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入侵检测和误用入侵检测的区别和联系

二者之间的区别如下:

  1. 就模型构建而言,异常入侵检测学习的是正常的行为模式;误用入侵检测编码的是特定的入侵行为。
  2. 就训练而言,异常入侵检测模式的建立需要经过一定的训练时间;误用入侵检测不需要。
  3. 就是否能够发现新的攻击模式而言,异常入侵检测可以做到,因为它匹配的是正常行为,如果没有匹配到,则说明待检测行为是未知的攻击模式;误用入侵检测做不到,因为它匹配的是异常行为,如果没有匹配成功,则默认该行为是正常行为,因此它只能够检测出已知的攻击类型。
  4. 就漏报率而言,异常入侵检测的漏报率低,因为它类似于白名单机制,那些未被预期到的入侵行为也是可以被制止的;而误用入侵检测的漏报率有待提升,它类似于黑名单机制,在很多情况下,我们无法穷尽所有可能的入侵行为,所以会出现漏报。另外,由于该“黑名单”的存在,入侵者可以通过变形绕过“黑名单”,因而漏报率会高。
  5. 就模式库更新而言,异常入侵检测通常在入侵检测系统运行过程中进行,即边运行边更新;而误用入侵检测新特征发现过程和“使用已有特征进行检测”这一过程是相互独立的。

二者之间的联系如下:

  1. 二者都是入侵检测系统的可选方案。
  2. 二者都更新“特征/模式库”的行为。

 

  • 3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