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解析及nginx使用

目的:使用windows+nginx+tomcat实现域名访问服务器

腾讯云申请的域名:weixiangming.com

由于暂时没有公网ip地址,也懒得做外网映射。所以服务器用局域网ip地址,使用局域网ip访问。

windows服务器:局域网内IP地址:192.168.1.197

一.域名解析

主机记录:www

记录类型:A

线路类型:默认

记录值:192.168.1.197

如图:

此时可以使用域名:端口号访问服务器,如www.weixiangming.com:8080:

二.使用nginx代理服务器做转发

1)在服务器上安装nginx。

使用cd命令,进入到nginx目录,执行start nginx

此时黑窗口一闪而过

打开任务管理器,查看是否有nginx进程,如下:

浏览器输入localhost,出现如下说明nginx启动成功

那么这些实际上是在哪里配置的。这就涉及到nginx的一个重要配置文件nginx.conf了。

 

2)我们可以看到nginx文件夹内有一个conf文件夹,其中有好几个文件,其他先不管,我们打开nginx.conf,可以看到一段:

 这段代码在server里面,相当于一个代理服务器,当然可以配置多个。

下面我们仔细来分析一下:

listen:表示当前的代理服务器监听的端口,默认的是监听80端口。注意,如果我们配置了多个server,这个listen要配置不一样,不然就不能确定转到哪里去了。

server_name:表示监听到之后需要转到哪里去,这时我们直接转到本地,这时是直接到nginx文件夹内。

location:表示匹配的路径,这时配置了/表示所有请求都被匹配到这里

root:里面配置了root这时表示当匹配这个请求的路径时,将会在这个文件夹内寻找相应的文件,这里对我们之后的静态文件伺服很有用。

index:当没有指定主页时,默认会选择这个指定的文件,它可以有多个,并按顺序来加载,如果第一个不存在,则找第二个,依此类推。

下面的error_page是代表错误的页面,这里我们暂时不用,先不管它。

 

那我们知道了具体的配置了,怎么让它访问localhost时转到tomcat时。实际上就修改两个地方:

server_name  localhost:8080;

        #charset koi8-r;

        #access_log  logs/host.access.log  main;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localhost:8080;
            root   html;
            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

 我们就修改了上面两个地方,我的tomcat在8080端口,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修改。这里有一个新元素proxy_pass,它表示代理路径,相当于转发,而不像之前说的root必须指定一个文件夹。

此时我们修改了文件,是不是就意思着必须先关了nginx再重新启动了,其实不必,nginx可以重新加载文件的。

3)我们直接运行:

nginx -s reload  

如果不想直接加载,而只是想看看自己的配置文件有没有问题,可以直接输入:

nginx -t  

这可以检查配置文件中是否有错。 下面我们所有的修改都假设我们修改完成后运行了nginx -s reload进行重新加载配置文件,请注意。

一切没问题了,然后我们再重新打开www.weixiangming.com,我们看到下面的页面: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