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事务详解


系统环境:

  • JDK 版本:1.8
  • Spring 版本:5.2.8.RELEASE
  • SpringBoot 版本:3.3.3.RELEASE

参考地址:

示例地址:

一、事务简介

1、事务是什么

事务是一组原子操作单元,从数据库角度说,就是一组 SQL 指令向数据库提交,要么全部执行成功,要么撤销不执行。

2、事务的作用

       事务的概念是为解决数据安全操作提出的,事务控制实际上就是控制数据的安全访问。而事务管理对于企业级应用而言至关重要,它保证了用户的每一次操作都是可靠的,即便出现了异常的访问情况,也不至于破坏后台数据的完整性。

就像银行的自动提款机 ATM,通常 ATM 都可以正常为客户服务,但是也难免遇到操作过程中及其突然出故障的情况,此时事务的作用就会凸显出来,它能保障在 ATM 出现故障前未完成的操作不会生效,从而使用户和银行双方利益不受损失。

3、事务的四个属性

事务概念包含四个(ACID)特性,主要有:

  • 原子性(Atomicity): 原子性是指,这一个事务当中执行的多个操作,它要么都执行完成,要么都不完成,它不会出现只完成其中一部分这种情况。
  • 一致性(Consistency): 一致性是指,这个事务完成以后,它们的状态改变是一致的,它的结果是完整的。一致性更多的是从数据的状态或者结果来表现。
  • 隔离性(Isolation): 隔离性是指,在执行不同的事务,它们试图操纵同样的数据的时候,它们之间是相互隔离的。
  • 持久性(Durability): 持久性是指,当事务提交以后,数据操作的结果会存储到数据库中永久保存。如果事务还没有提交前,就出现一些故障或者系统宕机等情况,导致事务没有提交,数据的修改不会出现在数据库当中。

4、什么是 Spring 事务

这里要说的 Spring 事务其实指的是 Spring 框架中的事务模块。在 Spring 框架中,对执行数据库事务的操作进行了一系列封装,其本质的实现还是在数据库,假如数据库不支持事务的话 Spring 的事务也不会起作用,且 Spring 对事务进行了加强,添加了事务传播行为等功能。

二、Spring 事务抽象

1、Spring 中事务核心接口类

在 Spring 中核心的事务接口主要由以下组成:

  •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事务管理器。
  • TransactionDefinition: 事务的一些基础属性定义,例如事务的传播属性、隔离级别、超时时间等。
  • TransactionStatus: 事务的一些状态信息,如是否是一个新的事务、是否已被标记为回滚。

2、事务管理器(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在 Spring 框架中并不直接管理事务,而是提供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事务管理器接口类,对事务的概念进行抽象。它将事务的实现交由其它持久层框架。例如 Hibernate 或 Mybatis 等都是实现了 Spring 事务的第三方持久层框架,由于每个框架中事务的实现方式各不相同,所以 Spring 对事务接口进行了统一,事务的提交、回滚等操作全部交由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实现类来进行实现。

实现了事务管理器接口的实现类主要有:

  • org.springframework.jdbc.datasource.DataSourceTransactionManager: 使用 JDBC 或者 MyBatis 进行持久化数据时使用。
  •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jta.JtaTransactionManager: 使用一个 JTA 实现来管理事务,在一个事务跨越多个资源时必须使用。
  • org.springframework.orm.hibernate5.HibernateTransactionManager: 使用 Hibernate5 版本进行持久化数据时使用。
  • org.springframework.orm.jpa.JpaTransactionManager: 使用 JPA 进行持久化数据时使用。
  • org.springframework.jdo.JdoTransactionManager: 当持久化机制是 JDO 时使用。
  • org.springframework.jms.connection.JmsTransactionManager: 当使用支持 JMS 协议的消息队列时使用。

下面再来看看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接口类中存在哪些需要实现的方法,其接口类内容如下:

  •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接口类
public interface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
    /** 根据设定的事务传播行为,返回当前活动的事务或创建一个新的事务务 **/
    TransactionStatus getTransaction(@Nullable TransactionDefinition definition) throws TransactionException;
    
    /** 提交事务 **/
    void commit(TransactionStatus status) throws TransactionException;
    
    /** 回滚事务 **/
    void rollback(TransactionStatus status) throws TransactionException;
}

3、接口类-事务定义(TransactionDefinition)

事务定义接口类 TransactionDefinition 中,主要定义了事务的传播级别隔离级别超时时间等属性,和一些获取其相关属性的方法,接口类内容如下:

  • TransactionDefinition 接口类
public interface TransactionDefinition {
    /** 事务的传播行为 **/
    int PROPAGATION_REQUIRED = 0;
    int PROPAGATION_SUPPORTS = 1;
    int PROPAGATION_MANDATORY = 2;
    int PROPAGATION_REQUIRES_NEW = 3;
    int 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 = 4;
    int PROPAGATION_NEVER = 5;
    int PROPAGATION_NESTED = 6;
    
    /** 事务的隔离级别 **/
    int ISOLATION_DEFAULT = -1;
    int ISOLATION_READ_UNCOMMITTED = 1;
    int ISOLATION_READ_COMMITTED = 2;
    int ISOLATION_REPEATABLE_READ = 4;
    int ISOLATION_SERIALIZABLE = 8;
    
    /** 事务默认超时时间 **/
    int TIMEOUT_DEFAULT = -1;

    /** 返回事务传播行为 **/
    default int getPropagationBehavior() {
        return PROPAGATION_REQUIRED;
    }
    /** 返回事务的隔离级别 **/   
    default int getIsolationLevel() {
        return ISOLATION_DEFAULT;
    }
    /** 返回事务超时时间 **/
    default int getTimeout() {
        return TIMEOUT_DEFAULT;
    }
    /** 返回是否作为只读事务进行优化 **/
    default boolean isReadOnly() {
        return false;
    }
    /** 返回当前事务的名称 **/
    String getName();
}

部分参数解释:

  • 事务是否可读:利用数据库事务的只读属性,进行事务优化处理。
  • 事务超时:事务超时就是事务的一个定时器,在特定时间内事务如果没有执行完毕,那么就会自动回滚,而不是一直等待其结束。
  • 事务回滚:默认情况下,事务只有遇到运行期异常时才会回滚,而在遇到检查异常时不会回滚。

注意事项:

  • 不同的数据库对事务是否“只读”属性支持不同,Oracle 的只读属性不起作用,不影响其增删改查。而 Mysql 的只读属性只能查,增删改则会异常。
  • 为了使应用程序很好的运行,事务不能运行太长的时间。因为事务执行时会涉及对后端的数据库的锁定,长时间的事务会不必要的占用数据库资源。

4、接口类-事务状态(TransactionStatus)

这个 TransactionStatus 接口类顾名思义,是事务的状态有关的接口类,在这个接口类中提供了获取事务相关状态的方法,比如 hasSavepoint() 方法可以获取事务是否有回滚点,isCompleted() 事务是否执行完成等等。

