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须三步,打造运营团队中的牛逼BD!

图片描述

先给大家简要的讲解一下什么是BD

BD(商务拓展);从大的角度来看BD就是根据公司战略,连接并推动上游及平行的合作伙伴结成利益相关体,和相关政府、媒体、社群等组织及个人寻求支持并争取资源。但是呢,其实BD就是根据自身产品

或服务特性选择合适的对象进行合作,促进提升双方的商业利益。

当运营团队需要BD的时候,我们怎么办?

首先,我们在小伙伴的选择上需要下一定的功夫,因为这个岗位需要一位善于与人沟通的小伙伴,毕竟BD是和人打交道,需要广泛的知识面,不求他面面懂,但求他面面知。

良好的口才和表达能力,是一个BD的基础;

优秀的人缘,广阔的人脉关系,是他步入精英BD必备的。

良好的心态,不轻易被困难和打击打倒的人,是最容易成功的BD。

那么要求说完了,我们选好了人,之后该怎么做呢?

以下我以育儿教育类运营团队为例,首先该团队以亲子教育专业知识内容,原创亲子教育视频,开展在线公开课等为主的运营团队。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第一步是什么?

第一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何为知己,首先我们要让BD小伙伴熟悉自身团队的产品或者服务,让小伙伴明白我们可以提供什么?我们需要什么?我们产品或服务的对象是谁?我们需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

那么首先可以提供什么?

1.提供亲子教育专业知识(这玩意到处是,所以不是重点)

2.拥有原创亲子教育视频(高质量原创性强的视频还是可以带来很多流量的)

3.在线公开课讲堂(这个还不错)

好了,提供什么知道后,我们需要什么呢?

1.品牌曝光(没人知道我做这搞毛线呀!老大你去死吧!)

2.KOL的肯定(没有权威性谁信啊!)

3.可靠的赞助商(老大说没经费,那只有苦逼的BD来找赞助咯!)

我们的对象是谁?

1.0-3岁的爸爸妈妈

2.准备要孩子的爸妈

3.需要学习亲子教育专业人士

最后,达到什么目的?

1.品牌曝光(没曝光我哪里去找用户)

2.成为亲子教育类的权威媒体(这不废话吗?不然谁信你啊?)

3.实现商业模式,获利(赚钱就赚钱嘛,说那么多干嘛?)

那么何为知彼,我们知道自己有什么和想要什么之后肯定是要知道对方需要什么的。应该先大概了解一下对方有那些资源有优势,这其中有没有我们想要的。然后再初步思考一下我们的资源中,有没有对方感兴趣的,我们能给对方什么!如果能直接找到靠谱的合作模式最好。

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和渠道建立联系,进行沟通了解。

第二步,联系渠道并分门别类,记得评估渠道

知道了我们的自身,了解了我们的行业之后,当然是寻找了,至于寻找什么?

无疑是寻找合作对象了,一般而言我们所需的合作对象都是渠道,那么我们需要根据自身的定位去寻找所在行业或者相关行业的渠道。

例如:某育儿教育类运营团队,它们自身所做的是育儿教育的专业知识文章,课堂视频,针对家长的在线公开课等。附带内容属性,可以提供极其专业性的内容,需要寻求的是内容曝光,作为团队当中的BD,我们所做的就得根据自身属性去寻找渠道。

那么这一步我们应该首先需要收集整个育儿行业影响力前200的网站,APP和自媒体。

其次,针对这些渠道完成信息分类,建立完整的分类渠道数据报告,报告内所需的内容应该包括该渠道的这些信息当我们把渠道找到之后,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归类整理,做好渠道的大致信息。

为什么我要说分门别类呢?

其实是为了方便我们的渠道建设,将寻找到的渠道,根据他们的需求和提供的资源进行整合,然后将这些信息分类成不同的类别。例如:赞助类渠道、曝光类渠道等(当然渠道可以重合的)。
做完分类之后,我们需要对每一个渠道做评估,根据每一类的渠道细分项目,例如:该公司的或者平台拥有的用户量,与我们目标用户精准匹配度是多少等等。

第三步,确定意向,进行合作

在上面两步完成以后其实就是确定和谁合作,那么我们确定合作对象之后,也就是合作过程的处理,例如合作的一场联合活动那么活动的文案双方怎么做,渠道联系方式,落地页面等等,用户如何参与这些问题的解决,是双方一起还是单方做好另一方确定ok就行。

合作完成之后BD还有一个任务就是维持与合作方的长期关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