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广域网——HDLC技术

1. 广域网协议

广域网(Wide Area Network ,简称WAN),广域网通常覆盖地理范围较广,由多个局域网络或城域网连接起来的网络,使用的网络是由ISP提供商或电信公司提供传输设备进行广域网通信。也就是说广域网通信除了需要计算机设备,还要使用一些电信通讯方式。

 

广域网技术主要用于地区、国家、洲际、全球之间把局域网连接起来的一种技术,由交换系统和传输网络构成,广域网通信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 电路交换
  2. 报文交换
  3. 分组交换(数据包和虚电路)

 

广域网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1. 帧中继技术(Frame Relay)
  2. 高级数据链路控制(High-Level Data Link Control,简称HDLC)
  3. 点对点协议(Point to Point Protocol,简称PPP)

 

2. HDLC技术

HDLC技术是一种用于实现广域网下点对点专线的链路连接通信,基本的链路层数据封装的技术。

在R1设备的s0/0串口配置ip地址,如下所示:

R1#conf t
Enter configuration commands, one per line.  End with CNTL/Z.
R1(config)#int s0/0
R1(config-if)#ip address 12.1.1.1 255.255.255.0
R1(config-if)#no shutdown 
R1(config-if)#

 

在R2设备的s0/0串口配置ip地址,如下所示:

R2#conf t
Enter configuration commands, one per line.  End with CNTL/Z.
R2(config)#int s0/0
R2(config-if)#ip add 12.1.1.2 255.255.255.0
R2(config-if)#no shutdown 
R2(config-if)#

 

R1和R2测试网络连通性:

R1#ping 12.1.1.2

Type escape sequence to abort.
Sending 5, 100-byte ICMP Echos to 12.1.1.2, timeout is 2 seconds:
!!!!!
Success rate is 100 percent (5/5), round-trip min/avg/max = 64/64/68 ms
R1#

我们可以看到R1和R2设备之间5个ping包都是通的,R1和R2之间是没有ARP包的,因为在广域网点对点环境下是不需要ARP协议的。


 

 

通过wireshark抓取R1和R2设备之间的数据包可以来验证这一点:

我们可以看到R1和R2之间的串口链路的数据包是基于HDLC技术来封装,实现广域网之间点对点通信。

并且二层封装的是思科的HDLC而不是官方的HDLC,这是因为思科的设备默认情况下是采用思科的HDLC封装,与其他厂商的设备不兼容,这意味着如果在广域网中如果有其他厂商的设备则需要采用PPP协议进行封装,实现广域网通信。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