  • TransactionStatus 接口类
public interface TransactionStatus extends TransactionExecution, SavepointManager, Flushable {
    /** 判断是否有回滚点 **/
    boolean hasSavepoint();
    /** 对数据存储中的底层会话执行刷新,一般需要接口实现中实现这个刷新机制 **/
    @Override
    void flush();
}

可以看到 TransactionStatus 接口还继承了另外两个接口类,分别为 TransactionExecutionSavepointManager 这里也进行一下介绍。

  • TransactionExecution 接口类
public interface TransactionExecution {
    /** 返回当前事务是否为新事务 **/
    boolean isNewTransaction();
    /** 设置事务仅回滚 **/
    void setRollbackOnly();
    /** 返回事务是否已标记为仅回滚 **/ 
    boolean isRollbackOnly();
    /** 返回是否完成事务 **/
    boolean isCompleted();
}
  • SavepointManager 接口类
public interface SavepointManager {
    /** 创建回滚点 **/
    Object createSavepoint() throws TransactionException;
    /** 回滚到回滚点 **/
    void rollbackToSavepoint(Object savepoint) throws TransactionException;
    /** 释放回滚点 **/
    void releaseSavepoint(Object savepoint) throws TransactionException;
}

三、Spring 事务隔离机制

1、为什么需要事务隔离机制

当数据库中有多个事务同时执行时,就可能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发生 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等,下面简单说明了下数据库操作过程中问题出现的原因:

  • 脏读: 一个事务读取了另一个事务未提交的数据。
  • 流程:
  • ①、事务1读取一条数据并进行修改;
  • ②、事务2读取了事务1修改后的那条数据;
  • ③、事务1在执行另外逻辑时发生错误,进行回滚操作;
  • ④、事务1在得到的数据是事务2未提交的数据,即脏数据。
  • 不可重复读: 一个事务先后读取相同的数据,发现两次读取的数据内容不一致。
    • 流程:
    • ①、事务1读取一条数据;
    • ②、事务2对事务1读取的那条数据进行了修改,进行提交;
    • ③、数据1在再次读取那条数据,发现其和第一次读取的内容不一致,即不可重复读;
  • 幻读: 一个事务按相同的查询条件重新读取以前检索过的数据,却发现其他事务插入了满足其查询条件的新数据。
    • 流程:
    • ①、事务1根据条件 a 检索到 n 行数据。
    • ②、事务2新插入了一条符合条件 a 数据。
    • ③、事务1再次根据条件 a 检索,发现数据变为 n+1 行,多了一条事务2插入的数据,让人以为是发生了幻觉,即幻读。
  • 三种问题的级别高低: 脏读 < 不可重复读 < 幻读
  • 为了解决上面这些问题,就有了事务隔离级别概念,其中标准隔离级别有:

    • 读未提交(read uncommitted)
    • 读已提交(read commited)
    • 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ad)
    • 串行化(serializable)

    其中隔离级别越高安全性也就越高,但安全性提高的同时会使并发性能降低,在正常使用事务隔离级别时,往往都会从中寻找一个比较平衡的级别。

    2、事务的隔离级别

    数据库中定义的隔离级别:

    在 Spring 中事务本质是使用数据库事务,而数据库中一般会定义事务隔离级别,比如 Mysql 中会定义下面隔离级别:

    • read-uncommitted(读未提交): 可以看到未提交的数据,也就是可能发生脏读、不可重复度、幻读。
    • read-committed(不可重复读): 读取提交的数据,可能多次读取的数据结果不一致,发生不可重复读、幻读。
    • repeatable-read(可重复读): 可以重复读取,但可能发生幻读。
    • serializable(串行化): 可读不可写,写数据必须等待另一个事务结束。

    Spring 中定义的隔离级别:

    设置不同的事务隔离级别能解决不同的问题,在 Spring 中定义了五个事务隔离级别,每个隔离级别都有不同作用,如下:

    • TransactionDefinition.ISOLATION_DEFAULT: 使用数据库中配置的默认的隔离级别。
    • TransactionDefinition.ISOLATION_READ_UNCOMMITTED: 最低的隔离级别,允许读取已改变而没有提交的数据,可能会导致脏读、幻读或不可重复读。
    • TransactionDefinition.ISOLATION_READ_COMMITTED: 允许读取事务已经提交的数据,可以阻止脏读,但是可能发生幻读、不可重复读。
    • TransactionDefinition.ISOLATION_READ_REPEATABLE_READ: 对同一字段的多次读取结果都是一致的,除非数据事务本身改变,可以阻止脏读、不可重复读,但是可能发生幻读。
    • TransactionDefinition.ISOLATION_SERIALIZABLE: 最高的隔离级别,完全服从 ACID 的隔离级别,确保不发生脏读、不可重复读以及幻读,也是最慢的事务隔离级别,因为它通常是通过完全锁定事务相关的数据库表来实现的。

    事务隔离级别归纳到表格:

    其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将其归纳到到表格中进行整理,内容如下:

    • √:可能发生
    • –: 不会发生
    隔离级别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ISOLATION_DEFAULT(默认级别)使用数据库中设置的隔离级别
    ISOLATION_READ_UNCOMMITTED(读未提交)
    ISOLATION_READ_COMMITTED(读提交)
    ISOLATION_READ_REPEATABLE_READ(重复读)
    ISOLATION_SERIALIZABLE(序列化)

    四、Spring 事务传播行为

    1、为什么需要事务传播行为

           在 Spring 中定义了七种事务传播行为,这种传播行为主要是为了解决 事务方法 调用 事务或非事务方法 时,如何处理事务的传播行为。例如,在 Spring 中对事物的控制是通过 AOP 切面实现的,大部分都是通过使用 @Transactional 注解来使用事务,这样一来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存在 ServiceA 和 ServiceB 两个类,且两个类中都存在一些方法,模拟如下:

    • ServiceA 类:mA()
    • ServiceB 类:mB()

    那么这时候可以出现下面问题:

    • 场景一: ServiceAmA() 方法调用了 ServiceB 中的 mB() 方法(即 Service.mA()->ServiceB.mB()),两个方法中都添加了 @Transactional 注解,设置了事务。这时候如果 ServiceB.mB() 执行出现异常,那么是 Service.mB() 单独回滚还是 ServiceB.mB()Service.mA() 一起回滚?
    • 场景二: ServiceAmA 方法调用了 ServiceB 中的 mB() 方法(即 Service.mA()->ServiceB.mB()),但是只有 ServiceA.mA() 中设置了事务,而 ServiceB.mB() 没有事务,这时候是否也把 ServiceB.mB() 加入到 ServiceA.mA() 中的事务?如果 ServiceB.mB() 发生错误 ServiceA.mA() 是否也跟着回滚?
    • …(场景比较多,省略)

