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通信模型:P2P模型

一、P2P模型的概念

服务器是网络中最容易受到攻击的节点,一旦海量地向服务器发出服务请求,就能导致服务器瘫痪,以致所有客户都不能得到服务响应,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就出现了P2P模型。P2P可以理解为对等互联网,又翻译为点对点或者端对端。在P2P模型中网络的参与者共享它们所拥有的一部分资源,这些资源通过网络提供服务和内容,能被其他对等节点直接访问,网络的参与者既是服务提供者(server),又是资源获取者(client)。其模型图如下:

     

上面是P2P模型的交互形态,每个节点既充当服务器,为其他节点提供服务,同时也享用其他节点提供的服务。


二、P2P模型的特征

① 非中心化:P2P是全分布式系统,网络中的资源和服务分散在所有的节点上,信息的传输和服务的实现都直接在节点之间进行,可以无需中间环节和服务器介入。

② 可扩展性:用户可以随时加入该网络,系统的资源和服务能力随之同步扩充。

③ 健壮性:因为服务是分散在各个节点之间的,部分节点或网络遭到破坏对其他部分的影响很小,故P2P具有耐攻击、高容错的特点。

④ 自治性:由于节点来自不同的所有者,不在全局的控制,节点可以随时退出和加入。

⑤ 高性价比:计算机的任务或资料分布到所有节点,达到了高性能计算和海量存储的目的。

⑥ 隐私保护:用户的信息被分散到各节点间,降低了用户信息的泄露。

⑦ 负载均衡:由于每个节点既是服务器又是客户端,减少了传统C/S模型中对服务器计算能力、存储的要求,将这种要求分布在各个节点上。

  • 5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