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FS原理

1 . NameNode 概述

a、 NameNode 是 HDFS 的核心。

b、 NameNode 也称为 Master。

c、 NameNode 仅存储 HDFS 的元数据:文件系统中所有文件的目录树,并跟踪整个集群中的文件。

d、 NameNode 不存储实际数据或数据集。数据本身实际存储在 DataNodes 中。

e、 NameNode 知道 HDFS 中任何给定文件的块列表及其位置。使用此信息NameNode 知道如何从块中构建文件。

f、 NameNode 并不持久化存储每个文件中各个块所在的 DataNode 的位置信息,这些信息会在系统启动时从数据节点重建。

g、 NameNode 对于 HDFS 至关重要,当 NameNode 关闭时,HDFS / Hadoop 集群无法访问。

h、 NameNode 是 Hadoop 集群中的单点故障。

i、 NameNode 所在机器通常会配置有大量内存(RAM)。

 

2 . DataNode 概述

a、 DataNode 负责将实际数据存储在 HDFS 中。

b、 DataNode 也称为 Slave。

c、 NameNode 和 DataNode 会保持不断通信。

d、 DataNode 启动时,它将自己发布到 NameNode 并汇报自己负责持有的块列表。

e、 当某个 DataNode 关闭时,它不会影响数据或群集的可用性。NameNode 将安排由其他 DataNode 管理的块进行副本复制。

f、 DataNode 所在机器通常配置有大量的硬盘空间。因为实际数据存储在DataNode 中

g、 DataNode 会定期(dfs.heartbeat.interval 配置项配置,默认是 3 秒)向NameNode 发送心跳,如果 NameNode 长时间没有接受到 DataNode 发送的心跳, NameNode 就会认为该 DataNode 失效。

h、 block 汇报时间间隔取参数 dfs.blockreport.intervalMsec,参数未配置的话默认为 6 小时.

 

3 .   HDFS的工作机制

NameNode 负责管理整个文件系统元数据;DataNode 负责管理具体文件数据块存储;Secondary NameNode 协助 NameNode 进行元数据的备份。

HDFS 的内部工作机制对客户端保持透明,客户端请求访问 HDFS 都是通过向NameNode 申请来进行。


3.1 . HDFS 写数据流程

详细步骤解析:

1、 client 发起文件上传请求,通过 RPC 与 NameNode 建立通讯,NameNode检查目标文件是否已存在,父目录是否存在,返回是否可以上传;

2、 client 请求第一个 block 该传输到哪些 DataNode 服务器上;

3、 NameNode 根据配置文件中指定的备份数量及副本放置策略进行文件分配,返回可用的 DataNode 的地址,如:A,B,C;

注:默认存储策略由 BlockPlacementPolicyDefault 类支持。也就是日常生活中提到最经典的 3 副本策略 。

1st replica 如果写请求方所在机器是其中一个 datanode,则直接存放在本地,否则随机在集群中选择一个 datanode.

2nd replica 第二个副本存放于不同第一个副本的所在的机架.

3rd replica 第三个副本存放于第二个副本所在的机架,但是属于不同的节点

4、 client 请求 3 台 DataNode 中的一台 A 上传数据(本质上是一个 RPC 调用,建立 pipeline),A 收到请求会继续调用 B,然后 B 调用 C,将整个pipeline 建立完成,后逐级返回 client;

5、 client 开始往 A 上传第一个 block(先从磁盘读取数据放到一个本地内存缓存),以 packet 为单位(默认 64K),A 收到一个 packet 就会传给 B,B 传给 C;A 每传一个 packet 会放入一个应答队列等待应答。

6、 数据被分割成一个个 packet 数据包在 pipeline 上依次传输,在pipeline 反方向上,逐个发送 ack(命令正确应答),最终由 pipeline中第一个 DataNode 节点 A 将 pipeline ack 发送给 client;

7、 当一个 block 传输完成之后,client 再次请求 NameNode 上传第二个block 到服务器。

详细步骤图:

 


3.2 . HDFS 读数据流程

详细步骤解析:

1、 Client 向 NameNode 发起 RPC 请求,来确定请求文件 block 所在的位置;

2、 NameNode会视情况返回文件的部分或者全部block列表,对于每个block,NameNode 都会返回含有该 block 副本的 DataNode 地址;

3、 这些返回的 DN 地址,会按照集群拓扑结构得出 DataNode 与客户端的距离,然后进行排序,排序两个规则:网络拓扑结构中距离 Client 近的排靠前;心跳机制中超时汇报的 DN 状态为 STALE,这样的排靠后;

4、 Client 选取排序靠前的 DataNode 来读取 block,如果客户端本身就是DataNode,那么将从本地直接获取数据;

5、 底层上本质是建立 Socket Stream(FSDataInputStream),重复的调用父类 DataInputStream 的 read 方法,直到这个块上的数据读取完毕;

6、 当读完列表的 block 后,若文件读取还没有结束,客户端会继续向NameNode 获取下一批的 block 列表;

7、 读取完一个 block 都会进行 checksum 验证,如果读取 DataNode 时出现错误,客户端会通知 NameNode,然后再从下一个拥有该 block 副本的DataNode 继续读。

8、 read 方法是并行的读取 block 信息,不是一块一块的读取;NameNode 只是返回Client请求包含块的DataNode地址,并不是返回请求块的数据;

9、 最终读取来所有的 block 会合并成一个完整的最终文件。

详细步骤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