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获得两个整型二进制表示的不同位的个数的几种方法

    我们知道整型可以用二进制表示,那么我们如何获得两个整型二进制的不同位个数呢?本文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如果有其他思路欢迎补充。


一、先对这两个整型进行异或,然后使用Java的API获得异或结果中1的个数:

    public static int countBitDiff(int num1, int num2){
        return Integer.bitCount(num1^num2);   
    }

    使用这种方法一行代码就可以获得结果。num1^num2之后1个个数就表示num1和num2不同的位数,然后使用Integer的静态方法bitCount()来计算num1和num2中1个个数,这样就得到了结果。那么Integer.bitCount()是如何实现的呢?看jdk源码:

    public static int bitCount(int i) {
        // HD, Figure 5-2
        i = i - ((i >>> 1) & 0x55555555);
        i = (i & 0x33333333) + ((i >>> 2) & 0x33333333);
        i = (i + (i >>> 4)) & 0x0f0f0f0f;
        i = i + (i >>> 8);
        i = i + (i >>> 16);
        return i & 0x3f;
    }

    本质上实际是二分法,两两一组相加,之后四个四个一组相加,接着八个八个,最后就得到各位之和了。 第一行是计算每两位中的 1 的个数 , 并且用该对应的两位来存储这个个数 , 如 : 01101100 -> 01011000 , 即先把前者每两位分段 01 10 11 00 , 分别有 1 1 2 0 个 1, 用两位二进制数表示为 01 01 10 00, 合起来为 01011000. 第二行是计算每四位中的 1 的个数 , 并且用该对应的四位来存储这个个数 . 如 : 01101100 经过第一行计算后得 01011000 , 然后把 01011000 每四位分段成 0101 1000 , 段内移位相加 : 前段 01+01 =10 , 后段 10+00=10, 分别用四位二进制数表示为 0010 0010, 合起来为 00100010 . 下面的各行以此类推 , 分别计算每 8 位 ,16 位 ,32 位中的 1 的个数 . 将 0x55555555, 0x33333333, 0x0f0f0f0f 写成二进制数的形式就容易明白了 。


二、先对这两个整型进行异或,然后利用小技巧计算1的位数:

public static int countBitDiff(int num1, int num2) {       
    int dif=num1^num2;
    int count=0;
    while(dif!=0){
        dif&=(dif-1);
        count++;
    }
    return count;
}

    这里前面的思路还是一样的,先利用num1和num2进行异或操作得到dif结果,dif中1的位数就是num1和num2中不同的位数。这里有一个小技巧,只要dif不等于0,利用dif&=(dif-1)的次数来计算dif中1的个数,dif&=(dif-1)的作用是把dif中最后一个1变成0,我们每次使用dif&=(dif-1)并于0比较,如果此时不为零,说明在最后一位之前还存在1,循环执行dif&=(dif-1)的次数就是dif中1的个数。


三、每次都分别将这两个整型右移1位,然后取低位比较,计算不同的位数的个数:

    public static int countBitDiff4(int num1, int num2){
        int count = 0;
        for(int i = 0;i<32;i++){
            if((num1&1)!=(num2&1)){
                count++;
            }
            num1>>=1;
            num2>>=1;
        }
        return count;
    }

    这个思路其实和我们将十进制转化为二进制时候的思路是差不多的,只不过这里每次右移之后与1取与,从而获得整型的最低位,然后与另一个整型的最低位相比较。


四、还是先对两个整型取异或,然后转化为字符串,将该字符串的0替换为"",剩下的1的个数就是不同的位数:

    public static int countBitDiff5(int num1, int num2){
        String str=Integer.toBinaryString(num1^num2);
        str=str.replaceAll("0","");
        return str.length();
    }

    可以看到这个思路十分巧妙,整型异或之后转化为字符串,使用replaceAll方法将0替换为"",这样剩下的1的个数就是不同的位数。


    这里只是提供了几个思路,当然还有其他的方法,如果有补充欢迎在评论下方留言。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