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中的基本知识和常用技巧

1、保存使用save命令,加载变量使用load命令。eg: save datafile.mat load datafile.mat 查看任何变量的内容使用data命令。

2、常用pi来表示π。绝对值:abs 特征值:eig 平方根:sqrt 精度显示:format long /format short 。

3、可以在新建实时脚本里面直接写代码。在新建实时脚本里面要想单独运行某一段可以使用运行节按钮。

4、对于长向量,若已知其中的元素,其中元素若是连续的值,可以用冒号。 eg: y=5:9 表示 y=5 6 7 8 9 eg: x=20:2:26 表示 x=20 22 24 26 若是已知其中元素的个数,则是使用linspace函数。eg: x=linspace(0,1,5) 表示 x=0 0.250 0.500 0.750 1.000

5、使用 ’ 将行向量转换成列向量。 x=(1:2:5)’ 表示 x=
1
3
5

6、rand(2)表示输出一个2x2的随机数矩阵。 x=zeros(6,3)表示6行3列的全零矩阵。 size(x)表示矩阵的大小。

7、表示矩阵中的元素 X(idx) X(row,col) eg: y=A(5,7)表示y等于A中5行7列的值

8、x = A(2,:) 表示创建一个包含 A 中第 2 行上所有元素的行向量x = A(1:3,:) 表示矩阵 A 的第 1 行、第 2 行和第 3 行所有元素(冒号可以表示一个范围)

9、max函数用来确定最大值。使用 .* 运算符执行按元素乘法,允许将两个大小相同的数组的对应元素相乘。

10、[dr,dc]=size(data) 表示数组data的行数和列数。 可以使用 max 函数确定向量的最大值及其对应的索引值。max 函数的第一个输出为输入向量的最大值。执行带两个输出的调用时,第二个输出为索引值。 eg: [xMax,idx] = max(x)

11.可以使用 plot 函数在一张图上绘制两个相同长度的向量,也就是坐标轴。

12.在 MATLAB 中,NaN(即“非数值”)用于表示缺失数据。

13、函数文件一般都是要调用,不可以直接运行。

14、做好图后,要想更改图的大小,可以在在图片中左上角文件->导出设置中进行调整。(选择point)

15.可以在不明白时使用“帮助”按钮。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