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串行口通信

一、通信方式

通信有并行通信和串行通信两种方式。在多微机系统以及现代测控系统中信息的交换多采用串行通信。

① 并行通信:通常是将数据字节的各位用多条数据线同时进行传送。

特点:控制简单、传输速度快,但传输线多,长距离传送时成本高。

② 串行通信:将数据字节分成一位一位的形式在一条传输线上逐个地传送。

特点:传输线少,长距离传送时成本低,但数据传送控制比较复杂。


二、串行通信的分类

①异步通信:指通信的发送与接收设备使用各自的时钟控制数据的发送和接收过程,通常要求发送和接收设备的时钟尽可能一致。

特点:以字符为单位进行传输,字符和字符之间的间隙是任意的,但每个字符中的各位是以固定的时间传送的。不要求收发双方时钟严格一致,但每个字符要附加2~3位用于起止位。


②同步通信:要建立发送方时钟对接收方时钟的直接控制,使双方达到完全同步。既要保持位同步关系,也要保持字符同步关系(传输数据的位之间的距离均为“位间隔”的整数倍,同时传送的字符间不留间隙)。

三、80C51串行口结构



SBUF为两个物理上独立的接收、发送缓冲器,它们有着相同的名字和地址空间,共用地址99H,但不会出现冲突(接收器只能被CPU读出数据,发送器只能被CPU写入数据)。

四、80C51串行口的控制寄存器


五、波特率的计算

通常情况下我们使用定时器工作方式2自动重载计数常数。

常用波特率及初值

波特率                              初值                             晶振

9600                                0XFD                           11.0592

4800                                0XFA                           11.0592

2400                                0XF4                           11.0592


六、串口使用步骤

(1)设置串口工作模式(方式1, 8位数据模式)

(2)打开接收使能

(3)设置发送、接收波特率

   ① 设置定时器1工作方式为8位自动重装模式

   ② 填装初值

   ③ 打开定时器

(4)打开总中断

(5)打开串口中断 


使用程序示例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