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 list迭代器实现

list

list是一个线性双向链表结构,它的数据由若干个节点构成,每一个节点都包括一个信息块(即实际存储的数据)、一个前驱指针和一个后驱指针。它无需分配指定的内存大小且可以任意伸缩,这是因为它存储在非连续的内存空间中,并且由指针将有序的元素链接起来。由于其结构的原因,list 随机检索的性能非常的不好,因为它不像vector 那样直接找到元素的地址,而是要从头一个一个的顺序查找,这样目标元素越靠后,它的检索时间就越长。检索时间与目标元素的位置成正比。虽然随机检索的速度不够快,但是它可以迅速地在任何节点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因为list 的每个节点保存着它在链表中的位置,插入或删除一个元素仅对最多三个元素有所影响,不像vector 会对操作点之后的所有元素的存储地址都有所影响,这一点是vector 不可比拟的。

list的节点

节点跟一般的链表节点一样

//list的节点
template<class T>
struct ListNode
{
   
	typedef ListNode* pointer;
	pointer prev;
	pointer next;
	T data;
};
list的迭代器

list不再能够像vector一样以普通的指针来作为迭代器,因为其节点不保证在存储空间中连续存在。list迭代器必须有能力指向list的节点,并有能力进行正确的递增、递减、取值、成员存取等操作。递增时指向下一个节点,递减的时候指向上一个节点,取值时候取的是节点的数据值,成员取用的是节点的成员。

由于STL list是一个双向链表(double linked-list),迭代器必须具备前移和后移的能力,所有list提供的是Bidirectional iterators;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插入(insert)和接合操作(splice)都不会造成原有的list迭代器失效。

#ifndef _MYLIST
#define _MYLIST


//list的节点
template<class T>
struct ListNode
{
   
	typedef ListNode* pointer;
	pointer prev;
	pointer next;
	T data;
};

template<class T, class Ref, class Ptr>
struct MyListIterator
{
   
	//迭代器类型
	typedef MyListIterator<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