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常用命令

Git(读音为/gɪt/。)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可以有效、高速地处理从很小到非常大的项目版本管理。Git 是 Linus Torvalds 为了帮助管理 Linux 内核开发而开发的一个开放源码的版本控制软件。 —— 百度百科

PS:这篇博文相当于字典,方便查阅用。而如果想要重零开始学习Git的使用技巧,推荐去廖雪峰的官方网站上学习。还有就是,下面的$都是可以省略的。

基础操作命令

$ git init

可以通过这个命令把当前目录变成Git可以进行管理的仓库,会生成隐藏的.git文件。

$ git add file_name

通过这个命令可以指定的要添加的当前目录中的文件,也可以使用git add .直接上传当前目录下所有的文件。

$ git commit -m ‘’

正式提交之前git add所添加的文件,后面则是当前提交所要对自己或者他人说明的信息。比如说'v0.1版本'

$ git status

此命令可以查看仓库当前的状态,包括有哪些修改后的文件没有添加或者提交到仓库中。

$ git diff file_name

diff即difference,顾名思义就是查看文件名所对应的文件有什么跟仓库中不同的敌方,显示格式则是Unix通用的diff格式。

$ git log

很明显,就是查看当前git的使用日志,俗称历史记。这里面会提供历史的提交记录,在每条提交记录,会有版本回退所需的专属版本号。在后面显示的(HEAD -> 分支名)即这个分支使用的是这条记录的版本。

$ git reflog

这个命令记录了每一次的命令,所以版本回退后,忘记了版本号,可以使用这个命令进行查看。

$ cat file_name

则是可以查看文件内的内容

$ git rm file_name

如果文件管理器中的文件删除了,那么就真正的在版本库中删除,那么就需要这个命令,然后git commit即可,要注意的一点是,如果已经在文件管理器中删除了文件,那git add的效果跟git rm是一样的。

版本回退操作命令

$ git reset --hard HEAD^

这个命令的意思则是回退到上一个版本。举一反三,HEAD^^则是回到上上个版本。

$ git reset --hard 版本号

如果使用了版本回退,那之前的版本就发现用git log无法进行查看,这时就可以使用之前记住的版本号进行回退,不需要全部的输入版本号,当然也不能只输入前几个数字。要让Git知道这个是唯一的,让他知道要找的是谁。

$ git checkout – file_name

这个命令可以把file_name文件在工作区的修改全部的撤回,这里有两种情况:

1、文件修改后没有放入暂存区,撤销修改后就回到跟版本库中一摸一样的状态。

2、已经添加到暂存区,又做出了修改。撤销修改就回到了暂存区后的状态。

即回到最近一次git commit或者git add时的状态。

$ git reset HEAD

这个命令可以把file_name文件在工作区的修改全部的撤回。把暂存区中的修改回退到工作区,当单单使用HEAD时,就是表示时最新版本。

远程库操作命令

$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_Path|SSH_Path

这个命令则是让本地的git关联到远程库中,而其中的origin则是远程库的名字,也可以改成其他的。

$ git push -u origin 分支名

则是把本地库中所有内容推送到远程库上。而git push实际上就就是是把当前分支推送到远程。而由于是第一次关联这个远程库,所以加上-u参数,可以让本地的分支跟远程的分支关联起来,在以后的推送或者拉取时就可以简化命令。

$ git clone HTTP_Path|SSH_Path

这个命令则是把网上的远程库给克隆下来。

分支操作命令

$ git branch

查看分支,在前面标有*的是当前使用分支。

$ git branch 分支名

创建分支。

$ git checkout 分支名

切换分支。

$ git checkout -b 分支名

创建+切换分支。

$ git merge 分支名

合并某分支到当前分支。

$ git branch -d 分支名

删除分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