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extern的用法

0x01

extern用在变量或函数的声明前,用来说明“此变量/函数是在别处定义的,要在此处引用”


0x02

extern修饰变量的声明。

举例:若a.c中需引用b.c中的变量int v,可以在a.c中声明extern int v,然后就可以引用变量v;需要注意的是,被引用的变量v的链接属性必须是外链接(external)的,也就是说a.c要引用到变量v,不只是取决于在a.c中声明extern int v,还取决于变量v本身是能够被引用到的。这里涉及到另外一个话题—变量的作用域。能够被其他模块以extern引用到的变量通常是全局变量

还有一点是,extern int v可以放在a.c中的任何地方,比如可以在a.c中函数func()定义的开头处声明extern int v,然后就可以引用到变量v了,只不过这样只能在func()作用域中引用变量v(这还是变量作用域的问题,对于这一点来说,很多人使用时都心存顾虑,好像extern声明只能用于文件作用域似的)。


0x03

extern修饰函数的声明。

本质上讲,变量和函数没有区别。函数名是指向函数二进制块开头处的指针。如果文件a.c要引用b.c中的函数,比如在b.c中原型是int func(int m),那么就可以在a.c中声明extern int func(int m),然后就能使用func()来做任何事情。就像变量的声明一样,extern int func(int m)可以放在a.c中的任何位置,而不一定非要放在a.c的文件作用域的范围中,

对其他模块中函数的引用,最常用的方法是包含这些函数声明的头文件。使用extern和包含头文件来引用函数的区别: extern的引用方式比包含头文件要间接得多 extern的使用方法是直接了当的,想引用哪个函数就用extern声明哪个函数。这大概是kiss原则的一种体现。这样做的一个明显的好处是,会加速程序的编译(确切地说是预处理)的过程,节省时间。在大型C程序编译过程中,这种差异是非常明显的。


0x04

此外,extern修饰符可用于指示C或者C++函数的调用规范。比如在C++中调用C库函数,就需要在C++程序中用extern “C”声明要引用的函数。这是给链接器使用的,告诉链接器在链接的时候用C函数规范来链接。主要原因是C++和C程序编译完成后再目标代码中命名规则不同。


0x05

简要例子: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t x = 0;
int y = 5;
int func1()
{
    extern p, q;
    printf("p is %d, q is %d\n", p, q);
    return 0;
}

int p = 8;
int q = 10;
int main()
{
    func1();
    printf("x is %d, y is %d\n", x, y);
}

输出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原文链接: 
http://www.cnblogs.com/mch0dm1n/p/5727667.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