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ip协议

1. ip协议

  ip协议主要用于相互连接到互联网的主机之间传递数据报。

  ip协议是一个无连接的协议,主要为主机转发数据报进行路由寻址,在交换数据前不会建立连接,另外ip协议不保证数据正确传输,当数据到达目的地,不需要进行确认,对数据没有差错控制,因为ip协议使用的首部校验和并不包括数据部分,所以ip协议也是一个不可靠的协议。

我们通过wireshark软件来看一下ip协议数据报有哪些信息,如图1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1-ip数据报

  对于程序员来说,只关注四层,即网络接口层,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

  注意:TCP/IP协议并不是具体的一个协议,它包括了很多常用的网络协议在里面,这些网络协议合称为TCP/IP协议簇。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ip协议数据报文格式。

2. IP协议数据报文格式

  图2中是整个IP数据报的格式,实际上我们在用抓包工具抓到的IP数据报格式也是以上面这种格式来排列的,有时候我们在抓到的包的格式可能和上面的有一些不一样,但是这并不代表是错误的,这跟抓包工具的设计是有关系的,其本质都是相同的,对我们学习网络协议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2-ip数据报文格式

  整个IP数据报的格式如上图所示,我们可以把整个IP数据报格式分为2部分,即首部部分和数据部分。 比如:张三要给李四发送一个hello,而这个hello就是数据部分,而数据在传输过程经过网络层需要加上IP的首部。

  首部部分又分为两个部分:固定部分和可变部分。固定部分总共的大小为20字节,这是不变的。可变部分又称为可选字段,并且,后面还有一个填充值,一般情况下,我们发送的数据在网络中传输时,这个可选字段是不存在的,除非在特殊情况下,这个可选字段才存在,比如:可选字段对于网络故障排除的时候,可能会存在可选字段,我们从自选字段这几个字面上来理解也可以知道,这是一个可选项。可选字段的最大大小可以达到40字节大小。

  由此可知,IP数据报总共分为两大部分:首部和数据部分。首部可以理解为数据在发送时经过网络OSI七层模型每一层加的首部,而数据部分则是我们实际要发送的数据部分,这是它们之间的区别。同时首部,我们又分为2部分,即固定部分和可变部分,固定部分的大小为20字节,可变部分的大小最大为40字节,也就是说首部大小最大可以达到60字节,最小为20字节(也就是没有可选字段的时候)。

  先来看首部部分,首部部分总共分为5段,每一段分4字节,而每一段又进行了细分,用bit位来表示的话,一个字节占8位,那么整个段就是0-31位(即4字节)。

   在下一篇中,通过图1中wireshark的ip数据报结合图2的IP协议数据报文格式来分析ip协议首部中的每一个字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