    2、传播机制生效条件

    因为 Spring 是使用 AOP 来实现事务控制的,是针对接口或者类的,所以在同一个类中的两个方法的调用,传播机制是不生效的。

    • 事务方法调用本类中的方法(无效)
    • 事务方法调用另一个类中的方法(有效)
    • 非事务方法调用本类的事务方法(无效)
    • 非事务方法调用另一个类中的事务方法(有效)

    3、七种事务传播行为

    • 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REQUIRED(默认):
    • 如果该方法执行在没有事务的方法中,就创建一个新的事务。
    • 如果执行在已经存在事务的方法中,则加入到这个事务中,合并成一个事务。
  • 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SUPPORTS:
    • 如果该方法执行在没有事务的方法中,就以非事务方式执行。
    • 如果执行在已经存在事务的方法中,则加入到这个事务中,合并成一个事务。
  • 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MANDATORY:
    • 如果该方法执行在没有事务的方法中,就抛出异常。
    • 如果执行在已经存在事务的方法中,则加入到这个事务中,合并成一个事务。
  • 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REQUIRES_NEW:
    • 无论该方法是否执行在事务的方法中,都创建一个新的事务。
    • 不过如果执行在存在事务的方法中,就将方法中的事务暂时挂起。
    • 新的事务会独立提交与回滚,不受调用它的父方法的事务影响。
  • 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
    • 无论该方法是否执行在事务的方法中,都以非事务方式执行。
    • 不过如果执行在存在事务的方法中,就将该事务暂时挂起。
  • 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NEVER:
    • 如果该方法执行在没有事务的方法中,就也以非事务方式执行。
    • 不过如果执行在存在事务的方法中,就抛出异常。
  • 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NESTED:
    • 如果该方法执行在没有事务的方法中,就创建一个新的事务。
    • 如果执行在已经存在事务的方法中,则在当前事务中嵌套创建子事务执行。
    • 被嵌套的事务可以独立于封装事务进行提交或回滚。
    • 如果外部事务提交嵌套事务也会被提交,如果外部事务回滚嵌套事务也会进行回滚。

    4、事务传播行为详解

    还是按照上面”为什么需要事务传播行为”中将的场景,存在 ServiceA 和 ServiceB 两个类,且两个类中都存在方法,模拟如下:

    • ServiceA 类:mA()
    • ServiceB 类:mB()

    (1)、PROPAGATION_REQUIRED

    ①如果该方法执行在没有事务的方法中,就创建一个新的事务。
    ②如果执行在已经存在事务的方法中,则加入到这个事务中,合并成一个事务。

    ServiceA: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A {
    
        @Autowired
        private ServiceB serviceB;
    
        public void mA() {
            // 业务逻辑(略)
            // 调用另一个类中方法,测试事务传播行为
            serviceB.mB();
        }
        
    }
    

    ServiceB: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B {
    
        @Transactional(propagation = Propagation.REQUIRED)
        public void mB() {
            System.out.println("方法 mB()");
            // 业务逻辑(略)
        }
    
    }
    

    ①解释:

    上面两个类中,只有 ServiceB.B() 设置了事务,且设置的事务传播行为是 PROPAGATION_REQUIRED,当设置此传播行为时,当 ServiceA.mA1() 运行调用 ServiceB.mB() 时,ServiceB.mB() 发现自己执行在没有事务的 ServiceA.mA1() 方法中,这时 ServiceB.mB() 会新建一个事务。

    ②解释:

    上面两个类中的方法都设置了事务,且设置的事务传播行为是 PROPAGATION_REQUIRED,当设置此传播行为时,当 ServiceA.mA2() 运行调用 ServiceB.mB() 时,ServiceB.mB() 发现自己执行在已经存在 ServiceA.mA2() 设置的事务中,这时 ServiceB.mB() 不会再创建事务,而是直接加入到 ServiceA.mA2() 设置的事务中。这样,当 ServiceA.mA2() 或者 ServiceB.mB() 方法内发生异常时,两者都会回滚。

    (2)、PROPAGATION_SUPPORTS

    ①如果该方法执行在没有事务的方法中,就以非事务方式执行。
    ②如果执行在已经存在事务的方法中,则加入到这个事务中,合并成一个事务。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A {
    
        @Autowired
        private ServiceB serviceB;
    
        public void mA() {
            // 调用另一个类中方法,测试事务传播行为
            serviceB.mB();
        }
        
        @Transactional
        public void mA() {
            // 调用另一个类中方法,测试事务传播行为
            serviceB.mB();
        }
    
    }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B {
    
        @Transactional(propagation = Propagation.SUPPORTS)
        public void mB() {
            System.out.println("方法 mB()");
            // 业务逻辑(略)
        }
        
    }
    

    ①解释:

    上面两个类中,只有 ServiceB.B() 设置了事务,且设置的事务传播行为是 PROPAGATION_SUPPORTS,当设置此传播行为时,当 ServiceA.mA1() 运行调用 ServiceB.mB() 时,ServiceB.mB() 发现自己执行在没有事务的 ServiceA.mA1() 方法中,这时 ServiceB.mB() 也以非事务方式执行。

    ②解释:

    上面两个类中方法都设置了事务,但 ServiceA.mA2() 没有指定事务传播行为,所以会使用默认的传播行为 PROPAGATION_REQUIRED。在 ServiceB.mB() 中设置的事务传行为是 PROPAGATION_SUPPORTS,当设置此传播行为时,当 ServiceA.mA2() 运行调用 ServiceB.mB() 时,ServiceB.mB() 发现自己执行在已经存在 ServiceA.mA2() 设置的事务中,这时 ServiceB.mB() 不会再创建事务,而是直接加入到 ServiceA.mA2() 设置的事务中。这样,当 ServiceA.mA2() 或者 ServiceB.mB() 方法内发生异常时,两者都会回滚。

    (3)、PROPAGATION_MANDATORY

    ①如果该方法执行在没有事务的方法中,就抛出异常。
    ②如果执行在已经存在事务的方法中,则加入到这个事务中。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A {
    
        @Autowired
        private ServiceB serviceB;
    
        public void mA() {
            // 调用另一个类中方法,测试事务传播行为
            serviceB.mB();
        }
            
        @Transactional
        public void mA2() {
            // 调用另一个类中方法,测试事务传播行为
            serviceB.mB();
        }
        
    }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B {
    
        @Transactional(propagation = Propagation.MANDATORY)
        public void mB() {
            System.out.println("方法 mB()");
            // 业务逻辑(略)
        }
    
    }
    

    ①解释:

    上面两个类中,方法 ServiceA.mA1() 没有设置事务,而方法 ServiceB.mB() 设置了事务,且事务的传播行为是 PROPAGATION_MANDATORYServiceA.mA1() 运行调用 ServiceB.mB() 时,方法 ServiceB.mB() 发现调用自己的方法并没设置事务,这时就抛出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IllegalTransactionStateException 异常。

    ②解释:

