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挂载

第一次接触磁盘挂载相关的问题,犯了个错误,如下:

1、df -H查看系统中磁盘空间占用情况,可以看到各盘挂载情况,如/dev/sda6是挂载在/目录下的,然后其他几个盘挂载到、data个目录下:

2、ls 查看/目录下的个目录和文件如下:

3、由于没有了解过磁盘挂载相关的东西,作者将/dev/sda6又挂载到/opt下面,所以造成了如下情况,即/目录下的opt目录下又包含了/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4、最后解决的办法就是reboot重启就ok了,至于为什么这样就好了,应该是在mount的时候没有在相关配置文件里面添加mount相关的东西吧,所以重启之后就不生效了,待后续使用到的话继续了解,今天就先了解到这里。

然后网上找相关的资料,看到一篇讲的很清楚的关于磁盘挂载的文章,记录下防止忘记:

1、Windows下的mount挂载就是给磁盘分区提供一个盘符(C,D,E...)。比如插入U盘后系统自动分配给了它I:盘符,其实就是挂载,退U盘的时候进行安全弹出,就是卸载umount。

2、Linux下,不像Windows可以有C、D、E多个目录,Linux只有一个根目录/。在装系统时,我们分配给linux的所有区都在/下某个位置,比如/home等。

3、作者插入了新硬盘,分了新的磁盘区sdb1。但是它现在还不属于/。

4、我们虽然可以在一些图形桌面系统中找到它的位置,浏览管理里面的文件,但是在命令行却不知怎么访问它的目录,比如无法cd或者ls。

5、这时作者可以使用mount /dev/sdb1 / ,把新硬盘的区sdb1挂载到工作根目录/下面,之后我们就可以通过访问/目录就相当于访问sdb1这个硬盘分区。

6、Linux下,mount的作用就是将一个设备(通常情况下是存储设备)挂接到一个与存在的目录上。访问这个目录就是访问该存储设备。

7、Linux操作系统将所有的设备都看作文件,它将整个计算机的资源都整合成一个大的文件目录。我们要访问存储设备中的文件,必须将文件所在的分区挂载到一个已存在的目录上,然后通过访问这个目录来访问存储设备。挂载就是把设备放在一个目录下,让系统知道怎么管理这个设备里的文件,了解这个存储设备的可读写特性之类的过程。

8、/dev/sdb1不是目录,是一个类似指针的东西,指向这个分区的原始数据块。mount前,系统并不知道这个数据块哪部分数据代表文件,如何对他们进行操作

9、CD的插入,其实就是紫铜自动执行了mount /dev/cdrom /media/cdrom.所以可以直接在/media/cdrom中对CD中的内容进行管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