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学习一-kafka消费模式

1 点对点模式

消息生产者把消息发送到Queue中,然后消费者从Queue中取出并且消费消息。消息被消费后Queue中不再存储,所以一个消息只可以被一个消费者消费。

2 发布订阅模式

生产者把消息发布到topic中,同时有多个消费者订阅该topic。和点对点不同,该消息会被所有的消费者消费
发布订阅有两种

2.1 消费者主动拉取消息

好处是消费者消费速度可以由消费者来确定。缺点是需要建立一个长轮询,不断的问消息,比较浪费资源。

2.2 队列主动推送

消息消费速度由队列决定。但是下游消费者消费能力参差不齐,如果推的速度过快则消费能力低的消费者容易崩溃,如果推送速度过慢则消费者不能充分消费。
kafka采用的是消费者主动拉取消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Kafka是一个分布式消息系统,可以实现高吞吐量、可扩展、持久化的消息传递。它采用了发布-订阅模式,允许多个生产者将消息发布到一个或多个主题(topic),再由多个消费者订阅主题并消费消息。 在Kafka中,点到点消费是一种消息消费方式。它指的是每个消息只能被一个消费者处理,即消费者群组中只有一个消费者能够接收和处理这个消息。 使用Kafka的点到点消费模式,可以实现高效灵活的消息处理。下面是一种在Kafka中实施点到点消费的简书: 1. 创建Kafka主题:首先,需要创建一个Kafka主题(topic),用于存储待消费的消息。可以使用Kafka提供的命令行工具或编程语言中的Kafka客户端API进行创建。 2. 编写生产者:编写一个生产者程序,用于向Kafka主题发送消息。生产者可以使用Kafka客户端API实现,将消息发送到指定的主题。 3. 编写消费者:编写一个消费者程序,用于从Kafka主题消费消息。消费者可以使用Kafka客户端API实现,订阅指定的主题并处理接收到的消息。 4. 设定消费者群组:为了确保点到点的消息消费,可以为消费者程序设置一个唯一的群组ID。这样,同一个群组ID下的消费者将共享消息的消费,每条消息只会被群组中的一个消费者处理。 5. 消费消息:启动消费者程序,它将连接到Kafka集群,并开始消费指定主题中的消息。Kafka会按照消息的顺序,将消息分配给不同的消费者进行处理。 通过以上步骤,我们就可以在Kafka中实现点到点的消息消费。生产者发送消息到Kafka主题,消费者从主题中消费消息,并进行相应的处理。这种方式能够保证每条消息仅被一个消费者处理,实现了点到点的消息传递。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