    上面两个类中方法都设置了事务,但 ServiceA.mA2() 没有指定事务传播行为,所以会使用默认的传播行为 PROPAGATION_REQUIRED。在 ServiceB.mB() 中设置的事务传行为是 PROPAGATION_MANDATORY,当设置此传播行为时,当 ServiceA.mA2() 运行调用 ServiceB.mB() 时,ServiceB.mB() 发现自己执行在已经存在 ServiceA.mA2() 设置的事务中,这时 ServiceB.mB() 不会创建新的事务,也不抛出异常,而是直接加入到 ServiceA.mA2() 设置的事务中。

    (4)、PROPAGATION_REQUIRES_NEW

    ①无论该方法是否执行在事务的方法中,都创建一个新的事务。
    ②不过如果执行在存在事务的方法中,就将方法中的事务暂时挂起。
    ③新的事务会独立提交与回滚,不受调用它的父方法的事务影响。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A {
    
        @Autowired
        private ServiceB serviceB;
    
        public void mA1() {
            // 调用另一个类中方法,测试事务传播行为
            serviceB.mB();
        }
        
        @Transactional
        public void mA2() {
            // 调用另一个类中方法,测试事务传播行为
            serviceB.mB();
        }
        
    }
    

    ServiceB: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B {
    
        @Transactional(propagation = Propagation.REQUIRES_NEW)
        public void mB() {
            System.out.println("方法 mB()");
            // 业务逻辑(略)
        }
    
    }
    

    ①解释:

    上面方法中 ServiceA.mA1() 没有设置事务,而 ServiceB.mB() 设置了事务,且设置的事务行为是 PROPAGATION_REQUIRES_NEWServiceA.mA1() 运行调用 ServiceB.mB() 时,方法 ServiceB.mB() 发现调用自己的方法并没设置事务,这时方法 ServiceB.mB() 会创建一个新的事务。新事务中的提交与回滚不受调用它的父方法事务影响。

    ②③解释:

    上面方法中 ServiceA.mA2()ServiceB.mB() 都存在事务,当 ServiceA.mA2() 运行调用 ServiceB.mB() 时,ServiceB.mB() 发现自己执行在已经存事务的方法中,这时 ServiceB.mB() 会创建一个新的事务,且将 ServiceA.mA2() 中的事务暂时挂起,等 ServiceB.mB() 完成后,恢复 ServiceA.mA2() 的事务。

    由于 ServiceB.mB() 是新起一个事务,那么 ServiceA.mA2() 在调用 ServiceB.mB() 执行时 ServiceA.mA() 事务被挂起,那么:

    • 假设 ServiceB.mB() 已经提交,那么 ServiceA.mA2() 抛出异常进行回滚,这时 ServiceB.mB() 是不会回滚的。
    • 假设 ServiceB.mB() 异常回滚,假设他抛出的异常被 ServiceA.mA2() 捕获,ServiceA.mA2() 事务仍然可能提交。

    (5)、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

    ①无论该方法是否执行在事务的方法中,都以非事务方式执行。
    ②不过如果执行在存在事务的方法中,就将该事务暂时挂起。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A {
    
        @Autowired
        private ServiceB serviceB;
    
        public void mA1() {
            // 调用另一个类中方法,测试事务传播行为
            serviceB.mB();
        }
        
        @Transactional
        public void mA2() {
            // 调用另一个类中方法,测试事务传播行为
            serviceB.mB();
        }
        
    }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B {
    
        @Transactional(propagation = Propagation.NOT_SUPPORTED)
        public void mB() {
            System.out.println("方法 mB()");
            // 业务逻辑(略)
        }
    
    }
    

    ①解释:

    上面方法中 ServiceA.mA1() 没有设置事务,而 ServiceB.mB() 设置了事务,且设置的事务行为是 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ServiceA.mA1() 运行调用 ServiceB.mB() 时,方法 ServiceB.mB() 发现调用自己的方法并没设置事务,这时方法 ServiceB.mB() 以非事务方式执行。

    ②解释:

    上面两个类中方法都设置了事务,在 ServiceB.mB() 中设置的事务传行为是 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当设置此传播行为时,当 ServiceA.mA2() 运行调用 ServiceB.mB() 时,ServiceB.mB() 发现调用自己的方法 ServiceA.mA2() 中存在事务,所以这时候会将 ServiceA.mA2() 的事务暂时挂起,等 ServiceB.mB() 逻辑执行完成后,再开启 ServiceA.mA2() 的事务,以继续执行 ServiceA.mA2() 中的逻辑。

    (6)、PROPAGATION_NEVER

    ①如果该方法执行在没有事务的方法中,就也以非事务方式执行。
    ②不过如果执行在存在事务的方法中,就抛出异常。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A {
    
        @Autowired
        private ServiceB serviceB;
    
        public void mA1() {
            // 调用另一个类中方法,测试事务传播行为
            serviceB.mB();
        }
        
        @Transactional
        public void mA2() {
            // 调用另一个类中方法,测试事务传播行为
            serviceB.mB();
        }
        
    }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B {
    
        @Transactional(propagation = Propagation.NEVER)
        public void mB() {
            System.out.println("方法 mB()");
            // 业务逻辑(略)
        }
    
    }
    

    ①解释:

    上面方法中 ServiceA.mA1() 没有设置事务,而 ServiceB.mB() 设置了事务,且设置的事务行为是 PROPAGATION_NEVERServiceA.mA1() 运行调用 ServiceB.mB() 时,方法 ServiceB.mB() 发现调用自己的方法并没有设置事务,这时方法 ServiceB.mB() 以非事务方式执行。

    ②解释:

    上面示例中两个方法都设置了事务,ServiceB.mB() 设置的事务行为是 PROPAGATION_NEVERServiceA.mA2() 运行调用 ServiceB.mB() 时,方法 ServiceB.mB() 发现调用自己方法也存在事务,这时方法 ServiceB.mB() 抛出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IllegalTransactionStateException 异常。

    (7)、PROPAGATION_NESTED

    ①如果该方法执行在没有事务的方法中,就创建一个新的事务。
    ②如果执行在已经存在事务的方法中,则在当前事务中嵌套创建子事务执行。
    ③被嵌套的事务可以独立于封装事务进行提交或回滚。
    ④如果外部事务提交嵌套事务也会被提交,如果外部事务回滚嵌套事务也会进行回滚。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A {
    
        @Autowired
        private ServiceB serviceB;
    
        public void mA1() {
            // 调用另一个类中方法,测试事务传播行为
            serviceB.mB();
        }
        
        @Transactional
        public void mA2() {
            // 调用另一个类中方法,测试事务传播行为
            serviceB.mB();
        }
        
    }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B {
    
        @Transactional(propagation = Propagation.NESTED)
        public void mB() {
            System.out.println("方法 mB()");
            // 业务逻辑(略)
        }
    
    }
    

    ①解释:

