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Redis架构设计

目前流行的四种模式

读者们,你们好!目前流行的Redis架构主要有四种,分别为:一致性Hash、Redis哨兵模式、Codis、Redis_cluster。

一、一致性Has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普通的Hash算法:对应于不同的数据,会精确的哈希到对应的Redis服务器上,但是一旦某台redis服务器宕机,所有的索引都将失效,需要重新全部Hash一遍。
一致性Hash算法:简单说Hash算法是将对应的key哈希到一个具有232次方个桶的空间中,即0~(232)-1的数字空间中。现在我们可以将这些数字头尾相连,想象成一个闭合的环形。将多台redis服务器或者实例映射到环中,将对象的key进行hash后按照顺时针方向存储到离自己最近的机器中。【对于服务器的增减,key的存储位置发生了变化,但是数据不会全乱。】另外为了平衡性追加对应的虚节点。
优点:
1、解决了普通hash算法遇到服务器宕机后所有数据重新哈希的问题
2、增加虚节点可以提高一定的平衡性
缺点:
1、客户端代码复杂(需要运用一致性hash算法、动态增减节点算法、节点监控算法等等)
2、增减节点会导致一部分缓存不可用
总结:在系统设计中,一般不会考虑该方案。
参考博客:
【http://blog.csdn.net/u014490157/article/details/52244378】
【http://blog.csdn.net/cywosp/article/details/23397179】

二、Redis哨兵模式

单个哨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多个哨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主要功能如下:
1、不时地监控redis是否按照预期良好地运行;
2、如果发现某个redis节点运行出现状况,能够通知另外一个进程(例如它的客户端);
3、能够进行自动切换。当一个master节点不可用时,能够选举出master的多个slave(如果有超过一个slave的话)中的一个来作为新的master,其它的slave节点会将它所追随的master的地址改为被提升为master的slave的新地址。
4、哨兵为客户端提供服务发现,客户端链接哨兵,哨兵提供当前master的地址然后提供服务,如果出现切换,也就是master挂了,哨兵会提供客户端一个新地址。
优点:
1、可监控redis是否正常运行
2、出现状况时,会发出通知
3、自动切换
缺点:
1、需要多个哨兵【防止单个哨兵宕机】
2、单机只支持垂直扩展
总结:数据量未来可估计,结构简单,运维难度低,可根据业务选择使用。
参考博客:
【http://www.cnblogs.com/kerwinC/p/6069864.html】
【http://blog.csdn.net/a67474506/article/details/50435498】

三、Codi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odis-proxy 提供连接集群redis服务的入口
codis-redis-group 实现redis读写的水平扩展,高性能
codis-redis 实现redis实例服务,通过codis-ha实现服务的高可用
zookeeper 配置管理,名字服务,提供分布式同步以及集群管理
Codis 是一个分布式 Redis 解决方案, 对于上层的应用来说, 连接到 Codis Proxy 和连接原生的 Redis Server 没有明显的区别 (有一些命令不支持), 上层应用可以像使用单机的 Redis 一样使用, Codis 底层会处理请求的转发, 不停机的数据迁移等工作, 所有后边的一切事情, 对于前面的客户端来说是透明的, 可以简单的认为后边连接的是一个内存无限大的 Redis 服务。
优点:
1、支持水平扩展和垂直扩展
2、可以实现监控
3、数据的分布式存储(pre-sharding)
4、每个group的主从选举机制。(集成了redis-sentinel)
缺点:结构复杂,运维难度大
总结:数据量未来不可估计,且redis仅仅用于缓存的情况下,建议使用。
参考博客:
【http://www.cnblogs.com/xuanzhi201111/p/4425194.html】
【http://www.cnblogs.com/cjing2011/p/9bafc11fc32e37d2ba29a8758f4b16ff.html】
【zookeeper】【http://www.cnblogs.com/yuyijq/p/3424473.html】

四、Redis_clust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edis_cluster是一种分布式Redis集群策略,具有一定的容错性和线性可扩展性。
Redis_cluster功能特性:
1、高可用性与可线性扩张到1000个节点
2、数据自动路由到多个节点
3、 节点间数据共享
4、可动态添加或者删除节点
5、部分节点不可达时,集群仍可用
6、数据通过异步复制,不保证数据的强一致性
7、可动态调整数据分布

优点:
1、分片实现扩容
2、节点高可用
3、节点之间可以通信
4、不需要proxy层
5、容错性好
缺点:
1、客户端要求比较高,很多语言的客户端不能很好的支持Cluster。
2、Hash Solt这种方式消耗计算资源,客户端压力大
总结:数据量未来不可估计,除了缓存外还希望利用到redis的消息队列等功能,建议使用。
参考博客: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8396214-id-4981572.html】
【http://hot66hot.iteye.com/blog/2050676】

五、Codis集群和Redis_cluster的优劣对比

1、codis架构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Codis是一整套缓存解决方案,包含高可用、数据分片、监控、动态扩态 etc.。走的是 Apps->代理->redis cluster,一定规模后基本都采用这种方式。
(2)Codis引入了Group的概念,每个Group包括1个Redis Master及至少1个Redis Slave,这是和Twemproxy的区别之一。这样做的好处是,如果当前Master有问题,则运维人员可通过Dashboard“自助式”切换到Slave,而不需要小心翼翼地修改程序配置文件。
为支持数据热迁移(Auto Rebalance),出品方修改了Redis Server源码,并称之为Codis Server。
Codis采用预先分片(Pre-Sharding)机制,事先规定好了,分成1024个slots(也就是说,最多能支持后端1024个Codis Server),这些路由信息保存在ZooKeeper中。
(3)Codis仅负责维护当前Redis Server列表,由运维人员自己去保证主从数据的一致性。
2、redis cluster集群架构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Redis Cluster将所有Key映射到16384个Slot中,集群中每个Redis实例负责一部分,业务程序通过集成的Redis Cluster客户端进行操作。客户端可以向任一实例发出请求,如果所需数据不在该实例中,则该实例引导客户端自动去对应实例读写数据。
Redis Cluster的成员管理(节点名称、IP、端口、状态、角色)等,都通过节点之间两两通讯,定期交换并更新。

参考博客:
【http://www.cnblogs.com/cjing2011/p/9bafc11fc32e37d2ba29a8758f4b16ff.htm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谢谢客官打赏!您的支持是我前进最大的动力~

  • 6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