,两者进行对比,对系统可以有一个初步认识。

 

假设采样频率Fs,信号频率F,信号长度L,采样点数N。那么FFT之后结果就是一个为N点的复数。每一个点就对应着一个频率点。这个点的模值,就是该频率值下的幅度特性。

 

具体跟原始信号的幅度有什么关系呢?

1. 假设原始信号的峰值为A,那么FFT的结果的每个点(除了第一个点直流分量之外)的模值就是A的N/2倍,而第一个点就是直流分量(即0Hz),它的模值是直流分量的N倍;

2. 每个点的相位呢,就是在该频率下的信号的相位。第一个点表示直流分量,它的相位是该频率的初相位,matlab以cos为底的,若信号时正弦形式sin(t),则变成cos(t-pi/2)即可。

采样频率Fs,被N-1个点平均分成N等份,每个点的频率依次增加。为了方便进行FFT运算,通常N取大于信号长度L的2的整数次方。

例如某点n所表示的频率为:Fn=(n-1)*Fs/N。由上面的公式可以看出,Fn所能分辨到频率为为Fs/N。如果采样频率Fs为1024Hz,采样点数为1024点,则可以分辨到1Hz。

1024Hz的采样率采样1024点,刚好是1秒,也就是说,采样1秒时间的信号并做FFT,则结果可以分析到1Hz。如果采样2秒时间的信号,则N为2048,并做FFT,则结果可以分析到0.5Hz。

如果要提高频率分辨力,则必须增加采样点数,也即采样时间。频率分辨率和采样时间是倒数关系。

假设FFT之后某点n用复数a+bi表示,该复数的模就是An=sqrt(a*a+b*b),相位就是Pn=atan2(b,a)。根据以上的结果,就可以计算出n点(n≠1,且n<=N/2)对应的信号的表达式为:An/(N/2)*cos(2*pi*Fn*t+Pn),即2*An/N*cos(2*pi*Fn*t+Pn);对于n=1点的信号,是直流分量,幅度即为A1/N。

由于FFT结果的对称性,通常我们只使用前半部分的结果,即小于采样频率一半的结果。

 

二、例子

假设我们有一个信号,它含有5V的直流分量,频率为50Hz、相位为-30度、幅度为7V的交流信号以及一个频率为90Hz、相位为90度、幅度为3V的交流信号。数学表达式为:

x = 5 + 7*cos(2*pi*15*t - 30*pi/180) + 3*cos(2*pi*40*t - 90*pi/180)。

我们以128Hz的采样率对这个信号进行采样,总共采样256点。按照我们上面的分析,Fn=(n-1)*Fs/N,我们可以知道,每两个点之间的间距就是0.5Hz。我们的信号有3个频率:0Hz、15Hz、40Hz

出于编程方便,因为直流分量的幅值A1/N,其他点幅值为An/(N/2),故直流分量最后要除以2才是对的。

一般FFT所用数据点数N与原含有信号数据点数L相同,这样的频谱图具有较高的质量,可减小因补零或截断而产生的影响。

 三、Matlab代码

clear

Fs = 128;       % 采样频率

T = 1/Fs;       % 采样时间

L = 256;        % 信号长度

t = (0:L-1)*T; % 时间

x = 5 + 7*cos(2*pi*15*t - 30*pi/180) + 3*cos(2*pi*40*t - 90*pi/180);   %cos为底原始信号

y = x + randn(size(t));     %添加噪声

figure;

plot(t,y)

title('加噪声的信号')

xlabel('时间(s)')

>> N = 2^nextpow2(L); %采样点数,采样点数越大,分辨的频率越精确,N>=L,超出的部分信号补为0

Y = fft(y,N)/N*2;   %除以N乘以2才是真实幅值,N越大,幅值精度越高

f = Fs/N*(0:1:N-1); %频率

A = abs(Y);     %幅值

P = angle(Y);   %相值

figure;

subplot(211);plot(f(1:N/2),A(1:N/2));   %函数fft返回值的数据结构具有对称性,因此我们只取前一半

title('幅值频谱')

xlabel('频率(Hz)')

ylabel('幅值')

subplot(212);plot(f(1:N/2),P(1:N/2));

title('相位谱频')

xlabel('频率(Hz)')

ylabel('相位')



  • 42
    点赞
  • 30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快速傅里叶变换(FFT)是数字信号处理中常用的算法之一,可以用于信号分析、滤波、频率估计和信号生成等。在Matlab中,FFT是一个重要的工具,可以快速地计算信号的频域表示,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理解和分析信号。\[2\] 在Matlab中,可以使用fft函数来计算快速傅里叶变换。例如,可以通过以下代码计算一个随机信号x的快速傅里叶变换: x = randn(1,1024); % 生成随机信号 X = fft(x); % 计算快速傅里叶变换\[1\] 这样,变量X将保存计算得到的频域表示。通过分析X,可以获取信号的频率成分和幅度信息,从而进行进一步的信号处理和分析。\[2\] 傅里叶变换在物理学、电子类学科、数论、组合数学、信号处理、概率论、统计学、密码学、声学、光学、海洋学、结构动力学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在信号处理中,傅里叶变换的典型用途是将信号分解成幅值谱,显示与频率对应的幅值大小。\[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matlab快速傅里叶变换](https://blog.csdn.net/weixin_44463965/article/details/130315264)[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3* [matlab快速傅里叶变换(三个matlab程序介绍)](https://blog.csdn.net/iceFreedom/article/details/103158011)[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