    上面方法中 ServiceA.mA1() 没有设置事务,而 ServiceB.mB() 设置了事务,且设置的事务行为是 PROPAGATION_NEVERServiceA.mA1() 运行调用 ServiceB.mB() 时,方法 ServiceB.mB() 发现调用自己的方法并没有设置事务,这时方法 ServiceB.mB() 就会创建一个新的事务。

    ②③④解释:

    上面示例中两个方法都设置了事务,ServiceB.mB() 设置的事务行为是 PROPAGATION_NESTEDServiceA.mA2() 运行调用 ServiceB.mB() 时,方法 ServiceB.mB() 发现调用自己方法也存在事务,这时方法 ServiceB.mB() 也会创建一个新的事务,与 ServiceA.mA2() 的事务形成嵌套事务。被嵌套的事务可以独立于封装事务进行提交或回滚。如果外部事务提交嵌套事务也会被提交,如果外部事务回滚嵌套事务也会进行回滚。

    5、事务传播行为总结

    传播行为描述是否支持事务是否开启新事务回滚规则
    REQUIRED存在事务加入,
    不存在创新事务
    不一定存在一个事务:
    1、外部有事务加入,异常回滚;
    2、外部没事务创建新事务,异常回滚;
    SUPPORTS存在事务加入,
    不存在以非事务
    x最多只存在一个事务:
    1、外部有事务加入,异常回滚;
    2、外部没事务,内部非事务,异常不回滚;
    MANDATORY存在事务加入,
    不存在则抛异常
    x最多只存在一个事务:
    1、外部存在事务加入,异常回滚;
    2、外部不存在事务,异常无法回滚;
    REQUIRES_NEW存在事务挂起创新事务,
    不存在创新事务
    x可能存在1-2个事务:
    1、外部存在事务挂起,创建新,异常回滚自己的事务
    2、外部不存在事务,创建新, 异常只回滚新事务;
    NOT_SUPPORTED存在事务挂起,
    不存在以非事务
    x最多只存在一个事务:
    1、 外部有事务挂起,外部异常回滚;内部非事务,异常不回滚;
    2、外部无事务,内部非事务,异常不回滚;
    NEVER存在事务抛异常x最多只存在一个事务:
    1、外部有事务,外部异常回滚;内部非事务不回滚;
    2、外部非事务,内部非事务,异常不回滚;
    NESTED存在事务进行嵌套事务,
    不存在创新事务
    x存在一个事务:
    1、 外部有事务,嵌套事务创建保存点,外部异常回滚全部事务;内部嵌套事务异常回滚到保存点;
    2、外部不存在事务,内部创建新事务,内部异常回滚;

    6、传播行为间的差异

    (1)、ROPAGATION_REQUIRES_NEW 与 PROPAGATION_NESTED 的差异

    传播行为 PROPAGATION_REQUIRES_NEWPROPAGATION_NESTED 事务比较相似,很多时候很难分清,这里简要说明下俩个的区别:

    # ROPAGATION_REQUIRES_NEW:

    • 设置为 ROPAGATION_REQUIRES_NEW 时会创建一个”新事务”,而不依赖于环境的”内部”事务。
    • 新事务的”提交”或”回滚”不依赖于外部事务,它拥有自己的隔离范围、锁等等。
    • 当新的内部事务开始执行时,外部事务将被挂起,内务事务结束时,外部事务将继续执行。

    # PROPAGATION_NESTED:

    • PROPAGATION_NESTED 开始一个”嵌套的事务”,它是已经存在事务的一个真正的子事务。
    • 嵌套事务开始执行时,它将取得一个 Savepoint 回滚点,如果这个嵌套事务失败,我们将回滚到此回滚点。
    • 嵌套事务是外部事务的一部分,只有外部事务结束后它才会被提交。

    (2)、事务的差异总结

    方法 mA 调用方法 mB 时:

    异常状态PROPAGATION_REQUIRES_NEW
    (两个独立事务)
    PROPAGATION_NESTED
    (B的事务嵌套在A的事务中)
    PROPAGATION_REQUIRED
    (同一个事务)
    mA正常
    mB正常
    B先提交,A再提交A、B一起提交A、B一起提交
    mA异常
    mB正常
    B先提交,A再回滚A与B一起回滚A与B一起回滚
    mA正常
    mB异常
    (1)、如果A中捕获B的异常,并没有继续向上抛异常,
    则B先回滚,A再正常提交;
    (2)、如果A未捕获B的异常,默认则会将B的异常向上抛,
    则B先回滚,A再回滚
    B先回滚,A再正常提交A与B一起回滚
    mA异常
    mB异常
    B先回滚,A再回滚A与B一起回滚A与B一起回滚

    五、Spring 事务的两种实现

    1、编程式事务和声明式事务

    Spring 支持“编程式事务”管理和“声明式事务”管理两种方式:

    • 编程式事务: 编程式事务使用 TransactionTemplate 或者直接使用底层的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实现事务。 对于编程式事务 Spring 比较推荐使用 TransactionTemplate 来对事务进行管理。
    • 声明式事务: 声明式事务是建立在 AOP 之上的。其本质是对方法前后进行拦截,然后在目标方法开始之前创建或者加入一个事务,在执行完目标方法之后根据执行情况“提交”或者“回滚”事务。

    2、两种事务管理间的区别

    • 编程式事务允许用户在代码中精确定义事务的边界。
    • 声明式事务有助于用户将操作与事务规则进行解耦,它是基于 AOP 交由 Spring 容器实现,是开发人员只重点关注业务逻辑实现。

           编程式事务侵入到了业务代码里面,但是提供了更加纤细的事务管理。而声明式事务基于 AOP,所以既能起到事务作用,又可以不影响业务代码的具体实现。一般而言比较推荐使用声明式事务,尤其是使用 @Transaction 注解,它能很好地帮助开发者实现事务的同时,也减少代码开发量,且使代码看起来更加清爽整洁。

    六、Spring 编程式事务

    1、编程式事务实现方式

           Spring 中编程式事务是实现事务的两种方式之一,所谓编程式事务就是将执行事务的方法嵌入到业务代码中,手动的进行事务的提交与回滚操作,虽然对代码有一个的侵入性,但是其细度可控,可以在方法内非常方便设置事务个隔离级别、传播行为及事务的提交与回滚等操作。

    一般来说编程式事务有两种方法可以实现:

    • 模板事务的方式(TransactionTemplate): 主要是使用 TransactionTemplate 类实现事务,这也是 Spring 官方比较推荐的一种编程式使用方式;
    • 平台事务管理器方式(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这里使用最基本的事务管理局对事务进行管理,借助 Spring 事务的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及 TransactionDefinition 和 TransactionStatus 三个核心类对事务进行操作。

    2、模板事务实现

    模板事务方式实现事务步骤:

    • ① 获取模板对象 TransactionTemplate;
    • ② 选择事务结果类型;
    • ③ 业务数据操作处理;
    • ④ 业务执行完成事务提交或者发生异常进行回滚;

