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上升子序列

今天的算法实验课是关于最长上升子序列的,总结一下。

概念

首先需要知道,子串和子序列的概念,我们以字符子串和字符子序列为例,更为形象,也能顺带着理解字符的子串和子序列:

  1. 字符子串指的是字符串中连续的n个字符,如abcdefg中,ab,cde,fg等都属于它的字串。
  2. 字符子序列指的是字符串中不一定连续但先后顺序一致的n个字符,即可以去掉字符串中的部分字符,但不可改变其前后顺序。如abcdefg中,acdg,bdf属于它的子序列,而bac,dbfg则不是,因为它们与字符串的字符顺序不一致。

知道了这个,数值的子序列就很好明白了,即用数组成的子序列。这样的话,最长上升子序列也很容易明白了,归根结底还是子序列,然后子序列中,按照上升顺序排列的最长的就是我们最长上升子序列了。

最长上升子序列(Longest Increasing Subsequence),简称LIS,也有些情况求的是最长非降序子序列,二者区别就是序列中是否可以有相等的数。假设我们有一个序列bi,当b1 < b2 < … < bS的时候,我们称这个序列是上升的。对于给定的一个序列(a1, a2, …, aN),我们也可以从中得到一些上升的子序列(ai1, ai2, …, aiK),这里1<=i1<i2<…<iK<=N,但必须按照从前到后的顺序。比如,对于序列(1, 7, 3, 5, 9, 4, 8),我们就会得到一些上升的子序列,如(1,7,9), (3,4,8), (1,3,5,8)等等,而这些子序列中最长的(如子序列(1,3,5,8)),它的长度为4,因此该序列的最长上升子序列长度为4。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请大家用集合的观点来理解这些概念,子序列、公共子序列以及最长公共子序列都不唯一,但很显然,对于固定的数组,虽然LIS序列不一定唯一,但LIS的长度是唯一的。再拿我们刚刚举的栗子来讲,给出序列 ( 1, 7, 3, 5, 9, 4, 8),易得最长上升子序列长度为4,这是确定的,但序列可以为 ( 1, 3, 5, 8 ), 也可以为 ( 1, 3, 5, 9 )。

例子

输入: 2 3 6 1 7 4 10 8 9

设maxlength[i]存储以第i个元素结束的子问题最长上升子序列的长度

子问题(数组的每一位遍历) maxlength 元素值
子问题:2 maxlength[1]=1 初值
子问题:2 3 maxlength[2]= maxlength[1]+1
子问题:2 3 6 maxlength[3]= maxlength[2]+1
子问题:2 3 6 1 maxlength[4]= 1
子问题:2 3 6 1 7 maxlength[5]= maxlength[3]+1
子问题:2 3 6 1 7 4 maxlength[6]= maxlength[2]+1
子问题:2 3 6 1 7 4 10 maxlength[7]= maxlength[5]+1
子问题:2 3 6 1 7 4 10 8 maxlength[8]= maxlength[5]+1
子问题:2 3 6 1 7 4 10 8 9 maxlength[9]= maxlength[8]+1

代码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