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IO流总结梳理

http://blog.csdn.net/yuebinghaoyuan/article/details/7388059


1、什么是流?
 流是对数据传输的总称或抽象。即数据在两设备间的传输称为流。本质就是数据传输
2、io流的分类
根据数据流的方向:输入流和输出流
根据处理数据单位:字节流和字符流
根据实现功能不同:节点流和处理流


输入流和输出流
输入和输出都是从程序的角度来说的


字节流和字符流
字节流:一次读入或者读出的是8位二进制
字符流:一次读入或者读出的是16位二进制(中文对应的字节数是两个,在utf-8码表是3个字节,先查指定编码表,
然后返回查到字符)
字节流和字符流的原理是相同的,只不过处理的单位不同而已。后缀是Stream是字节流,后缀是Reader,Writer是字符流
字节流和字符流区别
字节流可以处理所有的类型数据,如:图片,MP3,avi视频文件,而字符流只能处理字符数据。只要
处理纯文本数据,优先考虑使用字符流,除此之外都用字节流


节点流和处理流
节点流:直接与数据源相连,读入或读出。
直接使用节点流,读写不方便,为了更快的读写文件,才有了处理流
处理流:与节点流一块使用,在节点流的基础上,再套接一层,套接在节点流上的就是处理流。




3、java中io常用的流
jdk提供的流继承了四大类(抽象类非接口):InputStream,OutputStream,Reader,Writer
对文件进行操作:FileInputStream(字节输入流),FileOutputStream(字节输出流),FileReader(字符输入流),FileWriter(字符输出流)


对管道进行操作:PipedInputStream(字节输入流),PipedOutStream(字节输出流),PipedReader(字符输入流),PipedWriter(字符输出流)
PipedInputStream的一个实例要和PipedOutputStream的一个实例共同使用,共同完成管道的读取写入操作。主要用于线程操作。


字节/字符数组:ByteArrayInputStream,ByteArrayOutputStream,CharArrayReader,CharArrayWriter是在内存中开辟了一个字节或字符数组。


Buffered缓冲流::BufferedInputStream,BufferedOutputStream,BufferedReader,BufferedWriter,是带缓冲区的处理流,缓冲区的作用的主要目的是:避免每次和硬盘打交道,能够减少对硬盘的损伤,提高数据访问的效率。
BufferedReader的封装是为了使用readLine()方法


转化流:InputStreamReader/OutputStreamWriter,把字节转化成字符。


数据流:DataInputStream,DataOutputStream。
因为平时若是我们输出一个8个字节的long类型或4个字节的float类型,那怎么办呢?可以一个字节一个字节输出,也可以把转换成字符串输出,但是这样转换费时间,若是直接输出该多好啊,因此这个数据流就解决了我们输出数据类型的困难。数据流可以直接输出float类型或long类型,提高了数据读写的效率。


打印流:printStream,printWriter,一般是打印到控制台,可以进行控制打印的地方。


对象流:ObjectInputStream,ObjectOutputStream,把封装的对象直接输出,而不是一个个在转换成字符串再输出。


序列化流:SequenceInputStream。


对象序列化:把对象直接转换成二进制,写入介质中。


使用对象流需要实现Serializable接口,否则会报错。而若用transient关键字修饰成员变量,不写入该成员变量,若是引用类型的成员变量为null,值类型的成员变量为0.




jdk提供的流继承了四大类


字节输入流


字节输出流:




字符输入流:


字符输出流:





附带 面试题链接,点击打开链接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