    其中 TransactionTemplate 的 execute 能接受两种类型参数执行事务,分别为:

    • TransactionCallback<Object>(): 执行事务且可以返回一个值。
    • TransactionCallbackWithoutResult(): 执行事务没有返回值。

    下面是使用 TransactionTemplate 的实例:

    @Service
    public class TransactionExample {
        
        /** 1、获取 TransactionTemplate 对象 **/
        @Autowired
        private TransactionTemplate transactionTemplate;
        
        public void addUser() {
            // 2、使用 TransactionCallback 或者 TransactionCallbackWithoutResult 执行事务
            transactionTemplate.execute(new TransactionCallbackWithoutResult() {
                @Override
                public void doInTransactionWithoutResult(TransactionStatus transactionStatus) {
                    try {
                        // 3、执行业务代码(这里进行模拟,执行多个数据库操作方法)
                        userMapper.delete(1);
                        userMapper.delete(2);
                    } catch (Exception e) {
                        // 4、发生异常,进行回滚
                        transactionStatus.setRollbackOnly();
                    }
                }
            });
        }
        
    }
    

    3、事务管理器方式实现

    事务管理器方式实现事务步骤:

    • ① 获取事务管理器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 ② 获取事务属性定义对象 TransactionDefinition;
    • ③ 获取事务状态对象 TransactionStatus;
    • ④ 业务数据操作处理;
    • ⑤ 进行事务提交 commit 操作或者发生异常进行事务回滚 rollback 操作;
    @Service
    public class TransactionExample {
        
        /** 1、获取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对象 **/
        @Autowried
        private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public void addUser() {
            // 2、获取默认事务定义
            DefaultTransactionDefinition def = new DefaultTransactionDefinition();
            // 设置事务传播行为
            def.setPropagationBehavior(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REQUIRED);
            // 3、根据事务定义对象设置的属性,获取事务状态
            TransactionStatus status =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getTransaction(def);
            try {
                // 4、执行业务代码(这里进行模拟,执行多个数据库操作方法)
                userMapper.delete(1);
                userMapper.delete(2);
                // 5、事务进行提交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commit(status);
            } catch(Exception e){
                // 5、事务进行回滚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rollback(status);
            }
        }
        
    }
    

    七、Spring 声明式事务

    1、什么是声明式事务

           声明式事务(declarative transaction management)顾名思义就是使用声明的方式来处理事务。该方式是基于 Spring AOP 实现的,将具体业务逻辑和事务处理解耦,其本质是在执行方法前后进行拦截,在方法开始之前创建或者加入一个事务,在执行完目标方法之后根据执行情况提交或者回滚事务。

    常用的声明式事务使用方法有 XML@Transactional 注解两种方法,由于近几年 SpringBoot 的流行,提供很方便的自动化配置,致使 XML 方式已经逐渐淘汰,比较推荐使用注解的方式。

    2、@Transactional 的作用范围

           注解 @Transactional 不仅仅可以添加在方法上面,还可以添加到类级别上,当注解放在类级别时,表示所有该类的公共方法都配置相同的事务属性信息。如果类级别配置了 @transactional,方法级别也配置了 @transactional,应用程序会以方法级别的事务属性信息来管理事务,换言之,方法级别的事务属性信息会覆盖类级别的相关配置。

    注意:一般而言,不推荐将 @Transaction 配置到类上,因为这样很可能使后来的维护人员必须强制使用事务。

    3、@Transactional 注解使用方法

    使用 @Transaction 实现事务非常简单,只要在类或者方法上添加 @Transaction 该注解即可,如下:

    @Service   // 实现
    public class TestService {
    
        @Transaconal(rollbackFor = Exception.class)
        public void test() {
            // 业务逻辑
        }
        
    }
    

    @Transactional 注解中存在很多参数可以配置,如下:

    • value: 事务管理器,此配置项是设置 Spring 容器中的 Bean 名称,这个 Bean 需要实现接口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 transactionManager: 事务管理器,该参数和 value 配置保持一致,是同一个东西。
    • isolation: 事务隔离级别,默认为 Isolation.DEFAULT 级别。
    • propagation: 事务传播行为,默认为 Propagation.REQUIRED。
    • timeout: 事务超时时间,单位为秒,默认值为-1,当事务超时时会抛出异常,进行回滚操作。
    • readOnly: 是否开启只读事务,是否开启只读事务,默认 false。
    • rollbackForClassName: 回滚事务的异常类名定义,同 rollbackFor,只是用类名定义。
    • noRollbackForClassName: 指定发生哪些异常名不回滚事务,参数为类数组,同 noRollbackFor,只是使用类的名称定义。
    • rollbackFor: 回滚事务异常类定义,当方法中出异常,且异常类和该参数指定的类相同时,进行回滚操作,否则提交事务。
    • noRollbackFor: 指定发生哪些异常不回滚事务,当方法中出异常,且异常类和该参数指定的类相同时,不回滚而是将继续提交事务。

    4、@Transactional 回滚规则

    异常分为 运行时异常非运行时异常Error,其中:

    • 当发生 Error 错误时,@Transaction 默认会自动回滚。
    • 当发生运行时异常(即 RuntimeException 和其继承的子类)时,@Transaction 默认会自动回滚。
    • 当发生非运行时异常(即 Exception 和其继承的子类)时,@Transaction 默认不会自动回滚,需要配置参数 @Transactional(rollbackFor=Exception.class) 才能使其进行回滚。
    • 如果 @Transactional(propagation=Propagation.NOT_SUPPORTED) 参数时,默认不支持事务,发生错误和异常不会进行回滚。

    5、@Transactional 事务实现机制

           在应用系统调用声明 @Transactional 的目标方法时,Spring 默认使用 AOP 代理,在代码运行时生成一个代理对象,根据 @transactional 的属性配置信息,这个代理对象决定该声明 @transactional 的目标方法是否由拦截器 TransactionInterceptor 来使用拦截,在 TransactionInterceptor 拦截时,会在在目标方法开始执行之前创建并加入事务,并执行目标方法的逻辑, 最后根据执行情况是否出现异常, 进行业务事务提交或者回滚操作。

    更具体的介绍请参考: Spring 官方事务相关文档

    八、Spring 事务使用示例

    在接下来的示例中我们分别使用编程式 TransactionTemplate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和声明式 @Transactional 注解几种方式进行事务演示。在演示中使用 Mybatis Plus 持久层框架操作 Mysql 数据库进行事务过程,数据库内容如下:

    • 数据库地址: 127.0.0.1:3306
    • 数据库名称: test
    • 测试的表名: user
    • 表中存在的数据:
    字段名称类型注释
    id int 主键,自动递增 name varchar 姓名 age int 岁数

