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 Java平台简介小记

1. Java平台可分为两部分:
    Java虚拟机(Java virtual machine,JVM)
    Java 应用编程接口(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简称 API)类库

1.1 Java虚拟机主要分为五大模块:类装载器子系统、运行时数据区、执行引擎、本地方法接口和垃圾收集模块。
1.2 Java 应用编程接口为Java应用提供了一个独立于操作系统的标准接口,可分为基本部分和扩展部分 。在硬件或操作系统平台上安装一个Java平台之后 ,Java应用程序就可运行。


2. Java分为三个体系:
    JavaSE(J2SE)(Java2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java平台标准版)
    JavaEE(J2EE)(Java 2 Platform,Enterprise Edition,java平台企业版)
    JavaME(J2ME)(Java 2 Platform Micro Edition,java平台微型版)

 2.1 jdk和jre
    JDK:即javaSE,包含了Java程序开发需要的编译、调试等工具,另外还包含了JDK的源代码(java开发工具或Java开发环境)。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是Java运行环境,主要负责Java程序的运行(Java运行环境 如果有一个开发好的Java程序,计算机只需要安装jre即可)。
    jre的第三类主要功能:
        1.加载代码:又类加载器完成
        2.校验代码:由字节码校验器完成
        3.执行代码:由运行时解释器完成
        即使用jdk开发Java程序,交给jre去运行
    jdk是向下兼容的,Java升级的三方面因素:
        1.提高效率
        2.简化书写
        3.提高安全性
    jdk目录结构:
        bin目录:存放java的编译器 解释器等工具(可执行文件)
        Demo目录:存放演示程序
        db:database纯Java开发的数据库 开源的关系型数据库
        include目录:存放用于本地方法的文件
        jre:存放的Java的运行环境文件
        lib:存放的Java的类库文件
        src.zip:jdk提供的类的源代码
    Java开发环境配置:https://www.runoob.com/java/java-environment-setup.html

 2.2 JavaEE(java平台企业版)

    2.2.1 J2EE规范是这样定义J2EE组件的:
        客户端应用程序和applet是运行在客户端的组件;
        Java Servlet和Java Server Pages (JSP) 是运行在服务器端的Web组件;
        Enterprise Java Bean (EJB )组件是运行在服务器端的业务组件。
    2.2.2 J2EE 典型的四层结构:
        运行在客户端机器上的客户层组件
        运行在J2EE服务器上的Web层组件
        运行在J2EE服务器上的业务逻辑层组件
        运行在EIS服务器上的企业信息系统(Enterprise information system)层软件


3. 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一种计算机编程架构)

    面向对象分析 面向对象设计 面向对象编程 OOA->OOD->OOP
    面向对象编程(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OOP,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是一种计算机编程架构。OOP 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计算机程序是由单个能够起到子程序作用的单元或对象组合而成。
    面向对象设计的原则:
        ① 摘取代码中变化的行为,形成接口
        ② 多用组合,少用继承
        ③ 针对接口编程,不依赖具体实现
        ④ 针对扩展开放,针对改变关闭
 
        entity ---- 实体
        dao  ----- 数据传输对象(数据层,只操作数据库,每个dao只针对一张表操作)
        biz   ----- 业务逻辑(业务层,即service层,事务控制就放在biz层)
        web ----- 根据客户不同的要求,跳转不同的页面
    面向对象的三大特性:
        继承、封装、多态。(JAVA是一个纯面向对象的语言)
        多态:允许不同类的对象对同一消息做出响应。
        多态的应用:使用父类作为方法的形参
        你可以理解为:唐老鸭和丑小鸭都是鸭(多态),所以它们两都能游泳(对同一消息作出响应)。
    另外Java还有一大特征:抽象,即提炼目标的某个特征。可以理解为:鸭子的嘴是扁的(抽象)。


Java设计模式六大原则
      https://blog.csdn.net/u011288271/article/details/52497602
1).开闭原则(对于扩展是开放的,对于更改是封闭的)、
2).里氏代换原则(子类型必须能够替换掉它们的父类型)、
3).依赖倒转原则(即针对接口编程,不要针对实现编程。即依赖抽象不依赖具体)、
4).接口隔离原则()、
5).迪米特法则()、
6).单一职责原则()、
7).组合/聚合复用原则()
常用的23种设计模式:
     https://blog.csdn.net/doymm2008/article/details/13288067


4. Java程序(后缀为java的文件)

    在Java平台上被编译为体系结构中立的字节码格式(后缀为class的文件),然后可以在实现这个Java平台的任何系统中运行。这种途径适合于异构的网络环境和软件的分发。
    像其他语言一样,Java可以使用修饰符来修饰类中方法和属性。主要有两类修饰符:
            访问控制修饰符 : default, public , protected, private
            非访问控制修饰符 : final, abstract, strictfp


5. 技术和工具

    javaEE 13核心技术:JDBC,JNDI,EJBS,RMI,JSP,JAVA SERVLETS,XML,JMS,JAVA IDL,JTS,JTA,JAVA MAIL 和 JAF
    最常用的J2EE技术应该是JDBC、JNDI、EJB、JSP和SERVLETS
    java开发工具:Eclipse、NetBeans、JBuilder等。
   Python:IDE开发工具、IDE集成开发环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