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 ToolBox学习之四——Analysis——overlay工具

Analysis Tools-overlay 叠加工具集 主要用来回答 “什么在什么上”的问题

该工具集下包括Erase(擦除)、Identity(标识)、Intersect(相交)、Spatial Join(空间连接)、Symmetrical Difference(交集取反)、Union(联合)、Update(更新),都是将现有的两组要素合并成一组要素,以识别输入要素间的空间关系。

1 Erase擦除

顾名思义要删除某些要素,即:将 与 擦除要素几何 重叠的 输入要素几何 擦除。擦除要素可以是点线面,只要输入要素几何类型与之相比等级相同或低就可以,什么意思呢,就是当擦除要素定为面状要素时,那么擦除的就是输入要素的点线面要素的任何一种;当擦除要素定为线状要素时,那么擦除的就是输入要素中点、线要素;当擦除要素定为点状要素时,那么擦除的就只能是输入要素中的点状要素。(输入要素是一个Feature Layer,擦除要素也是一个Feature Layer,生成的是一个Feature class,属性表不发生改变,只是将与擦出要素几何相重叠部分的记录移除了)

2 Identify标识(这个工具好迷惑人呀,有好几点都有点绕,其实应该叫它标识叠加)需要说明以下几点

(1)首先是标识要素只能为面状要素或者与输入要素相同的几何类型要素

(2)再说一说结果和输入要素的区别:这个工具首先查找输入要素与输出要素Intersect的部分,并将这部分在输出要素类中重复出现两次,就像将输入要素与标识要素复制粘贴了一次一样

(3)说一说输出类的属性表的变化,除了(2)中说到的,Intersect部分重复出现了一遍之外,其字段也有变化(输入要素属性表中字段全都存在,变化涉及的是标识要素属性表的字段),这就和JoinAttribute有关了,如果选择是All,输入要素与标识要素的所有属性(包括 FID)都将传递到输出要素,输入要素中与标识要素值不相交的部分标识要素 FID 为 -1(相交部分为FID为0),其他标识要素属性表中的字段值为空或者0,其实输出类就像将输入要素中与标志要素相交的部分复制粘贴一遍,并在属性表中将重叠部分的标识要素的属性字段追加到相应的记录中;NO_FID 则表示输入要素和标识要素中,除 FID 以外的所有属性都将传递到输出要素,不相交部分则标识属性字段值为空或0;ONLY_FID :输入要素的所有属性以及标识要素的 FID 属性将传递到输出要素,不相交的部分则输出中的标识要素 FID 属性将为 -1。

3 Intersect(相交)

几点说明

(1)Intersect工具的输入要素类可以是多个点、线、面、多点均可,输入要素中包含点,输出类的几何类型只能是点;输入要素是线线或线面,输出要素可以是线也可以是点;输入只有面,则输出要素的几何类型可以是点线面,也就是上图中的Output Type(Input是默认的,其自动将输出类的几何类型选定为输入要素中最低级别的几何类型)

(2)JoinAttribute和Identify工具中的一样,ALL:输入要素的所有属性都将传递到输出要素类;NO_FID :除 FID 外,输入要素的其余属性都将传递到输出要素类;ONLY_FID :只有输入要素的 FID 字段将传递到输出要素类。

(3)结果说明:将输入的各要素相交的部分导出到输出类中;输出类的几何类型和输入要素的几何类型相关,具体如(1);输出类的属性表则是在最低几何类型的属性表上将输入要素中其他几何类型要素的属性追加在其后,比如输入要素是城市点、公路线、行政区面三个文件,则输出类的几何类型则为点,此时输出类的属性表则包括城市点、公路线、行政区面的所有字段。

4 Spatial Join(空间连接)

感觉这个工具要说明的还挺多的呢,首先这个工具让我想到了在图层右键的jion工具,二者最大的区别就是spatial join是空间连接,而图层右键的join是指属性连接,基于某一共同的字段进行连接

几点说明:

(1)该工具始终会向输出要素类添加两个新字段:Join_Count 和 TARGET_FID。Join_Count 指与每个目标要素匹配的连接要素数量。当选择 JOIN_ONE_TO_MANY 时,另一个新字段 JOIN_FID 便会添加到输出,当其值为-1,表示没有任何要素符合使用目标要素指定的空间关系,故join one to many是当目标要素匹配的连接要素有多个时,输出要素类中的每个目标要素都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行,而join one to one时,只有一行记录。

(2)如果想让输出类中包含所有的目标要素,前提就是选择操作选择join one to one,并且选中keep all

(3)匹配方式有很多种,具体参阅help文档

5 Symmetrical Difference(交集取反)

要注意的是输入要素和更新要素的几何类型必须一致,输入要素类的属性值将被复制到输出要素类。

6 Union(联合)

要注意的是输入要素中必须包含面几何,输出类的属性表也没什么特别的了,跟识别、相交、交集取反一样可以选择all、no fid和only fid,个人觉得还是用all比较好,虽然该工具是取并集,但是通过fid可以知道哪些部分是相交的,哪些之前是不同输入要素层中相互独立的。

还有要注意的=的一点是,如下图u1 和u2两个输入要素,在u2中 13和12有相交部分,但union之前互不影响,但在union之后,u2图层汇总的13 和12相交部分各会有重复出现两次,如图二的标注显示,而两个输入要素之间相交的部分只出现一条记录。

7 Update(更新)

(1)输入要素和更新要素都是面且字段名称必须保持一致,其实输出类的属性字段是和输入要素的属性字段是一致的,当更新要素和输入要素的字段一致时,刚好输出类中更新的部分各属性字段的值与更新要素中的一致,如果输入要素和更新要素的属性字段不一致时,在输出类中的更新部分的不一致字段的值全部为0,所以输出类的属性表跟输入要素的属性表字段是一致的

(2)Borders选择与否的区别,输入要素和更新要素如下图一,当选择Borders是,输出类的更新部分就是更新要素的部分,如下图二所示,当未选择时,更新的部分如下图三所示

好的,overlay先记录这些,周末检查再次回顾并检查是否存在错误

 

 

 

  • 10
    点赞
  • 6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