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S集群 DR模式 + keepalived

一、LVS-DR数据包流量分析(同一局域网)

1、客户端向目标VIP发送请求,负载均衡器接收
2、负载均衡器根据负载均衡算法选择后端真实服务器,不修改也不封装IP报文,而是将数据帧的MAC地址改为后端真实服务器的MAC地址,然后在局域网上发送
3、后端真实服务器收到这个帧,解封装后发现目标IP与本机匹配(事先绑定了VIP),于是处理这个报文。
4、随后重新封装报文,将响应报文通过 lo 接口传送给物理网卡然后向外发出客户端将收到回复报文。客户端认为得到正常的服务,而不会知道是哪一台服务器处理的如果跨网段,则报文通过路由器经由 internet 返回给用户

二、LVS-DR中的ARP问题

客户端访问服务的请求(访问VIP)经过路由器的时候,路由器查看ARP表,发现没有记录,则会进行ARP广播,由于LVS-DR模式,调度器与真实服务器都需要绑定相同的VIP,所以真实服务器也会对ARP广播进行响应,假设第一个响应ARP广播的是RealServer_01,此时路由器中ARP表中的记录为(VIP对应RealServer_01-MAC),所以下一次客户端在访问的时候就会跳过调度器直接访问后端的真实服务器(架空了调度器与RealServer_01,使之失效)
解决方法:1、真实服务器使用虚接口 lo:0 承载VIP地址,并设置路由禁锢,2、设置内核参数 arp_ignore=1:系统只响应目的IP为本地 IP 的ARP请求。
到目前为止解决了ARP响应的问题(此时路由器中ARP表记录 VIP 对应 LVS-MAC),那么数据包返回去的时候又有一个问题,服务器默认发送策略是谁接受谁发送,此时的报文信息是(源IP=VIP,目标IP=客户端IP,源MAC=RealServer_01-MAC,目标MAC=路由器MAC),在经过路由器的时候,发现ARP表中的记录 VIP 对应 LVS-MAC 这一条记录与返回来的ARP报文中的 VIP 是一样的,所以会更新ARP表为
VIP 对应 RealServer_01-MAC(此时又一次架空了调度器与RealServer_01,使之失效)
解决方法:对节点服务器进行处理,设置内核参数arp_announce=2:系统不使用IP包的源地址来设置ARP请求的源地址,而选择发送接口的IP地址

三、解决ARP的两个问题的设置方法

修改 /etc/sysctl.conf 文件

net.ipv4.conf.lo.arp_ignore = 1
net.ipv4.conf.lo.arp_announce = 2
net.ipv4.conf.all.arp_ignore = 1
net.ipv4.conf.all.arp_announce = 2

四、LVS-DR处理问题后的流量分析

① 客户端发送请求到Director server (负载均衡器),请求的数据报文(源IP是CIP,目标IP是VIP)到达内核空间。
② Director Server和Real server在同一个网络中,数据通过二层数据链路层来传输。
③ 内核空间判断数据包的目标IP是本机VIP,此时IPVS (IP虚拟服务器)比对数据包请求的服务是否是集群服务,是集群服务就重新封装数据包。修改源MAC地址为Director Server的MAC地址,修改目标MAC地址为Real Server的MAC地址,源IP地址与目标IP地址没有改变,然后将数据包发送给Real Server。
④到达Real server的请求报文的MAC地址是自身的MAC地址,就接收此报文。数据包重新封装报文(源IP地址为VIP,目标IP为CIP),将响应报文通过 lo 接口传送给物理网卡ens33然后向外发出。
⑤ Real Server 直接将响应报文传送到客户端。

五、LVS-DR 特性

① Director Server和Real Server必须在同一个物理网络中。
② Real Server可以使用私有地址,也可以使用公网地址。如果使用公网地址,可以通过互联网对RIP进行直接访问。
③ Director Server作为群集的访问入口,但不作为网关使用。所有的请求报文经由Director Server,但回复响应报文不能经过Director Server
④ Real Server的网关不允许指向Director Server IP,即Real Server发送的数据包不允许经过Director Server。
⑤ Real Server上的lo:0接口配置VIP的IP地址。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