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一):磁盘、文件系统与引导

文章转自黑大帅 http://h3young.info

操作系统系列课程第一讲:磁盘、文件系统与引导。

本课程从原理上讲述操作系统与日常基本使用方法,文中的数据与用词可能并不专业,仅供学习参考。所有内容为作者自学与经验所得,供近期开设课程与记录经验所用,如有不足或错误之处敬请在评论中指出。

1磁盘

对于操作系统来讲,磁盘就是储存操作系统文件的一种介质。介质可以软盘、光盘、闪存等,只要介质内储存的系统文件能够被计算机所识别并启动,都能用于系统启动所用。因为通常的计算机都是用硬盘作为日常使用,所以这里仅介绍硬盘。

1.1磁盘类型

1.1.1机械硬盘

通过电机控制磁头将数据写入磁性盘片的一种硬盘。一般容量比较大,成本较低,寿命较长。常用的机械硬盘按照电机主轴每分钟转数可分为5400转和7200转。中低端计算机多单独配备机械硬盘,机械硬盘也是个人电脑储存数据的首选。

1.1.2固态硬盘

将数据储存在闪存芯片中的一种硬盘。由于成本较高,容量相比机械硬盘较小。闪存芯片寿命较短,但固态硬盘的均衡磨损功能可以有效延长寿命。固态硬盘得益于高速的闪存芯片、又不会像机械硬盘受转速的制约,所以读写速度大大提升。中高端计算机会配备固态硬盘或者同时配备机械与固态硬盘。

1.2分区

我们的数据不能随意存放到硬盘中,只能向规定的地方写入,这种地方叫做分区。一个磁盘可以有一个或多个分区,分区的信息保存在分区表中。分区表又分为传统的MBR与新式的GPT

1.2.1MBR


MBR称为主引导记录,存放在磁盘的第一扇区内。MBR包含了主引导记录(后面再讲)、分区表、结束标志三个部分。分区表就存放在其中,由于储存空间限制,所以对分区数量与分区大小有所限制,随着计算机的发展,MBR分区表可能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了

1.2.2GPT


随着EFI引导(后面再讲)的出现,GPT分区表出现了。GPT拥有更大的分区表,分区数量与分区大小限制大大提高

2文件系统

将数据直接写入到分区中,随着数据增多,越来越不易管理。于是就有了一种规范数据格式与存放方式的东西出现了。文件系统规范了文件在分区中储存的方式,并提供了一定的数据恢复能力。常用的文件系统有:FAT、NTFS、EXT等

2.1格式化

格式化就是重新构建分区文件系统的一个过程

2.1.1普通格式化

在未指定格式化方式时默认采用普通格式化。它是针对分区的操作,会将整个分区数据清空并重建文件分配表、目录表,刷新分区表。普通格式化可以在清除数据时检查磁盘坏道,清除逻辑坏道,并将物理坏道加以标记避免操作系统再次使用坏道区域,但耗时较长

2.1.2快速格式化

快速格式化又称高级格式化、逻辑格式化。它是针对分区的操作,仅仅重构文件分配表、目录表,刷新分区表。快速格式化并不会真正清除数据,只是文件的索引丢失了而已,通过特定的软件可将格式化后还未被破坏的文件恢复。快速格式化速度较快,一般格式化使用此方法即可

2.1.3低级格式化

低级格式化又叫底层格式化或物理格式化,简称低格。低格是对整个磁盘的一种操作,它会将整块磁盘数据清除,重新划分柱面、磁道、扇区。同时也能起到和普通格式化一样的修复逻辑坏道、屏蔽物理坏道的目的。一般厂商出厂前会对磁盘进行低格,低格会对整块硬盘进行一次写入,对硬盘影响极大,普通用户如非必要都不需要进行低格操作

3引导

引导用于将计算机的控制权从BIOS移交到操作系统中,它控制了操作系统启动的整个流程。引导方式分为MBR和UEFI两种,具体的引导逻辑由安装在磁盘中的引导器决定,引导器又分为很多种

3.1引导方式

3.1.1MBR(Legacy)

这是一种传统的引导方式,这种引导方式会读取磁盘中特定位置上储存的汇编程序实现操作系统引导,当在BIOS中设置引导方式为Legacy时会采用MBR引导方式。计算机启动时会读取磁盘第一扇区中的MBR主引导记录,其中的汇编程序会执行特定引导功能,如:执行激活分区的PBR(分区引导记录)、寻找特定启动程序或加载引导菜单。计算机会按照引导中的指令一步一步启动操作系统。说简单一点这种引导方式就是认位置不认人的一种启动方式,所以比较容易受到病毒与恶意程序的攻击。

3.1.2UEFI

这是一种新型的引导方式,当BIOS在UEFI模式下工作时,系统不会再像BIOS->MBR->PBR->OS这样的传统引导方式一样将计算机的控制权依次传递。系统启动时直接由UEFI固件在磁盘中查找ESP分区(ESP分区其实就是一个硬盘标示为ESP,BOOT的FAT16或者FAT32分区),读取ESP分区中储存的efi引导文件。UEFI省去了引导间跳转所需的时间,而且直接由UEFI固件读取受信任的efi文件,在快速的同时也保证了系统安全。

3.2引导器

放置在磁盘上特定位置能够将操作系统引导启动的程序就是引导器(bootloader),传统的引导基本都是由磁盘首部中储存的引导器进行引导的。引导器其实就是一段程序,以bootice工具为例,传统引导下常见的MBR与PBR引导器如下:


UEFI模式中引导一般由引导其相应的命令来安装,如bcdboot、grub-install,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

4总结

磁盘、分区与引导也算是比较老的技术了,但是平时除了系统安装外接触不多,实际上在计算机维护中这些都是必备的知识。从简单的系统安装到引导维护,再到多引导U盘启动制作,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目的是为了对操作系统更深入的了解。敬请期待下一期的操作系统系列经验分享。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