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目标检测最后的框怎么出现的-【NMS非极大值抑制】

  • 一、引入

目标检测定位出一张图片中某个类别都在哪里,

模型在预测是会出现很多候选框,同时每个框都会有很多自己的一个置信度得分score,

那么如何选出最后的那几个框呢?参见下图!

浅谈NMS的多种实现

  • 二、概念:

NMS: non maximum suppression,中文解释为“非极大值抑制”,听得非常不好理解,以我的认识可以理解在一定范围内选择最好的框,重叠过大的被舍弃。

但是它的思路还是很好简单的,借用其他博主的图片方便解释。

  • 三、举例说明

nms1

图上是检测人脸的一个项目,通过模型训练,得到了一些预测框,每个框都会有它的分数score 。

我们看到这个女孩的脸的部位就有三个框,男孩的脸部上有两个框。那接下来就会介绍一下NMS怎么用。

首选对所有框进行排序,则有0.98、0.83、0.81、0.75、0.67.一共5个框。

取出score值最大的框0.98,与剩下的4个框【0.83、0.81、0.75、0.67.】计算一个重叠面积,

也就是IOU ,面积的交集/面积的并集,当IOU值大于设定的阈值thres则被比较的框将会被丢掉。(假如设定的阈值为0.5)

因此第一轮下来,与0.98框重叠部分过大的0.83和0.75就被舍弃了,剩下2个框【0.81和0.67】。

第二次取出【0.81、0.67】最大值的框0.81,与剩下的框【0.67】计算IOU值,当重叠部分占面积(理解为IOU)大于阈值0.5,0.67的框被丢掉了。

经过两轮极大值抑制 最终留下了0.98和0.81的框。就是我们最后的输出框。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当为多个类别目标检测时,每次计算都是同类别的一起进行比较,得出每个类别的最好的那几个框。

不知是否理解了呢?

欢迎一起探讨,v:  ai_hellohello

  • 10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