    1、Maven 引入相关依赖

    这里是使用 Maven 管来管演示项目中的依赖,添加 SpringBootmysqlmybatis-plus 等依赖包,pom.xml 文件内容如下:

    pom.xml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project xmlns="http://maven.apache.org/POM/4.0.0"
             xmlns:xsi="http://www.w3.org/2001/XMLSchema-instance"
             xsi:schemaLocation="http://maven.apache.org/POM/4.0.0 http://maven.apache.org/xsd/maven-4.0.0.xsd">
        <modelVersion>4.0.0</modelVersion>
    
        <parent>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parent</artifactId>
            <version>2.3.3.RELEASE</version>
        </parent>
    
        <artifactId>spring-boot-transaction-example</artifactId>
        <packaging>jar</packaging>
        <name>spring-boot-transaction-example</name>
        <description>spring boot transaction example</description>
    
        <dependencies>
            <!-- web -->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web</artifactId>
            </dependency>
            <!--mysql-->
            <dependency>
                <groupId>mysql</groupId>
                <artifactId>mysql-connector-java</artifactId>
            </dependency>
            <!--mybatis plus-->
            <dependency>
                <groupId>com.baomidou</groupId>
                <artifactId>mybatis-plus-boot-starter</artifactId>
                <version>3.3.2</version>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build>
            <plugins>
                <plugin>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maven-plugin</artifactId>
                </plugin>
            </plugins>
        </build>
    
    </project>
    

    2、配置文件中数据库相关参数

    文件 application.ymlSpringBoot 项目的配置文件,可以配置一些配置参数,如数据库、数据库连接池等参数匹配都是需要写在这里,当前示例项目配置文件内容如下:

    applciation.yml

    spring:
      datasource:
        type: com.zaxxer.hikari.HikariDataSource
        driverClassName: com.mysql.cj.jdbc.Driver
        url: jdbc:mysql://127.0.0.1:3306/test?serverTimezone=Asia/Shanghai&useUnicode=true&characterEncoding=utf-8&useSSL=false&allowMultiQueries=true&allowPublicKeyRetrieval=true
        hikari:
          pool-name: DatebookHikariCP
          minimum-idle: 5
          maximum-pool-size: 15
          max-lifetime: 1800000
          connection-timeout: 180000
          username: root
          password: 123456
    

    说明:

    • url:数据库地址
    • spring.datrasource.type:配置数据库连接池类型,这里是使用 Hikari 数据库连接池。
    • spring.datrasource.driverClassName:配置连接的数据库驱动,这里使用的是 Mysql JDBC 数据库驱动。

    3、创建实体类

    创建用于测试的实体类对象 User 类,其属性和数据库中的字段对应,再加上一些 Mybatis Plus 的一些注解完成其需要的配置,实体类内容如下:

    User.java

    import com.baomidou.mybatisplus.annotation.IdType;
    import com.baomidou.mybatisplus.annotation.TableId;
    import com.baomidou.mybatisplus.annotation.TableName;
    
    /**
     * 用户实体类
     */
    @TableName(value = "user")
    public class User {
        /** 主键 **/
        @TableId(value = "id",type = IdType.AUTO)
        private Integer id;
        /** 姓名 **/
        private String name;
        /** 岁数 **/
        private Integer age;
    
        /** 构造方法 **/
        public User() {
        }
        public User(String name, Integer age)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
    
        /** Set、Get方法 **/
        public Integer getId() {
            return id;
        }
        public void setId(Integer id) {
            this.id = id;
        }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public void setName(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public Integer getAge() {
            return age;
        }
        public void setAge(Integer age) {
            this.age = age;
        }
    }
    

    4、创建持久层 UserMapper 类

    创建 UserMapper 接口类,该类继承了 Mybatis Plus 中的 BaseMapper 类,该类已经默认实现了常用的数据库操作方法,例如插入数据、删除数据、更新数据、查询数据等,所以继承了该类我们就能方便的操作数据库中的表,方便下面进行事务示例演示。

    UserMapper.java

    import club.mydlq.model.User;
    import com.baomidou.mybatisplus.core.mapper.BaseMapper;
    import org.apache.ibatis.annotations.Mapper;
    
    /**
     * 用户 Mapper 类
     */
    @Mapper
    public interface UserMapper extends BaseMapper<User> {
    }
    

    5、创建用户 Service 类

    这里使用 TransactionTemplate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Transactional 三种方式演示事务示例,设置插入用户,在执行后抛出异常信息,观测能否正常回滚来判断是否成功执行事务。

    (1)、编程式事务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方式

    import club.mydlq.mapper.UserMapper;
    import club.mydlq.model.User;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annotation.Autowired;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stereotype.Service;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TransactionDefinition;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TransactionStatus;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support.DefaultTransactionDefinition;
    
    /**
     * 编程式事务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
    @Service
    public class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Service {
    
        @Autowired
        private UserMapper userMapper;
        @Autowired
        private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public void test() {
            // 获取事务定义对象,方便配置事务隔属性
            DefaultTransactionDefinition definition = new DefaultTransactionDefinition();
            // 设置事务隔离级别
            definition.setIsolationLevel(TransactionDefinition.ISOLATION_REPEATABLE_READ);
            // 设置事务传播行为
            definition.setPropagationBehavior(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REQUIRED);
            // 设置事务超时时间
            definition.setTimeout(30000);
            // 获取事务状态对象
            TransactionStatus status =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getTransaction(definition);
            try {
                // 设置待插入用户信息
                User user = new User("小豆丁", 20);
                // 数据库中插入数据
                userMapper.insert(user);
                // 创建异常,方便测试回滚
                int exception = 1 / 0;
                // 事务提交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commit(status);
            } catch (Exception e) {
                // 发生异常,进行回滚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rollback(status);
            }
        }
    
    }
    

    (2)、编程式事务 TransactionTemplate 方式

    import club.mydlq.mapper.UserMapper;
    import club.mydlq.model.User;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annotation.Autowired;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stereotype.Service;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TransactionDefinition;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TransactionStatus;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support.TransactionCallbackWithoutResult;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support.TransactionTemplate;
    
    /**
     * 编程式事务 TransactionTemplate
     */
    @Service
    public class TransactionTemplateService {
    
        @Autowired
        private UserMapper userMapper;
        @Autowired
        private TransactionTemplate transactionTemplate;
    
        public void test() {
            // 设置事务传播属性
            transactionTemplate.setPropagationBehavior(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REQUIRED);
            // 设置事务的隔离级别
            transactionTemplate.setIsolationLevel(TransactionDefinition.ISOLATION_READ_COMMITTED);
            // 设置事务超时时间
            transactionTemplate.setTimeout(30000);
            // 执行业务逻辑
            transactionTemplate.execute(new TransactionCallbackWithoutResult() {
                @Override
                public void doInTransactionWithoutResult(TransactionStatus transactionStatus) {
                    try {
                        // 设置待插入用户信息
                        User user = new User("小豆丁", 20);
                        // 数据库中插入数据
                        userMapper.insert(user);
                        // 创建异常,方便测试回滚
                        int exception = 1 / 0;
                    } catch (Exception e) {
                        // 发生异常,进行回滚
                        transactionStatus.setRollbackOnly();
                    }
                }
            });
        }
    
    }
    

    (3)、声明式事务 Transactional 注解方式

    import club.mydlq.mapper.UserMapper;
    import club.mydlq.model.User;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annotation.Autowired;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stereotype.Service;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annotation.Isolation;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annotation.Propagation;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annotation.Transactional;
    
    /**
     * 声明式事务 @Transactional
     */
    @Service
    public class TransactionalService {
    
        @Autowired
        private UserMapper userMapper;
    
        @Transactional(isolation = Isolation.READ_COMMITTED, propagation = Propagation.REQUIRED, rollbackFor = Exception.class, timeout = 30000)
        public void test() {
            // 设置待插入用户信息
            User user = new User("小豆丁", 20);
            // 数据库中插入数据
            userMapper.insert(user);
            // 创建异常,方便测试回滚
            int exception = 1 / 0;
        }
    
    }
    

    6、创建接口 UserController 类

    创建测试的 Controller 类,提供测试接口,方便对事务方法进行测试。

    import com.aspirecn.service.TransactionTemplateService;
    import com.aspirecn.service.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Service;
    import com.aspirecn.service.TransactionalService;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annotation.Autowired;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web.bind.annotation.GetMapping;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web.bind.annotation.RestController;
    
    /**
     * 事务 Controller
     */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UserController {
    
        @Autowired
        private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Service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Service;
        @Autowired
        private TransactionTemplateService transactionTemplateService;
        @Autowired
        private TransactionalService transactionalService;
    
        @GetMapping("/test1")
        public void addUser1(){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Service.test();
        }
    
        @GetMapping("/test2")
        public void addUser2(){
            transactionTemplateService.test();
        }
    
        @GetMapping("/test3")
        public void addUser3(){
            transactionalService.test();
        }
    
    }
    

    7、创建 SpringBoot 启动类

    创建 SpringBoot 启动类,该类主要用于启动 SpringBoot 项目。需要注意的是 Spring 项目是需要添加 @EnableTransactionManagement 注解开启事务,不过 SpringBoot 已经自动配置了该注解,不需要手动添加该注解开启事务。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oot.SpringApplication;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oot.autoconfigure.SpringBootApplication;
    
    /**
     * SpringBoot 启动类
     */
    @SpringBootApplication
    public class 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Application.class, args);
        }
    
    }
    

    九、常见 Spring 事务中注意事项

    1、不要在事务方法中手动捕获异常

    这是非常容易出错的一点,在下面代码中通过 catch 手动捕获了异常,导致异常并不会上抛,所以 Spring 无法感知到发生异常,自然无法进行回滚等操作。所以使用 @Transactional 使用事务时,千万别再事务方法中进行手动捕获异常,而是将异常上抛,让 Spring 能够正常捕获。

    @Transactional
    public void test() throws Exception {
        try {
            userMapper.delete(1);
            throw new SQLException();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2、遇到非运行时异常时事务默认不回滚

    在下面代码中,模拟发生 SQLException 异常,但是在执行时会发现出现指定的异常时候并没有执行回滚操作,这是因为 SQLException 是继承的 Exception,而 Spring 的默认事务回滚规则是遇到运行时异常(RuntimeException)或者 Error 时才会进行回滚操作。

    @Transactional
    public void test() throws Exception {
        userMapper.delete(1);
        throw new SQLException();
    }
    

    解决上面中的问题其实很简单,可以在 @Transactional 注解中设置 rollbackFor = Exception.class 属性即可,如下:

    @Transactional(rollbackFor = Exception.class)
    public void test() throws Exception {
        userMapper.delete(1);
        throw new SQLException();
    }
    

    3、使用 public 来修饰事务方法

    如果 @Transactional 修饰的是 private 方法,那么该事务是不生效的,如下:

    @Transactional
    private void test() throws Exception {
        userMapper.delete(1);
        throw new SQLException();
    }
    

    因为 @Transactional 注解是通过 Spring AOP 代理实现的,而 AOP 是不能直接获取非 pulic 方法的,如果要用在非 public 方法上,可以开启 AspectJ 代理模式。

    4、不要调用类自身事务方法

    在使用 @Transactional 时,最好不要发生 自身非事务方法调用事务方法事务方法调用自身类中的另一个事务方法 这两种情况,如下:

    • 同一类中非事务方法调用事务调用,事务不生效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A {
    
        public void mA1() {
            // 调用同类中的事务方法 mA2()
            mA2();  
        }
    
        @Transactional
        public void mA2() {
            // 业务逻辑(略)
        }
    
    }
    
    • 同一类中事务方法调用另一个事务方法,事务不生效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B{
    
        @Transactional
        public void mB1() {
            // 调用同类中的事务方法 mB2()
            mB2();
        }
    
        @Transactional(propagation = Propagation.REQUIRES_NEW)
        public void mB2() {
            // 业务逻辑(略)
        }
    
    }
    

    上面方法都不生效,这是因为它们发生了自身调用,就调该类自己的方法,而没有经过 Spring AOP 的代理类,默认只有在外部调用事务才会生效。一般来说我们比较推荐写两个类进行事务方法的调用,如下:

    • 类A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A {
        
        @Autowired
        private ServiceB serviceB;
    
        @Transactional
        public void mA() {
            // 调用 ServiceB 中的事务方法
            serviceB.mB();
        }
    
    }
    
    • 类B
    @Service
    public class ServiceB {
    
        @Transactional
        public void mB() {
            // 执行业务逻辑
        }
    
    }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pring框架中,事务的传播性是指在一个方法中调用另一个方法时,事务应该如何进行传播。其中,REQUIRED是Spring事务传播性最常用的一种类型。下面是对REQUIRED事务传播性的详细解释: 1. 如果当前方法已经在一个事务中,则调用的方法将在同一个事务中运行。如果调用的方法发生异常并抛出了异常,则整个事务将回滚。 2. 如果当前方法没有在一个事务中,则调用的方法将开启一个新的事务并在其中运行。如果调用的方法发生异常并抛出了异常,则整个事务将回滚。 3. 如果当前方法没有在一个事务中,但调用的方法标有@Transactional注解并且使用REQUIRED传播性,则调用的方法将加入当前方法所在的事务中。 4. 如果当前方法已经在一个事务中,但调用的方法标有@Transactional注解并且使用REQUIRED_NEW传播性,则当前方法的事务将被挂起,调用的方法将在一个新的事务中运行。如果调用的方法发生异常并抛出了异常,则只有调用方法所在的事务会回滚,当前方法所在的事务不会回滚。 总之,使用REQUIRED传播性可以确保方法在一个事务中运行,同时保证整个事务的一致性和完整性。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方法的执行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事务锁定时间过长,从而影响系统性能。因此,在使用Spring事务时,应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事务传播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